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學佛問答 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貪財乃萬惡之源”和“貧窮乃萬惡之本”,哪個才是對的?
  答:貪是因,由這個因會感得苦果;而貧窮只是結果,如果能以良好的心態接納這個結果,就能安貧守道,不會成為萬惡之本。

 

  問:學佛過程中,覺得所依止的是好師父,只是師兄們的人我是非特別多,可有時要見師父還非得通過師兄,這種情況怎麼辦?
  答:他非我不非,我非即有過。

 

  問:周圍一些學佛人對佛很癡迷,對家人孩子不聞不問,這樣對嗎?
  答:《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問:最近開始看您的《入菩薩行論》講座,我的分別心比較重,其一,對我認為素質差的人就不願意搭理,其二,與人交往沒興趣多說話,總有冷場的局面,這是否嚴重障礙發菩提心?怎麼克服?
  答:平等是發起菩提心的重要基礎,如果分別心重,的確會嚴重障礙菩提心的生起。克服的方式,可以從理解開始,一是理解對方,二是理解眾生之間的息息相關,在理解的基礎上,就容易接納,進而平等相待。

 

  問:入世修比較好,還是清修比較好?
  答:在學佛初期,有相對單純的修學環境,當然會更有利。具備出世的能力,才談得上入世。

 

  問:人們一聽到吃素,就會投來不解的目光,怎樣才能處之泰然呢?
  答:如果自己做得對,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

 

  問:不信佛時,做錯了事還不會往心裡去。如今信佛了,做錯事就會很糾結,因為每個念頭都會在心裡留下影像。於是,心理負擔反而重了,這是好還是壞呢?
  答:當然是好。知道錯了,就會盡量避免。如果你不知道,還會繼續錯下去。但知道錯了,關鍵是要生起慚愧心,而不是糾結於錯誤之中。

 

  問:學佛者應有出離心,可看到社會上一些不公平的事,我都會忍不住憤怒,這樣對嗎?如果不對,又該如何克制?
  答:管好自己,慈悲他人。

 

  問:對於在家信眾來說,怎樣清淨圓融地持戒?
  答:了解戒律的開遮持犯,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動搖,在可以方便的時候,根據具體情況和戒律的精神善巧處理。

 

  問:為什麼明知自己的選擇和想法是錯誤的,還要這樣做?
  答:多數人的生命都不能自主,所以我們要培養自主力,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問:初學佛者,聽什麼經比較好?
  答:初學佛者,先要了解佛陀的修行歷程,了解佛法的根本綱要。請聽“走近佛陀,認識佛法”——http://www.jiqun.com/dispfile.php?id=6552

 

上一篇:濟群法師學佛問答 十六
下一篇:濟群法師學佛答問十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