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敏法師:如何理解驕慢、懈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藏菩薩為救拔我們出離生死苦海,離苦得樂,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用了五劫的時間;成就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十八願,用了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時間,他是以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完成的,成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他所成就的極樂世界是清淨涅槃的世界,這麼廣大的恩德,都是為了我們而成就的,所有善根心心回向十方眾生,念佛眾生,攝令生彼。我們凡夫眾生,念念生滅,念念遷流,無始劫來,流浪生死苦海之中,受諸痛苦,無有出離之期;縱使有所善行,也被無明妄想所淹沒,如海中畫符,隨起隨滅。真正的精進修行,應當超過此滿界欲火,聞是經法,愛樂受持,如法修行,歡喜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救度,接受彌陀慈父賜予的“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行彌陀大行,聲聲中都具足無上功德。

“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所以古大德說:稱名必往生,依佛本願故。我們認為往生淨土,必須念佛功夫要成片、要達到一心,念佛應該吃素,要念到清淨心等等,只有這樣才能往生,只有那樣才能往生,這就是驕慢懈怠,這是眾生不知十方諸佛如來無上智慧與慈悲,不知彌陀良苦用心,這是眾生無明所致。阿彌陀佛五劫思維建立極樂世界,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成滿四十八願,都是以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而成就的,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教化安立十方眾生,住於無上正真念佛之道,令諸眾生功德成就。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宿世見諸佛,樂聽如是教。南無阿彌陀佛本來是放大光明乘七彩雲來接引我們,如果對往生還有自身的計較疇量,看到彌陀名號如烏雲一般,這就是凡夫的障礙,無明愚癡疑惑心所生,將失去大利。

聞法和念佛,哪個更重要?

常敏法師答:聞法,念佛,難道是兩回事嗎?佛法是佛陀教法的慈悲展現,念佛就是順從佛陀的教法。在淨土法門裡,聞法,就是聽從釋尊的勸誨,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願生彼國,唯依念佛得度。念佛是佛在念眾生,攝受眾生,這裡蘊含著佛的慈悲救度,經中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正覺大音,響流十方。這正覺法音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彌陀的正覺法音不僅僅在極樂世界,他傳播十方世界,也傳播到娑婆世界眾生心中。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所以聞法、念佛,全是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功德所成就。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上一篇:淨空法師:落實三個根
下一篇:淨空法師:人最大的福報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