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自皈依的含義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妙雪

  皈依本願:人們有各種各樣的需求,就會有各種各樣的祈願。皈依本願,就是我們皈依者發的根本願心,因為是切合皈依者本分的誓願,是我們皈依者應當發的願心,所以稱為皈依本願。有三句話: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這幾句就是皈依本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自”字有好幾層意思。

  一、表示從開始到以後。就是我們從開始皈依到以後應該怎麼樣去行持;

  二、表示自己。就是我們自己皈依三寶,非別人皈依三寶;

  三、表示態度的注重,就是要對皈依的這種行為作進一步提醒和告誡。強調我們要用自己的真誠心,切實的體悟、領受三寶的要旨。有人說,這三句話的“自”,就是指皈依自性佛、皈依自性法、皈依自性僧的意思,即皈依自性三寶。如果,按照他的說法,這三句話應該是,皈依自佛、皈依自法、皈依自僧,而不應是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了。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意思是說,我們既然皈依了佛寶,應當生起這樣的願心,願眾生都能夠體悟解脫生死輪回的大道,發修道成佛的心。這個“眾生”當然包括自己,因為自己也是眾生中的一份子。種種的願心,要屬菩提心最為尊貴,而無上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因為佛為世間最尊貴,沒有什麼還在佛之上的,沒有什麼願心能超過成佛度眾生的願心之上,所以發成佛的心即是無上心。好多人他來皈依佛門,他就是想得到佛菩薩的保佑,希望佛菩薩來保佑他平安、保佑他升官發財,這些願心大多是凡夫執迷的願心,在輪回中輪轉不易解脫。我們皈依佛陀,所求的是要解脫是要覺悟,升官發財雖也不錯,但都不是本分的願心,而所作所為自己都要負責任,所以我們自己要去努力、去體悟,還要能去利益更多的人,就得要發願修成佛道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同時也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悟透解脫的大道,發起成佛的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意思是說我們既然皈依了法寶,應當生起這樣的願心,願眾生都能夠精通佛法,所得智慧象大海一樣多。所有的經典,譬如一個大寶藏,裡面蘊藏著無量的法寶。想要精通佛法,必須深入研究經典,所以說要去深入經藏。通過深入經藏,而學習到出世的覺智,又深又廣猶如大海,故稱智慧如海。一開始,我們來皈依後,多是想到如何能最快的,得利益得好處,想著向佛菩薩索求,求名利求智慧,求世間的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小小的利益啦,做事要有智慧才好,沒有智慧就容易做錯事,一直錯下去,想名利就難了。而佛法的智慧又更加的重要,可以使我們生生世世的受益,所以求佛法的智慧才是我們皈依者的本願心。我們皈依法,就得要去學習法,不是要去遠離法,學習佛法最簡單的路徑,就是要去研究佛經,不是一星半點的去研究,而是要深深契入,徹底地研究透弄明白,最終所要達到的是智慧充滿象大海裡的水一樣多。同時也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來學習經典,都能得到佛法智慧。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意思是說我們既然皈依了僧寶,應當生起這樣的願心,願眾生不但能夠與大眾和合,還要具有使大眾和合的智慧,並且種種行持都不防礙。“統”就是統統所有的,總括的大眾化的;“理”就是調理順暢的,有道理規矩的。大眾在一起要互助互愛,不要互相坑害,想達到和諧共處,就得遵紀守法,要遵守一定的規矩,做人還得要有愛心有智慧,不能光想到自己,還得要考慮到大家的感受,人與人之間,相互的理解與支持,相互的忍讓與關心,才能做到沒有障礙。皈依後,有時候我們想到的只是自己能出人頭地,自己能受人尊重高人一等,自己求榮華求富貴,甚至是在講法、開示時,也是叫人們相信你講的,不要相信其他人所講的。而我們皈依的目的是要依靠三寶修行的,不是要制造混亂的,僧寶是和合的修行團體,我們皈依僧寶,當要學習和合的真義,注重和合的切實行為,這裡面都有一定的道理與深意,不但自身修行要好,還要能促使、帶動大家一起的好起來,就要有寬容與慈悲心,有了寬容與慈悲,大眾能生起歡喜心了,能理解和支持你,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才能真正的做到一切都無礙呀!同時我們還要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具有統理大眾的德行,一切都沒有障礙。 

 

上一篇:清淨法師:居士修行與弘法中的幾個誤區
下一篇:宣化上人: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