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這幾句話非常重要,全經記不住,重要的經文一定要記住,一定要能把它背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這個地球上的眾生,確確實實舉止動念都是在造業,都是在造罪,起心動念都不善,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堅固的我執,世間人不懂,好像為自己的利益、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當的、這是正確的,這哪裡有錯誤?這是世間人的妄想執著。佛說出這是錯誤,而且錯得太離譜了。六道輪回怎麼來的?就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執著要不能夠破除,不能夠放下,你就永遠在搞六道輪回。在六道裡面,佛經講得太多,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三善道就好比出來度假,觀光旅游;三惡道是老家,出去幾天又要回老家了。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佛說這是大錯了。怎麼樣才是正確?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你就能夠永遠擺脫六道輪回,超越三界,這是正確的。 

佛教給我們教我們真的,真正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樂不是三界裡面的樂,三界裡面沒樂。超越三界才真正得樂,佛講三界統苦;天上也有苦,苦少一點,但是還是苦。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搞得很清楚、很明白,然後對於佛陀的教誨,真正感恩戴德。我們真是幸運,世間人講運氣真好,遇到佛法,佛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我們遇到這一生真的得解脫。要遇不到佛法,我們跟經上講,我們起心動念還是造業、還是造罪。明了之後,為佛法、為眾生,為佛法希望佛法普遍的流通,希望佛法久住世間,能令一切眾生得佛法的利益;要發這個心,念念要想到一切眾生。不但全世界人類,還有畜生、還有餓鬼、還有諸天,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心量就拓開了。 

…… 

我們今天讀這個經文,“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就好像是講我們現代社會。從前人讀經讀到這些,沒有見到這個現象,現在這個現象在世界上太普遍了。我們看到這個現象沒有不恐懼的,眾生造作這些罪業哪裡說沒有果報?今天整個世界這些災變,現在人歸咎到自然災害,非人力所能為,這個想法就是錯誤的。自然災害怎麼來的?人心變現出來的。如果我們細細去思惟,所有一切萬物,剛才講它都在動,只要是個物象,它的原子、電子都在動,動它就有波。我們人心起心動念,殺害、竊盜、邪淫、妄語,這是極惡的波,而且這個波一切眾生都造,你愈想這個惡的波是多麼強大。這個強大的波改變了物質,你影響它、你改變它,使它正常的組合都被破壞。這是我們佛法裡頭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山河大地,隨著人心轉,人心善環境就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發生種種災變。 

可惜現在一般人他不相信,他認為這個說法是迷信。等到哪一天搞清楚、搞明白,來不及了,世界毀滅了。不相信佛的真實話,你要承受這個果報。這是極不好的這些波,現在講的磁場,佛法裡面講光,中國內地講氣;極不好的、極惡的,你接觸到身心不安,幾乎我們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有這個感受,哪個地方人生活能過得安穩?都是憂患憂慮,不知道哪個地方好。都知道災難要現前,不曉得災難怎麼形成的?這些都是波動的影響。諸佛菩薩的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每一個人心地都清淨善良,所以居住依報的環境那麼樣的殊勝。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往生去的都是上善之人,你心不善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在佛法裡面講,它是一個很新的世界,阿彌陀佛建立到現在不過是十劫而已,十劫在無限的時間裡面講是很短暫的時間,所以它是一個新興的世界。裡面的人不是土人,裡頭沒有土人,都是外面移民過去的。移民的條件,阿彌陀佛很聰明,移民什麼條件?心地善良、心地清淨,他選擇這些人進去;心地不善良的不准你進去,所以這個世界這麼美好。 

不像我們娑婆世界,我們娑婆世界裡頭有土著,沒有法子,這些人心地不善,所以說五濁惡世。眾生造作這麼多罪業,諸佛菩薩來勸導勸化,勸了也未必聽,也未必能依教奉行。可是佛菩薩慈悲到了極處,不聽也來勸,勸告永遠不間斷,永遠不停止,總希望有一天你覺悟回頭。所以真正明白人、覺悟的人,這個環境不好修行,佛就勸你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是教給我們移民。這些道理我們搞清楚,方法也懂得,我們就有很深的信心,知道自己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可以做得到的;我們換一個環境去生活,換一個環境去修行。我們也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所以移民到極樂世界,然後要幫助這一些六道眾生,跟諸佛菩薩一樣慈悲,一樣有智慧,來教導這些眾生。 

…… 

“閻浮眾生”這是指我們這個地球,“舉心動念”就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無非是罪”。地藏菩薩說的這句話有沒有過分?我們自己要認真冷靜的去思惟,起心動念是不是罪?佛講這一部經,這部經是在方等會上講的。在那個時候,三千年前菩薩說這一句話,確實會讓我們懷疑。如果在現代這個世間來講這一句話,我們就會很肯定,確確實實起心動念無非是罪。可是菩薩的意思很深,為什麼?起心動念就是罪,這個話說起來難懂。在如來果地上,在法身大士,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我們講圓教初住菩薩,他們還會不會起心動念?不會了。 

這個意思諸位聽懂,你就明了起心動念就落到十法界裡面去,所以他那個罪的標准定得高。那個標准是一真法界跟十法界的界限,你落到十法界,那你就是罪;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還有佛,藏教的佛、通教的佛。所以起心動念是什麼?已經把你真心真性變成了識。法相宗裡面講修行的標准是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起心動念是轉四智變成八識,這是罪,是從這個標准上說的。我們今天世間,那個標准就更低了。今天世間標准是什麼?三惡道的標准。起心動念的時候,都是三惡道的罪業。當然地藏菩薩確確實實,這個意思是指三惡道的標准,確實指這個。嚴重的分別執著,十法界裡面分別執著很薄、很淡薄,六道裡面分別執著就嚴重,尤其是惡道眾生。 

佛在大乘經上跟我們講十法界的業因,這是我們真正想學佛的人,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常常用佛陀這一些教誨來測驗自己,我們功夫是不是得力?我們修學有沒有偏差、有沒有錯誤?用這些教誨來檢點、來考察。像讀書一樣,常常要察看自己的成績。佛告訴我們十法界的業因,這業因當然非常復雜,復雜裡面總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我們講第一個因素。佛就給我們說,這十法界的第一個因素。佛成佛第一個因素是平等,佛是平等心,等念眾生。如果有分別就不平等,所以佛看虛空法界決定沒有分別,那是一體的,平等心是成佛的第一個因素。菩薩是六度心,起心動念能與六度相應,這個人是菩薩。緣覺心是十二因緣,念念跟十二因緣相應,這是辟支佛,念念與四谛相應是聲聞,這都講第一個因素。念念與十善、四無量心相應,四無量心是慈、悲、喜、捨,這是六道裡面的天道。為什麼會生天?上品十善,還要具足四無量心,這種人生天。到人道裡面來得人身,與五戒相應;我們今天得人身,過去生中修行與五戒相應,這是得人身。三惡道與貪相應,這餓鬼道;與嗔恚相應的地獄道;與愚癡相應的畜生道。十法界裡面,這裡頭還有一個修羅道,修羅比較特殊。修羅是修善也修上品十善,沒有四無量心,而是貢高我慢,嫉妒心很重,好勝心很強,他也修上品十善,這種人是修羅因。 

都是罪,無非是罪,我們想想我們起心動念與哪一個相應?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很冷靜的去觀察、去思惟,覺得自己起心動念與哪個法相應,將來就到哪一個道裡面去受生。你到哪一道去投胎,說實在話沒有人在這個地方逼迫你,沒有!完全是自己造作自己感受。這裡頭沒有別人給你做主宰,上帝做不了主,閻羅王也做不了主,佛菩薩還是一樣做不了主,誰作主?自己作主;就是你起心動念與哪一個法相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掌握到這個原則,每一天起心動念自己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念頭落在哪一道,這個人是覺悟的人,明白人。我們要想往善道去,純善至善是佛、菩薩這兩道。要想作佛菩薩,你一定要修清淨平等覺,用清淨平等覺心去修六度,起心動念與這個相應,你走的是佛道,你沒有走錯。如果我們起心動念與貪嗔癡相應,那你走的是惡道,你走的是三途。佛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往哪裡去他管不了,他沒有能力來限制我們。 

 

上一篇:淨空法師:她一個星期當中,連續三次夢到太太來要錢
下一篇:淨空法師:供佛像的意義是最重要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