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安樂死」違背自然法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另外再請教師父,就是現在漸漸好像有一種趨勢,在西方漸漸有些國家已經在法律上允許安樂死,不曉得師父對於安樂死這個問題的看法怎麼樣?

  淨空法師:安樂死是違背自然法則,這個事情諸位同學要曉得,這是因果問題。我們造的業,病痛也是消業障,也是果報。你不讓它消盡,你想提前,後頭還有後遺症,肯定有後遺症。所以你為什麼不讓他自自然然的走好?為什麼一定要違背自然的法則?西方人不懂這個道理,違背自然法則,(這不是佛法的)照道教裡面講的,道教裡面講的有枉死城,這個人是屬於自殺一類的,自殺一類是要入枉死城,不能投胎。到那裡面還要受罪,好像七天又要重復一次,苦不堪言。這是道教所講的,也值得我們做參考。所以說一切都讓他很順利,最重要的還是修行功夫,平常一定要斷惡修善,轉迷為悟。

  一個人不論學佛不學佛,臨命終時,自己曉得什麼時候走,絕不墮惡道,這一點非常重要。希望自己走的時候,一點病苦都沒有,真的是如入禅定。佛菩薩、祖師大德常常這樣勉勵我們,他們做得到,我們也做得到。為什麼不肯做?要做好這一樁事情,首先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要把損人利己的念頭放下;心純淨,行純善,跟佛菩薩沒有兩樣。

游祥洲博士專訪淨空老法師  (共一集)  2002/12/21  台灣電視公司  檔名:21-154-0001

 

 問:第三說關於安樂死,是人為的結束生命,這與自殺和他殺有什麼不同?引申到因果關系又如何理解?

  答:這個與自殺、他殺是一樣的,一樁事情。你要知道,一個人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在生病受這個痛苦,這是業報。你這個報可不能不受,你要不受,自殺了,你將來還要受這個報,逃不掉的,這是絕對的錯誤。安樂死,一般宗教也都不贊成,不可以這樣的,你自己這樣做是自殺。自殺,你看在中國道教裡頭講,要找替身,他沒有替身他投胎都投不了。上吊的一定要找到一個人,第二個人上吊,他才能離開;車禍在那裡死的,他的鬼魂就在那個地方守著,等下次車禍有人死的時候,他才能脫身,很麻煩!這都是不了解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所做錯的過失,決定不可以。所以病痛的時候,如果你是遇到佛法,念佛,念菩薩名號,能減少痛苦。這個時候關系到你來生,這一生已經過去了,希望來生能過得更幸福,過得更美滿。所以人常講「好死就有好生」,這是一定的道理,因好,果就好。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八)  (共一集)  2005/10/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288-0001

 

  問:第二個問題,安樂死是道德的嗎?這是否對疾病及老化問題有幫助?

  答:安樂死也是自殺,美其名為安樂死。自殺沒有不墮落的,還得找替身,你說多麻煩!任何宗教,沒有勸人自殺的,沒有說自殺是如法的,而且都說自殺是罪過。這不是一個宗教說的,許多宗教都這麼說,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對於疾病、老化的問題,如果大家看「山西小院」就明白了。「山西小院」跟「為什麼不能吃它們」,這兩樣東西都是屬於因果教育。在現前這個社會,它的效果比《了凡四訓》、比《感應篇》、比《安士全書》還有效。我們極力依照這個教訓去做,首先改變自己,自己如理如法的修學,真正得到殊勝效果,別人就相信。自己沒有效果,人家要問的時候,你送給別人,人家問,你做到了沒?我還沒有做到,別人的信心只有一半;我做到了!他真有信心。所以自己要真干。為什麼有這個效果?我們也做了一個小時的說明,好像現在都放進去了。

  古時候常講,「相隨心轉」,「境隨心轉」,我們的身體是境界,心轉境界。現在有科學證明,難得!所以像這些疾病、老化的問題,如果真正懂得、真正明了,用意念來治療、來調整,比什麼都殊勝。藥物的功能是有限的,意念的功能無限。諸佛菩薩他們會調,我們為什麼不學?所以「山西小院」是教我們怎樣用意念來調整。醫生對這個病人已放棄治療,宣布他快要死亡,沒救了,意念能把他治好。一般看是奇跡,我們看到是正常。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  (共一集)  2006/7/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29-0001

 

  問:下面第十三題,電視報導中有一位女士因看到街頭很多流浪狗,發心收養。但又因條件有限,所以她幫助這些流浪狗實施安樂死,她含著淚說,已經幫助了兩千多條流浪狗實施安樂死,現在還繼續做。請問,這個做法妥善嗎?是否背因果?

  答:好像是背因果。你要真正發善心,你就不應該去收養它,你收養它,你應當把它送到動物園,或者一個妥善的地方。你收它來,最後還叫它自殺,它能同意嗎?它能接受嗎?它要不接受,那你是殺生。你殺這麼多,它要不饒你,你將來要還命債,這個事情非常麻煩。要記住佛經裡講的因果,殺生要償命,欠債要還錢,業因果報是決定不會虛假的,這是真實的,因果通三世。所以這個事情不能做。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六)  (共一集)  2007/11/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419-0001

 

諸位同學,大家好!這是一位妙音居士,他說他是加拿大的在家聽眾,現在有幾個嚴重的問題,請師父開示。問:「如今國外得老年癡呆病的人特多,我們時常去老人院給他們念佛,請問這樣對他們有效果嗎?病人臨終能否往生?如果一個病情特別嚴重的人他的業報未能受盡,他的家人不忍病人承受痛苦,給他一些快死的藥,拔除他的氧氣等種種手段,其目的是希望他能少受痛苦,這樣一來是否如法,是否會導致不能往生?假如他是一個學佛者,從佛教的教義『人生酬業』的觀念來看,此作法不是會相違背嗎?應該如何引導這些親人和病人?以上問題請師父慈悲指示。」

淨空法師答:......人在極端病痛的時候,所謂給他安樂死,這種作法社會上有些人贊同、有些人反對,我們學佛的人當然反對。學佛人應當怎麼做?幫助他減少痛苦,減少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他能夠把念頭轉到「阿彌陀佛」,他的痛苦就忘記了,這是「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很有道理。人生酬業是佛說的,但是佛又跟我們說業報可以轉變,如果業報不能轉變,佛就度不了眾生,幫不上忙。業報能改變,如果不懂得改變,你是隨業流轉;懂得改變,業障消除,提升自己的境界,這就好了。

學佛答問  (第八十五集)  2001/7/1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21-090-0085

 

第二個問題,現在社會上常常看到有所謂「老人病」、「植物人」,這個在佛法裡面講叫「業障病」。現在這種病,在這個社會上愈來愈多,因此就有許多人主張安樂死。這個人知覺完全沒有了,就是一口氣沒斷,不但自己很痛苦,也連累一家人都不能平安。時間拖長了,家人都非常的厭煩,不曉得如何處理。在這種狀況之下,叫他安樂死,有沒有罪?依照佛經講的道理,決定有罪,哪有沒有罪的!必須要知道,那個植物人雖然一切知覺都沒有了,他那一口氣沒斷,什麼原因?或者是他壽命沒有了,他福報還沒有享盡;他一生的福報太大了,沒有享完,壽命沒有了,留著這一口氣享福。一天三班護士照顧,一年要花多少錢,他在那裡享福;等他享完了,他就走了。因此,不能殺害他,殺他一定有罪。

  可是如何處理?如果真正懂得佛法的人,有方法處理。把他那個醫藥費,譬如他再能夠活個十年、八年,你算算看他應該要花幾百萬、幾千萬,害這種病都是有錢人,沒有錢的人害不起!你趕緊把這個錢在社會上做慈善事業,給他布施,給他培福。他的福報用盡了,他自然安安詳詳的就走了,決定不可以殺害,為他修福。這是講他幾乎完全都沒有知覺了,我們勸他念佛,他也聽不進去了,他也不懂;跟他說話,他也聽不懂,用這種方法給他修福,給他培福,這個是正確的。至於一般人主張要安樂死,我們佛法的立場不能同意,這個是屬於殺業。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第四集)  1993/2  台灣高雄元亨寺  檔名:07-004-0004

 

 

 

 

上一篇:淨空法師: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念佛放在第一
下一篇:淨空法師:在醫院裡臨終時刻的急救很糟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