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成佛回歸自性後會不會再變成凡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在世,在楞嚴會上富樓那尊者提過這個問題,問得很有趣味,也是我們很想知道的。還源回歸是成佛才回歸,妙覺才回歸,回歸到常寂光。從常寂光出來,這個可以明了,物質是無中生有,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都是無中生有,那個無就是常寂光、就是自性,從這裡變現出來。大家迷了,愈迷愈深,出現十法界,出現六道,出現三途,出現地獄,愈迷愈深。遇到緣碰到佛法慢慢修行,又不知道經過多少長的時間,佛家講無量劫,你證得阿羅漢、證得菩薩,最後成佛又回歸,到妙覺位又回到自性,這一個大循環。富樓那問,回歸之後再會不會變成凡夫?就這個回歸之後會不會又從頭來起?釋迦牟尼佛說不會。為什麼不會?你的智慧完全現前,圓滿了,圓滿的智慧不會再迷了。他舉個比喻,譬如黃金,黃金是從金礦裡面提煉出來的,提煉純金之後,它再也不會變成礦,佛用這個比喻。是提煉出來純金,它會不會變成礦?我們要把黃金丟在垃圾堆裡去,看再過幾十萬年之後它會不會變成礦?我相信金是永遠不會變成礦的。它旁邊染污的那些東西,那就變成礦石,那再經過提煉,不經過提煉純金還是得不到。我想這應該是,佛說這個話是不是方便說?因為如果將來以後還做凡夫,那算了吧,我還學什麼佛?我就不要學了,學到最後還要輪回,這還有什麼意思?我覺得佛這些話是個勉勵的話,同時也是真話,佛不打妄語。經過這一次提煉之後,縱然再有染污,很容易覺悟。那人有的根性為什麼那麼利?有的人根性為什麼這麼鈍?從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驗到,那個根性利的都是什麼?再回頭的時候他很利的。又何況回歸到自性之後,起不起作用?起作用,眾生有感,他就有應。隨心應量,應以什麼身得度,自性能現什麼身,這就是如來現身,不是實報土裡頭法身菩薩。法身菩薩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帶著無明習氣,常寂光土裡面的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沒有習氣,這是不一樣的。所以他起作用,不是不起作用,從他起作用的話,我們相信佛的話是真的,他不會再變成凡夫。所以這句話也有很多種解釋,都講得通,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但是並不矛盾,這是佛法裡頭妙用無方。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六0集)  2010/10/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160

 

底下一句,「入光壽海故」,常寂光,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華嚴經》上講的究竟圓滿佛。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實報土,在那個地方住,你是什麼身分?你是法身菩薩,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住實報土。這四十一個位次就是《華嚴經》上講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個位次。等覺菩薩斷最後一品無始無明習氣,這一品習氣斷了,無始無明習氣沒有了,他就不住實報土,他回到常寂光去了,「入光壽海故」,入光壽海,回歸自性。從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光壽海裡面無緣無故起了一個阿賴耶,這個阿賴耶就是你從這裡出來,從阿賴耶裡面那是出生無盡,變幻無窮,讓你經歷十法界、六道輪回,最後你遇到阿彌陀佛,你到極樂世界又回歸常寂光,這是一個大的循環。經歷這麼大的循環,有人要問:將來會不會再迷?會不會又變成一個阿賴耶,又再搞這個循環?佛告訴我們:不會了,覺了之後不會再迷了。這個話在《楞嚴經》上說的,富樓那尊者提出這個疑問,實在是代我們問的,永遠不會迷!為什麼?他對十法界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眾生,眾生有感,他就有應。所以回歸常寂光不是沒有活動,活動還是很多,還是非常活躍。他不是沉寂在那裡不動的,他非常活潑,非常靈敏,眾生有感他就現相。像《普門品》裡面所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這是現神通。無論現什麼身,或是在六道,或是在四聖法界,我們一定要曉得,他決定沒有起心動念。如果起心動念他就墮落,他就退轉,他不就退轉變成凡夫了?絕對不是這樣的,他確實沒有起心動念。

  像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間,他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有沒有起心動念過?我們現在知道了,他沒有,他在那裡表演,他這個表演不是起心動念,自然而然的,這叫什麼?這叫隨緣妙用。如果起心動念,不妙了,那他跟我們一樣,不妙了。妙就是妙在什麼?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你問什麼,他都給你講,你的機緣成熟了,你不問,他也給你講。我們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人家妙就妙在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一五集)  2010/1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215

 

 

上一篇:淨空法師:每天面對境界,修什麼?
下一篇:淨空法師:夜晚對鬼神播放《地藏經》會不會擾亂我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