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道是無情卻有情:張雅軒喪子實為善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是無情卻有情:張雅軒喪子實為善報

以志先生講述

 

你比如張雅軒,他是王鳳儀先生最得力的弟子,他也是辦女學使女學倡興大發展的最得力的助手。

他原來出身是一個馬販子,馬販子就是販賣馬匹,販賣牛啊、驢啊、騾子、馬啊這些東西。販賣這些東西啊往往都是有罪業,因為什麼呢?他在某些地方災年時要買來一些馬,到另一個富裕的地方去賣。另外他還作假,把有的馬的牙給锉一下,就是要看出它是幾歲口,什麼是幾歲口呢?就是有老馬、小馬,買都樂意買年輕的馬,不樂意買老馬,但是他有時候作假,用牙上來改變一下,所以他造很多罪業,置了二百多畝地。

後來他為辦女學,把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產都變賣了,最後窮到什麼程度呢?把他母親嫁妝的銅盆都賣了,窮到那麼個程度,為辦女學。他兒子念書時候非常聰明,(當時)十五六歲,辦女學辦得正在興旺的時候,他兒子突然間得病死了。

這時候流言四起啊,說“這張雅軒做好事,把兒子還死了,這是做好事沒得好報。”大家就議論紛紛。也有的人就灰心喪氣了,不願意做善事了。

後來王鳳儀老先生知道這事了,(知道)大家有這種反應,王鳳儀老先生說:“他保證還有兒子!”

他兒子死呢,是因為他當馬販子時從逆中來的,造了好多罪業,在這個情況下來的兒子。這兒子可以說是討債的,不是為了感恩來的,是從罪業方面來的兒子。所以他這由於做善,這孩子就等於是沒有奔頭了,因為家業沒有了,而孩子本是來敗家的,因為他做善,這個陽光太足了,他(兒子)想敗壞家產(而)家產也沒了,因為張雅軒的功德太大了,所以他(兒子)就回去了,就等於被上天收回去了。但是王鳳儀老先生說“他肯定還有兒子!”結果不過二年,又得了兒子。

這時候謠言也停止了,大家的議論也轉過來了,不再說他做好事沒好報了。

因為他這個由於陰命上來的,所以也在陰命上回去了,他(兒子)承受不了天命的光輝,所以最後他家運也不和,因為家運是辦善德的家業,都是陽光,而他這個孩子是從陰面上來的,所以也絕對站不住了,就回去了。

就是這麼個情況。所以這個天命、宿命、陰命啊,其陰陽消長是很復雜的。

 

(摘自《以志:王鳳儀性命哲學》(上)4)

 

 

上一篇:淨空法師:聽教誦經必須要懂得三個原則
下一篇:消化生理之剖析: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