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知識多了成見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面我們看了日記《成見表現分別心》知道了什麼樣的人算是有功夫的人,什麼樣的人算是沒有功夫的人。這可以由他們的分別心的嚴重性來區別,也就是說成見重的人分別心強,沒有功夫。反過來有功夫的人成見就少,分別心自然也少,感覺自己幸福的時候就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說的知識多端喪本著真的原因,因為一般來說知識多的人分別能力強,成見容易形成而且相對來說比較重。所以他們要想接受新的知識就要難一些,這在佛教裡面叫貢高我曼重,反之則會容易一些。所以知識分子學佛就要比一般的人學佛來得困難。

知識份子學佛實在困難重重,他們的特點是入門太難了,古人的形容叫“知見多端喪本真”。他們需要把自己的知見去掉,要去掉多年來自己所悟所學,這對於他們來說等於把自己的命打死。因為積累這麼多的知識,現在告訴他們這是自己的成見需要放下,真的實在是太慘了!

所以,這樣的人學佛入門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他們一但入門,他們就很容易成就,而且不會退轉,所謂“從緣入者永不退失”。因為知識與成見之間的差別很容易混淆,知識要轉成智慧需要無分別的心,這是很難的事情。而知識要轉變成成見,則很容易。

知識分子的特點就是學了很多的知識,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論根據。這在佛教上面來說叫做我執和法執堅固,要想學佛先要打掉這個堅固的我執和法執。所以,他們入門要比一般的人困難得多。因為無分別的心很難建立,這個時候知識變成了成見。

因為這是他們一生的所得,學佛又要放棄這一生的所得,所以,他們會很痛苦。所以要想學入佛門就要消除分別心,這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在他們的眼裡一定又在找,是否有一條路可以不用這麼痛苦,可以不避開被“打死”。希望自己的成見不要被否定掉。

答案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如果不放棄這些成見,他們永遠是在知見上打轉轉,永遠不得門而入,說白了是永遠進不了佛門。因為佛教是要打破一切的二元對立,而成見就是二元對立的引導。所以,很多知識淵博的佛學大師,常常不能進入佛門。

因為他們研究經典是靠以往知識或者叫知見,不是身體力行的體證。是用一種分別的心在分別佛教這一要求一切平等,取消二元對立的真理。所以,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這被古代的祖師說成“芳草勞尋徑,巖松回布蔭,幾多玄解客,失卻本來心”。

所以,他們是不可能進入佛門,只能在佛門之外徘徊。不管多麼努力,也不過是像上面的偈子說的,只是在尋求松樹落在巖石上的陰影一樣。分別來分別去,不過是在尋找毫無意義的黑白影子。而這些影子是千變萬化的,是無常的,是變化不定的。你去分別這些影子就好像是在海裡面算沙子的數量毫無意義。

因為佛法的第一義谛不是經過知識和見解而來的,是無法用語言分別來得到的。所以,我們在語言分被上做功夫是都不過是在討論佛法,不是在修證佛法。佛陀的表弟阿難尊者覺得自己是佛陀的表弟,佛陀一定會給自己指出一條方便之路,結果被佛陀罵為數人財寶的笨蛋。

 

上一篇:誦經感化老虎的傳說
下一篇:安士全書白話解:或買物而放生—放豬放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