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辦公室裡坐在我對面的梅子是一個妙人。
  快四十了,還那麼講究:體重嚴格控制,衣服合理搭配,頭發每天一洗,鞋子必須無塵。辦公室的抽屜裡,杯子就有四只,分別用來喝紅茶、綠茶、花果茶、咖啡。用梅子的話說:“我是一個有紀律的人。”辦公室不忙的時候,大家嗑牙的當兒,梅子就學英語。問她有什麼用,答曰:“喜歡英語的優雅流暢。”
  看到梅子,總是讓人神清氣爽。她的原則是女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放棄自己,都要有自己的精氣神:“老了,失戀了,離婚了,沒升職,都成了自暴自棄的理由,這哪成!多大點事兒呀,就這樣賴地上不起來,太嬌慣自己了……”對於梅子的妙人妙語,我五體投地。
  誰也沒想到,就這樣一個精彩的女人,老公還會旁逸斜出,繼而婚變。
  她的老公是我們系另一個教研室的主任。故事情節很老套,第三者是海藻一樣的年輕姑娘。懷了孕,主任選擇對她負責。
  梅子利落地離了婚。
  辦公室那些天氣氛尴尬:兩口子都是我們的同事,她老公還是不大不小的領導,對於這件事,大家只能三緘其口,不予置評。再想想梅子之前說過的那些什麼自暴自棄的話,不禁想:這不是一語成谶嗎!
  梅子卻真的不是紙上談兵。
  離婚後,對前老公的出軌種種,梅子沒在背後說過一個“不”字;前老公舉辦婚禮迎新人,我們教研室的人為表達自己的立場,一致決定不去參加。她勸我們參加,說怎能因為她一個讓全系的人尴尬;時間多了出來,梅子去練練瑜伽,學學畫畫,妝容也更加精致。離婚後的她,愣是沒露出灰敗的景象來。
  話雖如此,我還是為梅子的將來擔憂:快四十了,還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女兒,難道還能嫁一個同齡的青年才俊嗎?
  梅子私下裡跟我說:“小雅,別為我發愁。經過這件事,我發現: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給的。”
  我相信梅子的能力,即使不嫁人,她也可以繼續做她的精彩女人。
  可別人不肯。
  這個“別人”,是我們學院的一個來自美國的外教。我們叫他奧斯卡。
  奧斯卡比梅子小兩歲,來中國是因為想學習中國的文化,等做夠三年,還得回美國繼承家族產業。他說梅子“太漂亮啦”。英俊的眼睛裡毫不隱瞞對梅子的愛意。對於梅子的女兒,老外毫不介意:“都是上帝派下來的天使。”一個又豁達又有趣的男人,充滿美國風味。
  如今,梅子把女兒提前送到了美國去讀書,梅子也正在辦各種手續,只等奧斯卡期滿,就一起飛往大洋彼岸。而美國的准公婆,已經幫梅子申請好了大學。到了美國,她准備去攻讀心理學的博士學位。
  梅子的眼裡流光溢彩,跟我說:“我們有愛情。”
  真相終於大白。
  生活之所以給梅子開這麼大一個玩笑,是因為她身邊的那個男人和她已然不再般配,當然要給她換一個,否則怎麼行?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上一篇:達真堪布:出離心的盔甲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到什麼程度我們往生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