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中國十大名寺的文史知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十大名寺的文史知識

 

 

一、靈隱寺

去過杭州的人都知道,杭州有座靈隱寺,是古今聞名的名剎之一,家喻戶曉的濟公和尚就出在這裡,你知道此寺因何得名嗎?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西北的飛來峰前,始建於東晉鹹和元年(公元326年),已有近1700年的歷史。據說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看到這裡山峰奇秀,認為是“仙靈所隱”之地,便建寺於此,並取名“靈隱寺”。

現在天王殿前的那塊“雲林禅寺”四個巨匾,就是當年康熙皇帝的“御筆”。靈隱寺全盛時期,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徒達三千余眾。北宋時,有人品第江南諸寺,氣象恢宏的靈隱寺被列為禅院五山之首。靈隱寺確實深得"隱"字的意趣,整座雄偉寺宇就深隱在西湖群峰密林清泉的一片濃綠之中。寺前有冷泉、飛來峰諸勝。

 

 

二、寒山寺

寒山寺位於蘇州城西的楓橋鎮。唐朝詩人張繼途經蘇州時,觸景生情寫下《楓橋夜泊》一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從此寺以詩名,傳播古今。有人說此寺建在蘇州城外的寒山上,因而得名“寒山寺”,這種說法可靠嗎?

這種說法不符合事實。寒山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元年(502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相傳唐代僧人寒山曾在該寺居住,故改名為“寒山寺”。寒山,又稱寒山子,唐代玄宗時高僧,擅長詩文,有詩留世,後人輯為《寒山子詩集》。

寒山寺的鐘聲不但有悠久的文化歷史內涵,還有奇妙的功能,這功能用12個字可以概括二“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菩提,在梵文(即印度古代文字)中意為“覺悟”“大徹大悟”。所以旅游者都要親自聆聽寒山寺的鐘聲。

 

 

三、少林寺

少林寺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在中國,稱得上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為何稱“少林寺”?

少林寺是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文帝為安頓印度高僧跋陀落跡傳教而敕建的,坐落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室山下的茂密叢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少林寺以武術稱名於世,隋唐時期已具盛名。少林武術在宋代已自成體系,風格獨絕,成為中國武術派別中的佼佼者,史稱“少林派”。

 

 

四、白馬寺

位於河南洛陽東郊的白馬寺,是佛教傳入我國後官辦的第一座寺院,被中外佛教界稱為“釋源”“祖庭”,號稱“中國第一古剎”。你知道它為何名“白馬”嗎?

據傳,東漢永平七年(64年),漢明帝劉莊因夜夢金人,遣使到西土拜求佛法。公元67年,漢使及西土兩位高僧,以白馬馱載佛經、佛像抵達洛陽。公元68年,漢明帝敕令在洛陽城外建僧院,為記白馬馱經之功,該僧院被命名為“白馬寺”。

白馬寺座北面南,總面積二百余畝,其主體建築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盧閣五層殿堂及中國第一釋迦捨利塔。白馬寺是一處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古建築群。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2001年1月,被國家旅游局評為首批4A景區(點)。

 

 

五、龍華寺

龍華寺是上海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的古剎,你知道為何名“龍華”嗎?

龍華寺位於上海市龍華鎮。相傳東吳孫權於赤烏十年(247年)為孝敬母親而建龍華塔,五代吳越時期在塔周建成龍華寺,後歷經興廢。現在的龍華寺為清光緒年間重建。龍華即傳說中的龍華樹,樹廣四十裡,因花枝如龍頭,故名。據說彌勒得道為佛時,坐於龍華樹下。一般認為,“龍華寺”的名稱即源於這個傳說。

 

 

六、相國寺

河南開封有個著名的大相國寺,看過《水浒傳》的朋友都知道,“魯智深倒拔垂楊柳”的故事就是在這裡發生的。你知道為什麼此寺院叫“大相國寺”嗎?

相國寺位於開封鬧市中心,是我國著名的佛教古剎,北齊文宣帝高洋天保六年(555年)始建,為了宣揚文宣帝的“建國”之功,初名“建國寺”。後毀於戰火。唐長安元年(701年),僧人慧雲來汴,托辭此處有靈氣,募款購地建寺。動工時挖出了北齊建國寺的舊牌匾,故仍名“建國寺”。唐延和元年(712年),睿宗李旦為了銘記自己由“相王”身份即位當皇帝,將“建”改為“相”,並親筆書寫了“大相國寺”匾額。從此,“大相國寺”寺名一直沿用。

 

 

七、大悲禅院

大悲禅院位於天津市河北區天緯路,是天津市保存完好、規模最大的一座佛寺。你知道為何以“大悲”為名嗎?

清朝順治時期的高僧世高,始建大悲草堂。康熙年間,曹斌(浙江人,武進士)任天津衛守備時,在大悲草堂基礎上建成大悲禅院,並延請世高在院中傳禅。據說世高和尚開始在草堂中供奉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號大悲菩薩,所以草堂以“大悲”為名。大悲禅院正殿後還建有大悲殿,其中供奉著泥塑貼金二十四臂觀世音菩薩坐像。

 

 

八、大昭寺

西藏拉薩有一座著名的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你知道為什麼叫“大昭寺”嗎?

大昭寺初名“惹剎”,始建於公元7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寺內供奉文成公主從大唐長安帶去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後來該寺改名為“大昭寺”。昭,在藏語中釋作“佛”,“大昭”指釋迦牟尼佛,“大昭寺”意思是釋迦牟尼像的佛堂。

世上只有三尊佛祖等身佛像。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世時反對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臨終時釋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個不同年齡時的模樣塑像,並親自為塑像繪圖。這三尊佛像中,以十二歲時釋迦牟尼身為皇子的鎏金銅像最為精美與尊貴。該佛像後從古印度流入中國,又經唐代文成公主帶入西藏,原供於小昭寺。小昭寺主供的釋迦牟尼八歲鎏金銅像原供於大昭寺,也是這三尊珍貴佛像之一。

 

 

九、大明寺

揚州的大明寺,因寺中高僧鑒真大師東渡日本傳法而名揚天下。你知道此寺為何叫“大明寺”嗎?

大明寺位於揚州城西北郊,初建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457—464年),故稱“大明寺”。唐天寶元年(742年),大明寺高僧鑒真大師應日本僧人邀請,為弘揚佛法,籌劃東渡日本,其後歷經十年艱險,先後失敗五次,終在唐天寶十二年(753年)東渡成功。鑒真大師為中日友誼開辟了新的篇章。

大明寺前有一座高大、古樸的牌坊,前有“棲靈遺址”的篆書橫額,這是因為寺內建有九層的“棲靈塔”。此塔遠近聞名,唐代著名大詩人李白、高適、白居易、劉禹錫等都曾登臨賦詩、傳為佳話。在唐會昌五年(845年),塔遭火焚毀,這裡就成了“棲靈遺址”了。

大明寺山門外牆壁上嵌有“淮東第一觀”的石刻,這是節錄北宋著名詩人秦少游“游人若論登臨美,須作淮東第一觀”的詩句,由清代著名書法家蔣衡書寫。

現今大明寺可分為五部分,由東向西依次為:棲靈塔臥佛殿,鑒真事跡陳列館和紀念堂,中郵線上為大雄寶殿殿堂,西部有仙人舊館、平山堂、各林堂、歐陽祠、西花苑。

 

 

十、慈恩寺

西安的慈恩寺,也是我國名聞古今的寺院。唐代高僧玄奘曾受朝廷聖命,在此翻譯佛經十余年,是當時長安著名的譯經場所。你知道此寺為何以“慈恩”為名嗎?

慈恩寺位於西安市南郊,是唐代長安最宏麗的佛寺,建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年),是太子李治為了追念慈母大恩而建造的,故名“慈恩寺”。

 

上一篇:淨空法師:去極樂世界,享彌陀供養
下一篇:感悟一:欲除我執我念,斷念行善修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