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2013年新年賀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老法師:2013年新年賀詞 

 

 

祝福虛空法界諸佛菩薩、一切尊神、一切大眾,祈求眾生都能夠蒙佛威神加持,破迷開悟,早成佛道。唯願虛空法界微塵剎土一切眾生,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重、敬愛、互助合作,成就究竟圓滿美好的宇宙、安和樂利的地球。祝福我們同學們,健康長壽,年年如意,歲歲平安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新年好。

我們自從出家那一天開始,就遵守世尊一生教學的理念,不知不覺五十五個年頭,光陰非常快。記得我初出來講經是三十三歲,出家還沒有受戒。最近有同學找到一張照片,是十普寺三藏學院第二屆畢業,前面有我一張照片,那是我第一次在佛學院教書,還沒有受戒,所以大家看我頭發是沒有受戒,穿海青,沒有搭衣,出家兩年之後才受戒。但是出家就開始講經,教佛學院,用網絡有十幾年了。用衛星,衛星是陳彩瓊居士成就的,這是我沒想到的,也有十周年了。零三年元旦開播,現在是進入第十一個年頭。

在這個新春佳節,我們感謝陳總裁這一個善舉,讓我們與全球許許多多同修每天都能在一起共同學習。現在科學技術愈來愈進步,網絡也幾乎趕上衛星電視,成本愈來愈低,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希望發心弘法利生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我們要把佛法大小乘,講清楚講白,讓社會大眾不再誤會佛教是迷信。

所以佛教是宗教,佛教到底是不是宗教,是宗教也不是宗教,我們都搞清楚,如果依照中國宗教,這個名詞的涵義來說,佛教是地道地道的宗教,中國「宗」是什麼意思呢,「宗」是主要的意思、重要的意思、尊崇的意思;「教」是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合起來,就是重要的教育,人類重要的教育、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那佛教當之無愧,儒也當之無愧,這就是符合中國人所說的宗教的意思。

那一般宗教,總是跟神分不開關系,跟鬼神也分不開關系,這些在佛教裡頭沒有,所以它可以不是宗教,佛教裡頭沒有一個造物主,沒有一個真神,但是佛教尊重真神,佛教也尊重造物主,佛教提倡禮敬諸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他是清淨平等恭敬,稱贊、供養,供養特別重視法供養。

所以有這麼好的工具,我們很感恩,讓我們許許多多人都得到利益了,往後我們認清楚淨宗法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活一天就講一天《無量壽經》,我就講這一部經,就一句阿彌陀佛,一個目標求生淨土,其他的我全放下了,希望我們淨宗同學要認真努力,聽經、念佛,自度、度他,我們將功德回向,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學好弟子規,然後我們可以影響到全世界,幫助世界化解沖突、化解災難,促進安定和平。謝謝大家,祝福大家新年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歲歲平安,年年如意,謝謝大家。 

 

 

 

上一篇:宣化上人除夕開示:財神、喜神、貴神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出家人心不平等,沒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