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什麼樣的人不遭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什麼樣的人不遭難

 

現在眼看這個災難怎麼辦?我告訴大家一句話,有信心的人,有仁義禮智信的人,不遭災難。這就是我們幫不了社會,我們可以幫自己,我們可以幫自己家,這一家,這肯定做得到。建立信心重要!聖賢的經典要講。你看前面《仁王經》上說的,講到什麼?正法、像法、末法,最後是滅法,滅法它沒有講,我加上去的。

什麼叫正法?有講經的人,有學習經教的人,有證果的人,這是正法。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的一千年,有!正法時期。第二個時期像法,像法有講經的人,有學習經教的人,有真正有修行的人,證果的人沒有了,那叫像法。末法是什麼?末法有講經的人,沒有真修的人,沒有證果的人,這叫末法。什麼叫滅法?講經的人沒有了,法就滅掉。

這個教學多重要,講經就是教學,中國老祖宗知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一個國家也是如此,這個國家有講學的人,有真正依照古聖先賢去學習的人,那人都學成聖人、學成賢人、學成君子,這是什麼?這是天下大治,這是大同世界,盛世來了。有講學的,也有認真學習的,沒有聖賢,這就是小康,中國人講的小康。

有講學的,真正學習的人都很少,都看不到,更沒有聖賢,但是還有君子,社會還能夠得到和諧。如果連講學、教學的人都沒有了,那就是亂世。跟佛法這三個法運是一個意思,你去看,然後你才曉得這教學多重要。釋迦牟尼佛一生苦口婆心給我們做榜樣,一生教學,沒有一天空過,教了四十九年。三十歲開悟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圓寂,教一輩子。

教古聖先賢知道,教佛菩薩知道,佛菩薩知道冥陽兩利,聽眾當中有我們眼睛看得見的,還有我們眼睛看不見的,都在聽。鬼神聽經覺悟了,他就不搗亂,他就不會擾亂社會了。鬼神擾亂社會是叫什麼?叫這個世間人頭腦迷迷糊糊的,不清楚,所以很容易出事情。鬼神不作亂了,實在講,對於社會的安定、社會的和諧幫助太大了。所以講經教學確實有一定的好處,佛法講有真實的功德,這樁事情也不須懷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七一集)2011/9/1 檔名:02-039-0571

 

上一篇:淨空法師:懷疑聖教,感得災禍
下一篇:淨空法師:住彌陀名號,離一切諸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