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慧上人:關於往生及超度問題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慧上人:關於往生及超度問題的開示

 

 

1. 問:為什麼平日不念佛的人,臨終或死後助念,也能隨著念佛,而得往生?

答:平日不念佛,有三:一、不遇。二、不信。三、放不下。平日沒有遇到人家給他說念佛,故不念。雖遇有人說念佛,此人不信死後不滅,不信地獄、極樂實有,故不念。雖信地獄、極樂,心放不下妻子兒女事業等,俗事纏身,再再拖延,故未念。

以上三點,障礙念佛。現在臨死或已死:

一、有善知識前來開示念佛,得遇佛法。即除第一障。

二、臨終陰境現前,死後親見不滅,而信佛無虛言,地獄、極樂實有。即除第二障。

三、妻子兒女,錢財事業,此時放不下也要放下,猛然醒悟。即除第三障。

由此三障全消,故能念佛,念佛即生。

2.問:為什麼平日念佛求生的人,臨終有突然不念佛不求生的?

答:這就是所謂的顛倒,但並非突然。說明他平日念佛求生,皆是名利心作怪,作在表面,並非從真心發出,只是說在嘴上。及至臨死,動真的了,又是怕死,又是捨不得妻子兒女等,便只想活命,不想往生。真願往生的人,越靠近死,越想往生,斷斷不致於顛倒不想往生的。所以念佛求往生要由一個人內心發起,不要說在表面。

3.問:我遇到一個老修行,得佛護佑,癌症手術後健康快樂,因此法喜充滿,逢人便勸信佛,還總是自謙說我修得不好,離往生的條件相差很遠,可是他到臨終的時候卻要求吃葷腥,助念無效,為什麼?
答:不順彌陀誓願,自立往生條件,剛強自恃,難敵業障。如果一心歸投於佛,老實念佛靠佛,放下自力執著,絕無此事。說念佛千穩萬當,即是如此。

4.問:為什麼有人佛來接一次就走,有人要佛來接二、三次才走?

答:願生心切的人,一見佛來,滿心歡喜,立即隨佛往生。願生心不切,掛念塵世的人,雖見佛來,心中猶豫:去還是不去?佛智鑒知,此人猶豫不決,即慈悲持蓮台等待;等此人決定,佛即將蓮台接此人而去;此人若退願生心,佛即隱沒;等此人再起願生心,佛即再來。佛之慈悲,無法比喻!如本集宗歸師、劉茂仲之往生。

5.問:第一次沒有跟佛走,佛一定會來第二次嗎?

答:不一定!若此人再次發起願往生心,佛必定再來現前。若此人退失往生心,佛亦不再來矣。

6.問:若發現臨終人掛念世間,佛來又走,怎麼辦?

答:臨終佛來,說明佛不違約,不負眾生;眾生自己不願去,說明眾生願心不誠,有負於佛。然事既已至此,欲求補救,必須:一、切莫哭泣強留。二、善巧安慰開示,幫助他放下世情,發起增上願生心。否則必定墮落輪回,想再遇念佛,往生淨土,難矣!如本集宗歸師、劉茂仲往生事例。由此也可知,臨終善知識開示助念的重要。

71.問:為什麼臨終助念,往往易見佛、菩薩、蓮花等勝境?

答:凡念佛之處,皆必有佛、菩薩、光明,但因為臨終為生死關頭,阿彌陀佛必放大光明加持臨終之人,加上助念諸人皆能懇切專注,同聲念佛,感應力大,所以易見。若其他場合能懇切專注念佛,也都一樣易見。

8.問:同在一起念佛,為什麼有人見佛、見光、見花等,而有人不見?又所見也有同、不同?

答:此因個人根性不同。一般來說,以下幾種人易見:

一、禅定功深的人。

二、喜歡打坐內心靜定的人。

三、平日易於通靈的人。

四、有陰陽眼的人。

五、宿世有相類根機的人。

六、兒童。

七、與被助念者有特殊緣份的人。

9.問:臨終助念所見佛菩薩蓮花等,是不是極樂真境?

答:凡夫所見乃一時感應,為極樂真境之投影,並非真境。若得三昧,則見真境,微妙不可思議。

10.問:是不是能見到種種境象,說明修持好,功夫深?

答:未必!如上有種種因緣可知。所以不能以見不見境界,作為修持好壞的標准,而應當老老實實念佛,見與不見,各隨根機、因緣。既不因為沒見境界而追求,也不因為見到境界而歡喜。平平常常念佛,最穩當,最保險,最殊勝。

11.問:阿彌陀佛主動、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為什麼要等陽上眷屬為亡靈念佛作超度佛事,才肯救度他們呢?

答:阿彌陀佛並非要等人為亡靈作佛事才肯救度他們,而是要假借陽上眷屬為之念佛回向的因緣,才能救得了他們。亡靈乘念佛回向功德力,離苦得樂,超生淨土,全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作用。

12.問:生前不念佛,專等死後請人超度,可以嗎?

答:不可!有七:

一、自己已死,不能保證他人一定會幫你請人超度。如不信、不願、不能等。

二、即使有人幫請,不能保證一定能請到人。

三、即使能請到人,不能保證不受干擾。

四、即使無人干擾,不能保證超度之人夠誠夠專。

五、即使超度的人夠專夠誠,不能保證你死歸何趣,業障深淺,能否感通。

六、即使能有感通,不能保證感通大小,或從地獄超至餓鬼、從餓鬼至畜生、從畜生至人、從人至天,則猶在輪回,未生淨土。

七、即使得生淨土,何苦怨枉去三惡道一走!何不現生念佛,生則蒙佛護佑,消業除障,死則高登九品,齊同不退。何況念佛只在一念心,不費時、不費錢。生不念佛,豈不愚哉!

13.問:超度亡靈功效大小,有什麼說法嗎?

答:以下三方面決定超度亡靈的功效:

一、亡人善根的深淺。

二、陽上超度的誠心。

三、所用超度的方法。

但亡人善根深淺,我們不知,只能從誠心和方法兩方面著力。方法以專修念佛最好,心則越誠越好,如此功效越明顯。如本集陸通燕念佛,母亡三十年,出地獄河,徑生淨土。

14.問:請寺院念佛超度亡者,但路遠不能親至寺院拈香,怎麼辦?

答:拈香不過是一種儀式,並不能增減功德、損益亡靈。香有三種:一、有形之香。二、無形心香。三、佛功德香。雖請寺院念佛超度,自己在家若更能以虔誠心,稱佛名號,回向亡者,即是拈最上佛功德香。既不費時費錢,又免遠途勞苦,又實實在在利益亡者。實比放棄念佛,遠途奔波,去拈那有形之香要超過千萬倍!

15.問:過去亡者不知轉世了沒有?超度還有效嗎?

答:不論轉未轉世,皆有效!若尚未轉世,或轉地獄、餓鬼道中,念佛回向可直接超度。若投生天、人、畜道,念佛回向可追加其福德,改善其生活環境,或報謝超升。

26.問:助念與超度有什麼區別?遇親人過世,應當選擇助念還是超度?

答:逢有親友過世,首先應該助念,失去助念機會,再做超度補救,時間離亡日越近越好。

助念與超度,區別有四:

一、對象不同。助念的對象主要是臨終、新亡之人,超度的對象為地獄、餓鬼道眾生。

二、目的不同。助念的目的是令亡人往生極樂。超度的目的主要在脫離地獄、餓鬼道。

三、方法不同。欲求超生淨土,其他種種法門難以見效,故助念一律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超度雖以念阿彌陀佛最好,但也有念別的佛菩薩、念經、念咒、拜忏、放焰口、做水陸法會等多種不同。

四、功效不同。助念:因為多直接面對臨終者或亡人,念佛懇切,臨終人或中陰身可以隨教念佛;這樣容易感通,效果明顯。超度:因為故親死去時久,不在現前,陽上親眷心多淡忘,記憶模糊,難以懇切,再加惡道業障深重,受苦不息;這樣感通稍弱,功效稍差。

 

上一篇:一個算命頂級高手異常精彩的論述
下一篇:歷史上真實的法海禅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