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胎獄之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投胎,神識入胎,入胎就苦,經上形容神識在入胎的時候叫胎獄,那個苦跟地獄沒有兩樣。小孩在母親肚子裡面,母親喝一杯涼水,小孩在裡面感覺到像寒冰地獄一樣,喝一杯熱水像在八熱地獄一樣,苦不堪言,那十個月是受罪,所以十個月胎獄再出生下來之後,他前生的事情都忘得干干淨淨,這就是太苦,假如沒有這些痛苦,他前生的事情應該記得,所以我們一般人出生之後,對前生的事情都不記得了。這種情形我們可想而知,因為我們仔細去觀察,有很多小孩非常聰明,害一次大病之後也許就變成白癡,記憶力就喪失了,我過去有一位老朋友的小孩就是如此,一場大病害了之後就傻傻的、呆呆的,就變成低能,非常聰明的人,那麼那是病苦。佛講的生苦跟死苦是最大的苦,任何病苦都比不上,所以都忘得干干淨淨。也有極少數的人生下來之後記得前生的事情,這是什麼原因?給諸位說,這叫奪胎,他沒有受這十個月胎獄之苦,受十個月胎獄之苦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小孩一出胎就死了,另外一個靈魂、一個神識,不是他,他看到這個身體就鑽進去了,就奪過來了,所以他沒有受十個月胎獄之苦,這樣的情形他能記得前生的事情,為什麼?他沒迷,他沒受過苦,這是很少數的特殊情形,確實有這個情形,叫奪胎。

阿彌陀經要解  (第四集)  1985/10  美國達拉斯  檔名:01-007-0004

 

  「八苦」第一個是「生苦」。這個「生」,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究竟怎麼樣苦法現在都忘了,沒人能夠記得了。可是我們如果要細細的去觀察,去揣摩「生」的情形,也能夠想像到,如佛在經中所形容的,佛形容胎兒出生猶如在地獄當中受夾山地獄之苦,這皮膚接觸外面境界,那個風一吹,猶如風刀解體之苦,這是佛在經上給我們的形容。所以這小孩一出生下來,他就哭,太痛苦了,他才哭。如果「生」要是很樂的話,那生下來他應該笑嘻嘻的才對。一生下來就痛苦,可見得那個受是很大的痛苦,他說不出來。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所以沒有胎獄之苦。

阿彌陀經要解  (第二十一集)  1984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4-0021

 

 六道裡面的苦很多人不知道,佛給我們說出來之後,我們想想,真的,不錯。佛常講的三苦、八苦。三苦是從綱領上說的,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苦苦分開來說,佛說了八大類。生苦,以人來做例子,這人到世間來投胎,在母親肚子裡頭十個月。這十個月的日子,佛在經上形容叫「胎獄之苦」,等於在地獄一樣。母親喝一碗熱茶,他就像在八熱地獄;母親喝一杯冰水,他就像在寒冰地獄。我們沒有法子去體會,佛要不說出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所以中國古聖懂得胎教,懷孕的時候飲食起居、思想行為都端正,為什麼?這胎兒才好,那才真正叫愛。現在人哪裡懂得,為什麼不懂?不讀古人書,不聽古人教誨,所以不懂。不懂,這坐胎就非常痛苦,這種痛苦會引起怨恨,所以這兒女不孝不是沒有原因,有原因,有因有緣,那不孝是果。你要是細細想想這個事情很可怕。

  胎兒出生,你看看一生下來,你聽到第一個聲音是什麼?苦!苦!胎兒一出生,細心聽聽看,他就在叫苦,那就苦一輩子。長大之後,有求不得苦,有愛別離苦,有怨憎會苦。你在這一生當中常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冤親債主,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過去結的緣,這一生當中結的緣,統統都有。真正明白,從小受到良好教育,不跟人結冤仇,遇到別人跟我過不去,不存懷恨的心,那就化解了。如果不肯接受,人家打我一拳,我一定要回他一拳,這是外國人的講法,這是錯誤的,這是什麼?這容易結冤仇。能忍就忍,吃虧是福,外國人不知道,永遠不肯吃虧,永遠不肯讓人,你的前途麻煩就多!個人如是,國家亦如是。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三九六卷)  2005/7/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1396

 

而經稱母佛者曰。】

  『經稱母佛』,摩耶夫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翻成中文叫幻生,就是摩耶夫人以如幻的法門幻生佛陀。經上說,釋迦牟尼佛在沒有降生的時候,十方諸佛一日三時在摩耶夫人肚子裡面說法。佛與大菩薩示現降生在人間,雖然跟我們一樣懷胎十個月,他沒有胎獄之苦,他在母親胎裡面開大法會,在那裡天天講經說法,諸佛菩薩都來聽。我們一般凡夫在母親肚子裡十個月,等於在地獄裡一樣,苦不堪言!佛在經裡形容那個苦就跟地獄一樣,叫胎獄之苦。這是一投胎之後就迷惑顛倒,等於關到監獄裡面。母親吃一點熱的東西,他就像在八熱地獄,喝一杯冰水,他就像在八寒地獄一樣,苦死了;佛陀降生,他不一樣,稱之為如幻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摩耶夫人說,她也是大權示現,她發願生生世世要做佛母,所以不僅釋迦牟尼佛是她懷孕生的,賢劫千佛出世都是她懷孕生的,就是生生世世為佛母。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0一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101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冤家債主不希望你超越輪回
下一篇:拜佛見佛的邵海峽居士,學佛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