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大和尚與小和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甲乙兩個小和尚相互交談。

甲:“乙師兄,真欽佩你的道心,總是說念佛今生了生死。但你知道不知道,大和尚們在一起對於這個話題諱莫如深,從來都不談呢。”

乙:“怎麼會呢?佛教就是為了了生死,大和尚們難道不知道嗎?”

甲:“知道是知道,但那是小和尚們談的話題,如果大和尚在一起還談了生死,會被認為是幼稚、不識時務。”

乙:“甲師兄,你越說我越不懂了。出家人在一起不談了生死談什麼,念佛了生死可是釋迦佛說的,怎麼是幼稚呢?”

甲:“乙師兄,你道心雖好,涉世尚淺。沒聽說過:出家一年,佛在心間;出家二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嗎?大和尚們出家二、三十年了,佛早從天邊跑到天外了。”

乙:“那是激勵我們保持初心的話,哪能當做事實。再說,說話可要有根據,不要隨便謗誹大德。”

甲:“罪過,罪過。阿彌陀佛!乙師兄,別生氣,你知道我說話向來有些調侃,不過大和尚們在一起互相從來不談了生死,決定是事實。不信你去聽聽他們的談話就知道了。”

乙:“那談什麼?”

甲:“談佛教文化啊,人間佛教啊,社會慈善啊,勸信徒布施修福啊,發菩提心生生增上啊。”

乙:“為什麼不談當生了生死呢?”

甲:“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今生了不了生死。小和尚修行尚淺,不了生死,情有可原。大和尚久修多年,被信徒奉若神明,視為菩薩在世,如果說自己今生還了不了生死,多麼令人難堪。所以為了大家的臉面,也是為了佛教的臉面,大家見面也就不談這個敏感話題。”

乙:“可是念佛今生決定了生死啊!”

甲:“那是你說的。”

乙:“祖師都這麼說。”

甲:“祖師是祖師,祖師早已作古了,大和尚還在。”

乙:“應該相信祖師。”

甲:“信的自然信,不信的還是不信。大和尚誰不知道念佛啊,可是說念佛今生決定了生死,不知幾人能相信。”

乙:“那他們的生死怎麼辦?不能因為是大和尚,生死就自然了啊?”

甲:“乙師兄,你雖好心,但真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竟以小和尚的身份,關心起大和尚的生死來。”

乙:“阿彌陀佛!那就讓我自己永遠做小和尚老實念佛吧。”

甲:“形勢也沒有那麼悲觀。大和尚的位置總要有人去頂,大和尚的事業總要有人去做,不是還有一些中和尚、還有不少小和尚,以及更多不是和尚的人在實修念佛嗎。就是不信念佛當生決定了生死的大和尚們,平時偶爾也會勸人念念佛,臨終更不會拒絕他人助念的。這總是好事吧。”

甲、乙:“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拋開虛妄執著,修成悟性智慧
下一篇:深深忏悔我的罪業,因果真實不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