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自性德號,有名有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自性德號,有名有實

 

可是修行確確實實任何一個法門都有進有退,初學進得少退得多,所以不容易成就。修到不起心、不動念,就是破一品無明,要無量劫。確實,你要問什麼原因?就是退轉,把持不住,很容易退轉。只有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太巧妙了,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方法能夠保持你不退轉。

我就這一門,我其它什麼都不要,死心塌地就干這樁事情,那進步太快了,一生當中可能你就達到理一心不亂。你也不要去想理一心、事一心,什麼都不想,就想阿彌陀佛,自然斷掉了,無明不破自然破了,煩惱不斷自然斷了,因為你心無二用。

這就是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今天辦什麼事?辦斷煩惱的事情。那要煩惱統斷,你只要把心集中在一個地方,集中在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集中在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有名有實,不是有名無實,它是有名有實。它這個實從哪裡來的?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上,沒成佛之前發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的成就,這個成就就是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成就之後,阿彌陀佛利用這個地方,接引遍法界虛空界有緣眾生到極樂世界去學習。多長時間?十劫,一天沒有休息。這個功德多大,無量無邊!所以他的名號不可思議。

我看過台灣大學李校長的一個報告,有一片光盤,諸位都可以看,我們學院有。這個報告的實驗是找一些年輕的學生,小學生、初中學生,實驗什麼?手指識字。

你把字寫在紙片上,把它迭起來包好,沒有人看見它,他用手指按到那個地方,他就知道那是什麼字,他能把它寫出來,照那個樣子寫出來。只有佛的名號、菩薩的名號他看不到,如果是寫佛菩薩的名號,他手指去摸,他說放光。

你問他什麼樣子?不知道,光很大。拆開來一看,佛字,阿彌陀佛放光,他摸不到。這也就是說,這個名號有名有實。如果把阿彌陀佛字省一邊,不要寫完全,阿字裡面缺個耳朵或者缺個口字,彌缺個弓字,佛缺個人字,它就沒有光,他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這個事情到現在他不能解釋,為什麼會產生這個現象?這是靈氣,我們學了佛知道,自性的德號它放光。它放的光我們見不到,這些小朋友很單純、很天真,他們的手可以能夠測出它放的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四集)2011/11/3 檔名:02-037-0034

 

上一篇:蔡禮旭:《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三十集)
下一篇:淨空法師:彌陀大願,如來本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