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給別人留面子、全聲譽:學習費善人養福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給別人留面子、全聲譽——學習費善人養福祿

 

1. 誰要享受人生的樂趣,希望過好日子,就得禁止舌頭說壞話,禁止嘴唇撒謊。

2. 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3. 十誡: 說人壞話、不盡力保護他人的身體與名譽。

4. 人的舌頭就是火,如從地獄裡點著的,能害人一生

------------------------------------------------------------------------------------------------------

這句話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盡力保護他人的身體與名譽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 乃至布施都不希望別人覺得是在接受施捨, 盡力保全他人的自尊.

下面還有一個故事, 盡量保全他人聲名:

費耕亭觀察(官名)的祖父,開了一家南北土特產雜貨店,慷慨仗義,鄉鄰稱他為善人。鄰裡中貧困之人,多半在他家吃飯。

有一年歲末,一鄰居老人,來吃了飯以後,坐在店裡的帳櫃旁,很長時間不走。店伙打開錢櫃,少了十塊錢,到處找不到,都懷疑這位老人,就搜他的身,果然搜到了。當時在場的人七嘴八舌地辱罵他,這位老人被罵得羞愧難當,幾無容身之地。恰好此時,費先生出來,詢問情況後說:“你們真搞錯了!是我因為他貧困,拿了給他的,忘了告訴你們。你們怎麼能這樣辱罵他!”又對這位老人謝罪說:“他們不知道,你千萬不要見怪!你老先生也太遲鈍,為什麼不告訴他們這是我送給你的哩,而甘願受罵!”又說:“剛才你說這十塊錢還不夠,再拿四千銅錢去。作過年錢。”鄰老就拿了錢,拜謝而去。費先生的為人行事,大都類似這樣。後來得了個孫子,就是耕亭先生,他由己卯會試中頭榜,而官至福建糧道(糧食廳長)。費老先生屢次得封诰。

上天回報行善之人,的確一絲不差!

 

上一篇:南懷瑾:怎樣讓小孩不怕鬼,不被外力侵奪
下一篇:彭鑫博士:傷身、敗德、折壽的根本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