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人生最高的享受是精神文明,不是物質文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人生最高的享受是精神文明,不是物質文明

 

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日子過得最辛苦的是六道眾生。迷惑、造業、受報,受報又迷惑,這就是輪回的理。惑業苦,迷惑、造業、受果報,受果報的時候又迷惑,永遠可以說是一世不如一世,他往下墜落,他不往上提升。

只有遇到聖賢教誨,他才能向上提升,物質文明不行,物質文明的教誨依舊是往下墮落。今天我們看到了,擺在面前,物質生活方面提升,倫理道德下墜。六道的升沉,不是物質文明,是倫理道德。倫理道德沒有,大家都知道底下一世就可憐了,這是現在許許多多人疏忽了這樁事情。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表演給我們看了。你看看他出身是帝王家,不是平民,他父親是國王,兄弟當中他是老大,大太子,他是繼承王位的。他能在十九歲捨棄王位的繼承權,他去求學去了。求學過的是什麼生活?苦行僧的生活。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很深,告訴我們,人生最高的享受是精神文明,不是物質文明。

他物質文明捨掉了,他去過精神生活,雖然日中一食,三衣一缽,他快樂無比。居無定所,游學四方,天天去學習,沒有一定的老師,看到什麼就學什麼,聽到什麼就學什麼。所以廣學多聞,學了十二年,在那個時候,世出世間一切法他都學完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七二集)2011/9/2 檔名:02-039-0572

 

上一篇: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的法運
下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展開經卷看不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