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有個好的領導人,中國前途一片光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習主席所提倡的,我們要跟進;有個好的領導人,中國前途一片光明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67 2013年2月8講於香

印光大師一生的行誼,他自己用十六個字描繪得淋漓盡致。印光法師是何等人物?他自己說:敦倫盡分,閒邪存誠,信願持名,老實念佛。這就是印光大師一生。那我們要想學印光大師,就學這十六個字,簡單明了。這十六個字,前邊兩個字是中國傳統文化,後面兩個字是大乘佛法,把老祖宗東西跟佛教的大乘集成一體,用十六個字。

是親愛,是同類。近的說,我們的家族,我們的族群,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要親愛盡誠;擴展起來說,凡是人,皆須愛,這是世間法。要依佛法,那是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我們都要真誠地愛它們,就這個意思,這是敦倫

盡分,盡自己的本分。自己的本分是什麼?老祖宗說,仁義禮智信禮義廉恥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是我們的本分。大乘的本分,孝親尊師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是我們的本分。我們要盡心盡力去把本分做出來,這叫敦倫盡分

閒邪存誠是防止一切不善;邪惡,我們要防止它。存誠,心裡頭要常常存這個真誠懇切的心,這做人。

昨天我們停講一天,我到深圳去見幾個同參道友,他們在國內到香港身份辦不出來,我們在那邊約會。他們告訴我,我們大家都感到欣慰歡喜,中國前途一片光明,有個好的領導人。我過去常講,國家興亡操縱在兩個人手上,一個是國家領導人,一個是媒體。

現在國家領導人,他們告訴我:反腐倡廉,提倡節約。提倡的時候吃飯最多四個菜;他到深圳來視察住三星級的旅館,沒有警車開道,這是在古時候聖君、明君出世了,這中國人有救了。這外國人常常找茬了,想跟中國人打仗,他也表態了:要打好,我們不打小的,打大的。大的什麼?核武、生化,你們不想活了,我也陪你,同歸於盡。外國人也乖了,不敢再說話了,為什麼?來真的,不來假的。我天天備戰,這個戰爭定多兩天,世界就沒有了,你們不想活了嗎?我陪你!嚇得個個都乖乖的了,不敢再說話了。

我們反對戰爭,反對戰爭從哪裡反對起?反對競爭。戰爭從哪裡來的?斗爭來的。斗爭從哪裡來的?競爭來的。競爭這兩個字很不好,中國傳統裡邊找不到。中國人教學、教兒童,你看從小就教。我生長在農村,我的父母、老師,沒有教我競爭的,都教我,我真做到了。我在學校念書,老師、同學都知道,人家要爭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要爭,我讓。我考卷拿到手,大的題目答問算一算,差不多夠六十五六分,我就交卷了,為什麼?及格了嘛!我一生考卷我都能答,我從來沒有答完,第一個交卷,老師一看都搖頭:會答,他不答。不與人爭,及格就可以了,年年升級,目的就達到了。不要留級,不要降級,這是我的標准。我父母不叫我爭,所以他們對我這個做法很滿意:行,及格,可以了!所以,我有很多時間讀課外的書籍,我在同學當中常識最豐富,我看的書比他們多。小時候記憶力很好,所以對功課很容易應付,考試,只要在考試前十分鐘,我把書翻一翻,決定及格!不爭,多快樂!現在家長逼著兒女一定要爭第一、爭第二,孩子可憐,痛苦極了!諺語說得好,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既然有命,何必要爭?爭,跟命就相違背了。命裡沒有的,爭不來;命裡有的,丟不掉,這有何必要爭?

習主席所提倡的,我們要跟進。以後住旅館住三星級的旅館,四星級、五星級可別進去;請客,再大的場面也是四菜一湯,他帶頭,我們跟進,我們佛教徒、我們淨宗馬上就相應。明天除夕、後天初一,這朋友來聚會,我們就四菜一湯,告訴他,我們是奉習主席,我們遵從他。他帶頭,我們跟進,淨宗同學首先相應,這是反腐倡廉真正落實,不是說空話,真做到。我們多少年夢想的國家領導人帶頭才會興亡、才會產生效果。

過去我在湯池辦這個傳統文化實驗班,我就教老師:老師教《弟子規》,沒有做到,別的人不會學,他就做不到;你們老師先做到了,做出來給人看,大家都肯學、都能做到。所以這效果非常驚人,不到四個月,湯池這個小鎮四萬八千人,個個都能做到,那是什麼?那是老師做給大家看。馬路上亂丟垃圾,到處你看到垃圾不干淨,我們老師不說話,穿上制服,每一天上午兩個小時到街上去撿垃圾。你丟,我撿,撿了兩個星期,湯池小鎮的人不好意思再丟垃圾了。給我們說:你看到丟垃圾,那是外地來的,不是我們本地人,我們本地人不會隨便丟垃圾的。對,一切要從本身做起,本身不做到怎麼行?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有從自己做起,才能收到影響別人的效果。自己做不到的,不能講;行政命令更是如此,國家頒布這個命令,國家領導人自己做到,人民能不做到嗎?能不做到,對不起領導人!一定好跟進,這個國家有前途,這個國家顯示出一片光明。

我們在這個時代,遇到一個明君、聖賢,非常不容易!這是這個時代的人有福報了我們珍惜這一份福分,共同恢復中國傳統文化;而且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推動到全世界,化解沖突,促進世界社會的安定和平。

這樁事情得要有使命感,誰去做?來做,不要等別人。看到習主席的樣子,看到習主席的教誨,我們就認真干。我們干了,會影響周邊的人。看看我們明天除夕、後天初一,我們就四菜一湯,供祖先亦如是,報答祖宗之恩。我們真的回頭了,回頭是岸。

 

上一篇:豐子恺:人生三境界
下一篇:宣化上人除夕開示:財神、喜神、貴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