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丈夫有婚外情該怎麼辦,是否可報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該怎麼辦,是否也可報復?

了幻法師答: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最好的辦法,是用寬容、愛心、等待來化解;如果為了報復配偶,也去搞婚外情,這是由於怨恨心的作祟,而非理智的行為。

社會風氣的開放,異性間的接觸增加,因而產生很多婚外情,進而使美滿的家庭破滅。以上海為例,由於婚外情的激增,在過去20年,上海的離婚率增加了20倍,該市的結離婚對比率約為25%左右,已經成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很多,但最深層的因素,則是人對感情缺乏自控,因而淪為情欲的奴隸。

婚外情對家庭的和諧及安定,是個非常大的危機,對當事人來講,是心理上及人格上最大的污點。因為做一樁不該做的事,當時會有一種興奮感,一種享受刺激的快樂,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快樂。特別是在年紀大了以後,也許別人已經原諒自己,可是自己會為年輕時的莽撞、沖動、不懂事而感到遺憾。當然也有些人希望永遠忘掉,再也不要去想它,但是,做過的事就是做過了,即使故意要忘掉,總是突然之間又在記憶中出現。

所以,碰到外遇這種事,當事人最好及時回頭,如果配偶尚未察覺也不要跟配偶說;如果是對方有了外遇,就要暗示他並且包容他、等他回頭,才是維系美滿婚姻之道。

古人要求女人守貞節,是為家庭和樂、安定,女人站在女性主義的立場,雖然覺得不太公平,而且吃一點虧,可是不會產生什麼大問題。然而現在女人的外遇和男人一樣,被認為是“不正常的正常現象”。甚至有人以為,男人有外遇,女人也有外遇,就變成是公平的、正常的,這好象已是值得同情、原諒的事了。

但是,今天的女人若跟男人比較,還是家裡更重要的主角。雖然女人在外面也一樣賺錢養家,對家庭的貢獻和男人相同;可是,在對於子女及家庭的情感上,她和男人並不相同。所以,女人不要為了報復男人而找外遇。即使有人引誘,也應該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安全保障,為了兒女人格的正常發展,拒絕外遇。由此可知,男人固然不該有外遇,女人則更不必為了爭取男女平等的理由,而主張可以有外遇了。

萬一丈夫有婚外情,不宜意氣用事,動辄便鬧離婚,或者采取對等的方式,也搞一段婚外情,凡此種種,不僅是愚癡的惡行,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是夫妻共守。因為邪淫不僅是家庭的問題,同時也破壞了社會的和諧,這種罪業是很重的。

如果當事人是佛教徒,則一定要學會慈悲包容,因為在包容別人的時候,問題往往就自然解決了。當然,這是需要耐心的,因為凡事皆有因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嘛。丈夫出軌,妻子自己是否也存在不是呢?這些,都是值得反省的。

結論:面對婚外情,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用愛再去把愛贏回來”,因為“換人不如換心”,衣服新為時髦,人則是老的好。

 

 

上一篇:【佛陀正法本意】宣化上人《大悲咒句偈疏》講義(16-17
下一篇:佛菩薩為什麼不以神通度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