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問: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慧律法師答:那是錯的,妄想本空。‘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你要體會諸法本空,妄想本來就空。

比如說這是清淨心,前面擺人民幣一百萬。這個是清淨心,那我們就多了那一念貪心,貪心,這念貪心其實是多的。錢,自性本來空;貪心,本來也不可得。清淨心裡面哪有貪心?有了貪心就不叫做清淨心了。

所以,我們不懂得:錢,空無自性;能緣的心(識心分別),也是空無自性。錢不存在——空;這念貪心——本來也空。我動一個念頭,把這個貪心除掉,‘除掉貪心’這個念,還是妄念;再第二念,把它除掉貪念,這個還是妄念;再另外一個念,再把這個妄念除掉……想要除掉那個妄念的,患了無窮的過患,永遠除不掉那個妄念。

要了解:這個‘貪’,本來就空。慢慢學習放下,慢慢學習放下,叫做桶底脫落,桶底脫落。‘貪’本來就不存在,不要說我要除掉‘貪’,我要除掉‘貪’,剛開始這個叫做勉強。我要除掉‘貪’,這個觀念是對的,但是你一直想要除掉‘貪’,那是除不掉的,那個越陷就越深,越陷就越深,方法錯誤。想要除掉‘貪’,這個是對的,但是那個妄念,越除就越多,沒完沒了。

所以,‘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斷除妄想重增妄:你想要斷除這個妄想,就再增加一念妄想。趨向聖道亦是邪:動個念頭,說我要趨向於聖道,我要修學佛道,那個就是修學魔道。

佛法並沒有來去、生滅、增減,當體就是空的東西,連成佛尚不可得,豈有聖道可以修?所以這個就是聽經聞法不夠深厚,底子也打得不夠,不了解究竟義是什麼。

 

上一篇:如何忏悔以前的過失?
下一篇:怎樣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