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忍辱的五個層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忍辱的五個層次

 

從淺到深分為:生忍、力忍、緣忍、觀忍、慈忍五種。
    什麼是生忍:惡緣逆境出現時,人們沒有辦法逃避,沒有一點招架之功,百般無奈只好把它忍耐下去,然而這種忍耐是在外力的壓迫下作出的選擇,心如刀絞,非常痛苦。我們看“忍”字心上一把刀,因此叫生忍。
    什麼是力忍:惡緣逆境出現時,不跟它正面發生沖突,而是借助各種方便法門,用最大的力量,退一步,讓三分,把它壓一下;例如:逆境加身時,可一心稱念佛號,借佛號的力量把嗔恚心壓下去。但是修行不到一定層次,不能放松警惕,防止嗔心東山再起,因此稱作力忍。
    什麼是緣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我們應用智慧來觀照,即運用十二因緣觀照,我為什麼無故挨打受罵,其中必定有種種原因,必是前生惡緣成熟,如果作受報想,作還債想,這樣就是再大的逆境也不生嗔恨心,而心甘情願去面對,因此叫緣忍。
    什麼是觀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行者以空觀智慧來觀察四大體空,了知身心無我可得,既然連我也沒有,哪裡還有什麼我被打挨罵的逆境呢?亦即能空的我相與所空的逆境二者完全是空的,如此觀照,嗔恨心自然不會發生了,因此稱觀忍。
    什麼是慈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菩薩行者不但不生嗔恚心,反而生大慈悲心,對加害者哀憐愍念,認為這人愚癡可憐,將來必受果報。我應該用佛法方便教化他,讓他覺醒,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因此叫慈忍。
    菩薩行者修行一定要經過三關:
    第一關是難行能行。別人克服不了的困難,我要克服。
    第二關是難捨能捨:生命、財產、眷屬、地位、名譽是一般人所追逐的和不願意放棄的,然而能完全捨掉。
    第三關是難忍能忍:別人無法忍受的惡緣逆境,完全能忍受。

 

上一篇:生根活佛:修練空悲雙運的過程
下一篇:女醫生透露的墮胎真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