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何不以工夫論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為何不以工夫論往生?

 

 昨天晚上我們談那個工夫成就問題,你看這裡談的有什麼工夫問題啊。十聲乃至一聲,他這個十聲,並不是說非得要念十聲。只是說你通過十聲,七聲,八聲,三聲,五聲乃至一聲,你感通上了,就不需要那麼多。當時我們看昙鸾大師《往生論注》裡面談到十聲往生,有人就問,到底是十聲往生,還是幾聲往生?人都很執著,他一定要弄清楚到底是幾聲啊,最低限度往生的標准,我好計算清楚啊,一十一聲。那昙鸾大師回答,你不要去計算它的幾聲,它只是表明一個念佛成功的一個過程。那個人還要知道,還要知道,昙鸾法師說,你要知道,那好,不能給你寫出來,我們兩個人找一個秘密的地方,我再跟你講,不能公開講。這都是幽默的講,就是你不要那麼執著到底是幾聲。

那麼對這一點,有人就很難相信啊,這是難信之法啊。為什麼一個人一輩子,造作了諸多的惡業,甚至是五逆十惡的罪業,他臨終十聲,乃至一聲就能夠往生。那麼按照佛教的因果的法則,是哪個業力最重,他就牽引到哪一道裡去。那這個怎麼解釋啊?你十念好像很輕啊,一生的惡業應該很重啊,為什麼他能往生?那是不是通途教理的那個業力因果關系規律就推翻了?那對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認清楚,業力的輕重以什麼為標准來衡量?昙鸾大師提出三個標准,一個是在心,一個是在緣,一個是在決定。在心是什麼?就是一個凡夫當他造作惡業的時候,他所發出的心是虛妄的心,是貪欲的心。這貪欲的心,煩惱的心是虛妄的。那麼臨終十聲這個念佛的心,卻是依照他清淨的信心生出來的,依據著阿彌陀佛實相名號的功德生起來的。所以他有虛實的不同。一生造惡的心是虛的,他十聲念佛的心是實的。那你說一虛,就好像我們世間,你一車干草,你當得了一塊鐵啊,鐵的重量比你一車的草都重啊。一虛一實。

其次在緣,他所依據的是妄想的心去造罪業的,這個緣,是虛幻的,那麼,十聲念佛他是依據無上實相無生的摩尼寶珠的名號,實相的功德來產生出來的。這產生出來,他有什麼樣的作用呢?這些也不是我們邏輯思惟所能夠思惟的。有一個比喻,佛教常常比喻,有一個鼓,這個鼓呢是塗了藥的,叫滅除藥鼓。把這個藥塗在這鼓上,所以在兩軍打仗的時候,他這邊,自己這邊的兵士中了毒箭,他只要敲那個藥鼓,這些中毒箭的人一聽那個鼓聲,毒箭就從身體拔出來了,而且也沒有毒了。這叫滅除藥鼓。那麼這樣表明這個緣就來自於彌陀名號,清淨無生這樣的威神願力的名號,他的緣是強緣,是增上緣,是不可思議的緣。所以他的力量大。而依據的虛妄的,妄想心造業的那個心力,小,輕。然後造惡業的心,他的心是有間斷的,所謂有間心,有後心,有害怕的心,有琢磨的心。那麼臨終他念佛的那個心,是一句佛號引發的真誠心,他是無後心,無間心,像一個勇士突圍的那樣的最後的力量,臨終,這個臨命終時,那個最後的力量叫大心,這時的一念可以當得住一生的業力。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比較,十聲念佛的力量重,一生造作的惡業的力量輕。重則先牽,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那麼這點這就是我們念佛的心性不可思議,彌陀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和這個佛的大悲願力不可思議,三者的整合。這三者整合的效果,就在《觀經》的下品中生和下品下品,就有明確的表達。造作五逆重罪的人,臨命終時即將要下地獄,聞往生善知識的教導,以慚愧心,忏悔心來念佛,每一聲都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啊。就改變地獄的景像,淨土的景象現前,得以往生。那麼這裡,講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從《觀經》裡面我們知道,犯了五逆重罪的人他能夠忏悔,他能往生。這是沒有問題的,有聖言量。

那麼現在有一個問題,如果他只是誹謗了正法,沒有造五逆的重罪,他能不能往生?那麼這些祖師們也都給我們把這個問題抉擇好了。善導大師,昙鸾大師,都抉擇過這個問題。他誹謗正法,沒有造五逆的重罪,絕對不能往生,為什麼?誹謗正法的罪惡最重。眾生為什麼會造五逆的重罪?這五逆是這個世間國法都難容啊,殺父,殺母啊,殺聖人,破合和僧,出佛身血。他為什麼叫逆,這個父母,聖人對我們有恩,報恩都來不及,你還把他殺死,這就逆啊。這種罪惡是下無間地獄如箭射地。那麼犯了這樣的五逆重罪是由於他沒有聞到正法,如果聞到正法,他就不敢去造了。所以誹謗正法的罪更重。在經典當中講這兩種的罪惡的果報,如果犯五逆重罪,他馬上下地獄。下地獄了他只是這個剎土阿鼻地獄把他受罪完了,如果到了這個壞劫,這個三千大千世界都粉碎的時候,他也從地獄裡面出來了,等於他這個這個罪業的帳就交待了。如果是犯了謗法罪的,到阿鼻地獄,他沒有這麼簡單。如果到壞劫的時候,會把他轉移到其他還沒有壞的剎土,繼續在阿鼻地獄受罪。如果那個地方又要壞的話,又把他轉移到其他的阿鼻地獄。這個百千萬億個阿鼻地獄再受罪,佛都記不清楚,他從阿鼻地獄裡面什麼時候能出來。所以造作誹謗正法是這麼樣的一個重罪。所以我們就要注意啊,往往我們的口業啊,包括寫文章啊,說不准我們就犯了誹謗正法的罪。

誹謗正法,從一般意義是誹謗佛法,比如沒有因果,沒有佛法僧三寶的存在,這些都是騙人的,都是迷信。那麼在具體的指誹謗正法就是誹謗念佛法門。蓮池大師對這個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如果一個人,每一天講一萬句誹謗萬佛的語言,經過百千劫,這樣的口業,他的罪過無量無邊。那麼,有一人發了一念誹謗淨土法門,說淨土法門是騙人的,是不存在的。那麼這樣的一個罪過,是超過誹謗萬佛的罪過的百千萬億倍。何以故呢?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贊歎念佛法門,一切眾生都是靠念佛法門得以度脫生死苦海,你把這個眾生得度的因緣給切斷了,罪過甚深。所以這兩個罪惡是非常重的。

那麼,佛非常慈悲,就怕眾生犯這兩種,所以在這裡特別點醒,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彌陀大願可以攝受一切眾生,那麼造這兩種復合罪惡的眾生,沒有辦法攝受的。那麼這個話,我們也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從折服眾生,預防眾生去犯的角度來看,這個是非常正確的。但如果站在佛的攝受,慈悲攝受的角度來看,如果有人萬一這兩種同時犯了,但他還能夠忏悔,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阿彌陀佛還要不要呢?我看很多大家點頭,說明通佛心那,阿彌陀佛肯定是要的。但是這樣的概率是非常小非常小。因為他既然能誹謗了正法,說明他愚癡到極點。他又造作五逆,說明他的福報極低。沒有福德,沒有智慧,你看他怎麼能相信念佛法門呢?那不是萬中難得一二,百億難得一二,是這樣困難的。但如果有個僥幸,萬一還有這樣的人,阿彌陀佛也會慈悲的攝受他往生西方極樂。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上一篇:弘一法師:念佛快樂!
下一篇:宣化上人:什麼叫漏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