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分誠敬得一分法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一分誠敬得一分法喜

 

 

佛光遍照加持我們,有人得的多,有人得的少,但是光是平等的,平等普照,各人所得不一樣。這是什麼原因?各人用心不一樣。如何才能受益?印祖說得好,誠敬受益,你有幾分誠敬,一分誠敬得一分的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的利益,百分誠敬你得百分利益,萬分誠敬你得萬分利益。一切眾生各個所得的不同,得利益最多的是誰?法身菩薩,實報土裡面的法身菩薩,佛只要放光照他,他就大徹大悟,就幫助他斷那個無始無明的習氣。第二等的是四聖法界的佛菩薩,第三等級的是緣覺、聲聞,第四個等級的是諸天,第五個等級的人間,就往下去。為什麼?煩惱重,誠敬少。所以我們要想多得利益,沒有別的,放下煩惱習氣,誠敬心生起來。你看這個字面,字字句句無量義,妙不可言。一字一句講一年講不完,這個法喜、法樂你真能享受到,這是天上人間第一等的享受,方老師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相信他得到了,他要不得到,他這句話說不出來。他告訴我,從在峨嵋山養病之後,從來沒有離開一天佛經,讀經讀上瘾。一天不讀經不行,一天什麼事情不干可以,一天不能不讀經,法喜充滿,真的是常生歡喜心。 

現在世間所稱為學人,中國過去所謂士大夫階級,就是現在講的學人,真正做學問的人,一生有志求學問的人。一生的願望就希望遇到一個知音,一個真懂得的人,可以把自己所學傳授給他了,一代一代接下去,代代相傳,叫傳法的弟子。中國古人所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不是說你子孫多,子孫裡頭有沒有能夠傳道的人,這個人重要!真有一個,諸佛菩薩的大道,聖賢大道,可以傳下去;如果沒有,這就斷絕了。發現這樣一個人,如獲至寶,真歡喜。現在有沒有?肯定有,所以佛法不會滅亡,有人承傳下去,中國傳統文化也不至於滅亡,還是有人會承傳下去,真干的人。這種人具備的條件就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干。佛在經典裡怎麼說的,你就依教奉行,你能夠理解,你能夠真干。真干是享受,真干是快樂,自己契入境界。確確實實、道地道地人間最快樂的樂事,方先生說得一點都不過分,人生最高的享受。誰知道?只有契入境界的人他知道,別人看不出來,你達不到他的境界,你不曉得他樂在哪裡。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八集)2011/3/28 檔名:02-039-0348

 

上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展開經卷看不透?
下一篇:淨空法師:聞法的秘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