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利益仍在生或已往生的父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父母的恩德既然如此深重,我們應怎樣做才能算是孝順呢?佛教認為孝順有不同的層次:一般的人對父母財、物奉養,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悅,是為中孝;引導父母趨向正信(佛法),遠離煩惱顛倒,永斷三途之苦,是為大孝;視三世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我母,盡一切力量,使之解脫生死輪回,離苦得樂,才是最無上的至孝。所以,克盡孝道,應該注意下列三點:


  (1)孝順必須是長期的,不是一時的:父母以畢生歲月為我們辛苦奉獻,我們即使不能終身膝下承歡,也應該長期供養,使無所缺。


  (2)孝順必須有實質的,不是表面的,約有五樣:一是飲食,二是衣服,三是起居,四是疾病,五是悅親。孝順父母必須解決父母實際需要,不僅在衣食住行上無虞匮乏,在生老病死上有所依靠,還要給予父母精神上的和樂,心理上的慰藉。


  悅親是養親第一要訣。使父母常生歡喜心,可以增進他們的健康,這是壽親之道。在父母前萬不可有愁容,更不可有怨言。無論我們的環境順逆,總應該克制感情以悅親為主。於“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這是孝父母應該有的態度,所以父母若是信佛的,兒女們更應當推父母的愛敬,而敬佛學佛,這才是好兒女啊!


  故印光大師教導我們:“汝已娶妻,當常以悅親之心為念。夫妻互相恭敬,不可因小嫌隙,或致夫妻不睦,以傷父母之心。中庸雲: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孥。子曰:父母其順矣乎。蓋言夫妻,兄弟和睦,則父母心中順悅也。現為人子,不久則又為人父。若不自行悅親之道,必生忤逆不孝之兒女。譬如瓦屋檐前水,點點滴滴照樣來。光老矣,不能常訓示汝。汝肯努力盡子道,則便可以入聖賢之域。將來往生西方,乃汝所得之法利也。”(《(續)復周法利書二》)


  就是家常的菜蔬,只要鹹淡得宜,生熟中節,不敢潦草,然後敬奉,略有好食,先進父母;至於自己,粗粝俱不計較。要奉得父母歡喜,就是盡心。大約年老的人,脾胃自然虛薄,飲食難得消化,進的食物,須要炖得熱的,軟爛的,香美的,方才有益。凡是生冷粘膩堅實難化之物不可與食。食不可過飽。這飲食調理,為子女者,俱要放在心上!


  衣服的事,只要冷暖合宜,奉得父母歡喜,就是盡心。大約年老的人,氣血自然衰弱,身體未免不耐寒暑,未曾冷先就怕冷,未曾熱先就怕熱。冬月衣服內棉花,每年要換新的,去舊的。薄棉襖要做兩件,秋冬來漸漸加添,春暖時漸漸減去。霜冷之月,若有暖氣輕裘,固是上等,如不能的,就是布被布衣,只要溫暖。至於晚間,宜將熱水袋,放於被內。再如夏月夏衣,須要涼爽;凡有汗者,頻頻換洗。這衣服調理,為子女者,俱要放在心上。


  疾病的事,為子女者,須要加意調攝小心扶持,請名醫專家用藥。病中煎制湯藥,進奉飲食,切不可生一個懈怠的心。只想你在幼小的時候,有了疾病,為父母的,不知替你調理了多少,你今日可有不盡心的理!父母有病,萬一弄污床褥,為子女者,俱要勤勤洗換,切不可生一個嫌惡的心。只想你在懷抱中,便溺糞污,為父母的,不知替你潔淨了多少,你今日豈可有嫌惡的理!這疾病調理,為子女者,俱要放在心上其行住坐臥,俱要照管扶持。只要得父母安穩自在,快活過日,就是盡心了。這起居調理,為子女者,俱要放在心上!


  (3)孝順必須能全面的,不是局部的:孝順應從自己的親人做起,然後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擴充到社會大眾,乃至無量無邊眾生,使之解脫生死輪回,離苦得樂。


  世尊在《無量壽經》裡,懇切地告訴我們:“人在世間,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又說:“窈窈冥冥,別離久長;道路不同,會見無期”。又說:“或父哭子,或子哭父,兄弟夫婦更相哭泣,顛倒上下。無常根本,皆當過去,不可常保”。又說:“或時室家父子,兄弟,夫婦,一死一生,更相哀愍。恩愛思慕,憂念結縛。心意痛著,迭相顧戀。窮日卒歲,無有解已”。世尊在《善生經》裡又說:“父母家室居,譬如寄客人。宿命壽以盡,捨故當受新。各追所作行,無際如車輪” 。所以大慈悲的世尊,指示我們念佛,使我們到達極樂世界,解決這人生的缺憾。我們應該勸父母念佛,把父母從苦海裡度到淨土,這才是真正徹底的報恩啊!


  我們只要記著:要知父母恩,只看自己怎樣養兒育女;要求子女孝順,必先自己做到孝順父母。

    —— 出自《居士學佛100問》

祈竹活佛開示:如何利益仍在生或已往生的父母

    不論父母是否依然健在,我們都應盡力報其恩德。如果父母健在,我們不盡孝道,卻待他們身後才撫棺痛哭,把屍體供在最昂貴的棺木中,把花、_及食品供在靈前,這樣做毫無意義可言,而且死去的父母也受用不了這些供品。花是對眼根與視覺而供的,香乃對鼻根與嗅覺而供,食物則對舌根與味覺而供。死了的人不再有視覺、嗅覺或味覺,再供這些東西又有何意思呢?我們應該趁父母仍在生時,多加關心及常常侍奉。在他們過身後,我們亦宜以真正能利益他們的方法來盡孝。今天衲對這些方面欲作一點講解,以免大家墮入民間習俗的誤區。

    如何利益仍在生的父母

    如果父母仍然在生,我們除了在生活上盡力侍奉外,亦可以特別為他們的長壽而供一尊或多尊無量壽佛像(Amitayus)。供養這尊佛或白度母等其他延壽本尊之聖像或圖片在佛壇上,配合每天虔心祈求,便有令父母長壽之緣起。不論是金屬佛像或圖片,必須先請有德大師開光,佛像更需如法裝髒。至於佛壇上其他供養對象及供品要求等,衲早已說過多次了,今天不再重復(注:見於法師之《福慧明燈》等著作中)。

    我們亦可以代父母供僧、供燈、布施或作任何如法之修行,這樣亦可利益父母。在各種修行中,尤以主要用身體進行的修持法門最能利益父母及先祖,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源自父精及母血,所以它其實正是父母乃至歷代先祖之身體的延伸品,以這個來自他們身體的肉身作善業,由於這種特別密切的關聯,便能為他們帶來最大利益。可是,哪些才算是「用身體進行的修持法門」呢?我們供曼達(注:見法師著作《心生歡喜》)、守持大乘八關齋戒(注:見法師著作《福份無量》)、代他們朝聖及繞佛、作三十五佛忏等禮佛修持,這些全屬主要以身體進行的修持法門。如果我們捐血救人,這亦算是利用此身體所作之善業類別,所以也必定會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利益。

    如何利益已往生的父母

    如果父母剛剛過世,我們宜以恰當的方式處理其遺體。葬法主要分天葬、水葬、土葬及火葬這幾種。天葬是最好的葬法,因為這類似大乘中的身布施,其功德十分大。佛陀在其前生中,便曾多次對有需要的眾生布施頭、身、手及血等。人的屍體如果葬在土中,其實最終亦會腐壞,倒不如用來作布施善行。可是,天葬在西藏以外的地區恐怕無法實行。

    水葬是次等的葬法,其正確做法是把屍身綁上大石,沉於無龍族居住的水域,否則會沾污了龍族之居處,反對後人不利。當然,這_只是略為介紹水葬方法而已,這葬法在香港及西方國家無法實行。

    土葬是第三等葬法。漢人習慣替先人挑選墳地,笃信風水,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墳地風水佳,對先人雖並無好處,但對後人卻的確有某些利益。

    除卻高僧及福報極大者之例外情況外,火葬是最下等的葬法。曾作很多惡業者,在火葬時的煙會令地區的世間神靈不高興,所以這對任何人都沒好處。若我們實在必須采用火葬,便應謹慎地處理骨灰。現在漢地流行把骨灰供奉在寺院中,但這並非佛教的傳統,而且十分不好。把骨灰放在家中天天對其上香,同樣亦違背佛教傳統,而且這樣做其實對先人不但不會帶來利益,反而可能會對他們不利。如果能力所及,我們應把骨灰混以泥土,造成若干尊不動佛(Akshobya)的泥像,並請大德誦經開光,然後把佛像投放於海洋中。如果這樣做,對先人的利益極大。如果我們無條件造佛像,便應請大德為骨灰誦經,然後把骨灰帶往聖地朝禮,最後把它撒在干淨的山上或海中。

    在父母或親人死後四十九天中陰期中,我們應盡力多作供僧及延請僧眾誦經,自己亦應不斷祈願他們能再次轉生為人及遇上佛法,並早日脫離輪回。

    許多人把先人骨灰或照片供在家中,天天對它們供燈、上香及供奉飲食,這樣做對先人並無好處,反而有可能帶來傷害。先人的心識早已輪回在六道中的其中一道去了,所以根本無法受用我們的供奉。依佛教傳統說,若受供養的人生前曾作許多惡業,現在投生地獄中,我們對他們前生的照片或遺灰上香及叩頭,反而會令他們的痛苦增加。如果大家欲以照片紀念先人,在家中放一張小小的照片即可,不必對其上香或供奉。衲知道漢人向有追思祖先的傳統,所以在此提一個折衷的建議:我們可把先人的照片放在佛像的下方,在供桌上放上供品或上香,為先人祈願脫離輪回。在這樣做時,我們其實是在為先人而供佛,而不是對先人上供。如果能這樣做,便既紀念先人,又不違反佛法,且更為先人帶來實際利益。不論先人現今投生在六道中的哪一道,如果我們這樣地代他們供佛,他們都能得到利益。此外,如果我們代先人作薰煙供養(注:見法師著作《本尊海會I》),亦可為他們帶來大利益。

    最終來說,如果我們多多行善、戒作惡業,這樣便是報父母及祖先恩德及利益他們的最有效方法。

 

上一篇:讓你增長身高、健康美麗的神奇咒語
下一篇:佛陀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慈善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