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淨土沒有條件,發願必生,不需要功夫成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往生淨土沒有條件,發願必生,不需要功夫成片!
  問:尊敬的大安法師!阿彌陀佛!兩個月前,念佛越念越灰心、沮喪,覺得西方門檻太高,自己煩惱粗重,念不到功夫成片。在這種心態下,聽到法師您的開示,信心增長,這幾天一直在聽馬來西亞法宣法師的開示,信心大增。但同時也出現負面問題,發現似乎每個法師講的都不同,淨宗祖師的理論似乎也有所不同。所有的善知識都講淨土,但講法似乎都不盡相同。一直依著淨空老法師學,但現在怕聽到“功夫成片”、“伏煩惱”之類的話,怕又生挫敗心。於是心中迷惑,到底自己要選哪條路?怎樣去走?靠佛力、靠自力、靠自他二力的路有何不同?我自己心中迷茫,捋不清思路,於是在善知識身上區別來區分去,在文字上也執來著去,不知如何是好?   
大安法師答:看來你的想法還挺多。我們說淨土法門的信心建立在聖言量上,你不要老是聽這個法師講那個法師講,你要聽佛怎麼講,聽祖師怎麼講。所以我們所講的一切都要讓你回歸到聖言量,讓你回歸到祖師的思想裡去。所以你不要在世間的哪個法師講的東西去執著來執著去。你一定要掌握你判斷是非邪正的一個標准,一個尺度——就是聖言量,佛講的才是可靠的。跟佛不相應的、不一致的,就是不可靠的。你翻開淨土五經,祖師的著作,有哪個說非得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吶?(佛經上連“功夫成片”這個詞都沒有)你能找出聖言量的依據嗎?《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一個哪怕五逆十惡的罪人臨命終時,只要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十力、無畏種種功德,他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他即使地獄境界現前他都可以往生!沒有談禅定或神通。“中品下生”是指一個世間的善人,從來沒有修行過佛法,臨命終時聽到善知識講阿彌陀佛的淨土,他馬上相信,於屈伸臂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這裡也沒有提“功夫成片”問題。乃至於漢吳所譯此經兩種譯本說:有一個念佛人半信半疑地念,念了哪怕一晝夜的功夫,中間又後悔退轉,這樣的一個念佛人到臨命終時生重病,神識迷茫,一定要下三惡道,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還在慈悲的幫助他,還在夢中示現給他看,讓他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於是帶著這種後悔、忏悔的心再繼續念佛都能往生!
    可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門檻是最低的,是無條件的(佛說阿彌陀經四遍勸人發願,發願就能往生,誰發願誰往生,何時發願何時往生。這與法華經中的“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是相通的)!阿彌陀佛發的第十八願告訴我們:“設我作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即得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毀謗正法。”你只要具足信願(信佛淨土,發願往生),哪怕你念十聲(“十念”的本義是指十次發願求生淨土的念頭),這個十聲包括你平時念十聲,也包括你臨終念十聲你一定都能往生。你除非(毀謗正法,否定淨土,自然不願往生)願裡邊,你想阿彌陀佛設了什麼條件嗎?這一願沒有告訴你:“你必須要念到功夫成片,你一定要念到清淨心,乃至於你一定要念到多少佛號”,他就最低限度念十聲,實際上就是一聲。哪有什麼門檻啊?可以說往生是沒有門檻的。現在你認為門檻很高,這是你搞錯了。如果有哪個法師說往生淨土門檻很高,這個法師也絕對講錯了。  阿彌陀佛那種大慈大悲、大智慧、大平等的心是要拯救一切眾生,一個都不漏的要接引去的。不僅是人道的眾生,蜎飛蠕動的動物眾生都能去呀。《淨土聖賢錄》列舉了那麼多鹦鹉、八哥、貓啊、老鼠都能往生淨土啊,你說對這些八哥、鹦鹉設了什麼條件?如果設了條件它們能去得了嗎?阿彌陀佛都能把阿鼻地獄的眾生都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呀,所以沒有門檻。只要你願去,就是具足信願,然後你即使念十聲,你都能去,這哪有什麼門檻?
     如果你今天就聽這個法師講,明天又聽那個法師講,這個又看看,那個又看看,你就一頭霧水。所以告訴你,如果你要踏實點,你就專門看印光大師的好了。印光法師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我們現在的法師,包括我在內,我也沒有福德智慧讓你對我產生極大的信心,我也談不上善知識,啊。我可以給你介紹善知識,介紹印光大師,你就聽他的話。實際上我們所講的一切東西都是從祖師裡面出來的,我們都是采取“述而不作”的態度,我們絕對不敢說一定要伏煩惱才能往生,“伏煩惱才能 往生”這個話是不正確的。伏煩惱是什麼水平?伏煩惱是在“六即佛”,天台“六即佛”裡面那是屬於“觀行即佛”的水平了,五品位呀。五品位“觀行即佛”那是智者大師的水平吶。臨命終時就有人問智者大師你一生你證到什麼水平?智者大師說本來他是想得六根清淨位,就是相似即佛位,只是由於領眾修行太早,損己利人,但登五品。就是五品位,圓教五品位就是屬於觀行即佛。“觀行即佛”是什麼情況?還沒有達到六根清淨,就是沒有 斷“見思惑”,雖然"見思惑"沒有斷,但是他伏住了,伏煩惱。這個伏煩惱觀行即佛是屬於智者大師的水平。藕益大師一生的修行,也是開悟者“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然而臨命終時,弟子問“你一生證到的位子是什麼”,他就講:“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就是在六即佛裡面,他是屬於名字即佛。名字即佛是什麼水平?就是凡夫位,但是他開悟了,見解與佛同齊。這個品位的不僅沒有斷見思惑,見思惑都沒有伏住,他是這個水平。一代祖師藕益大師都沒有說他伏住了煩惱,但是他往生了。你怎麼能要求我們現在人一定要伏煩惱才能往生呢?這完全不是理由。這個是沒有好好去看印光大師文鈔,你看看印光大師寫給永嘉某居士第五封信裡面,專門談這個問題。你只要看進去了,就對這個‘要伏煩惱才能往生’可以置之不理了。因為那是錯誤的觀點。我們為什麼會形成這麼多迷惑執著,心中迷茫理不清思路?就因為你沒有 去看祖師的書啊!所以你現在還是盡量不要到處聽,你去看《印光法師文鈔》好了,多看幾遍,你就不會左右為難了,今天聽了這個覺得有道理,明天聽了那個有道理,相互在打架。那你實在是學得太辛苦了,也太可憐了,有很多人學佛一二十年連往生淨土的信心都樹立不起來,為什麼?越念越灰心!他就是越念越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往生。聽說淨土是“萬修一二人去”,他就琢磨“我也不可能是那一二人的水平吶,那我肯定不能往生”。他每天都這樣暗示、障礙自己,越念越覺得自己肯定不能往生、肯定不能往生……那就糟糕透頂了(結果就是隨其所願:不能往生。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據程晉林居士的助念報告說,他們遇到的往生者沒有一個是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都是死後助念往生)!
     祖師告訴我們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現在怎麼說成“萬修一二人去”了呢?沒有道理的事情。這樣講法是誹謗阿彌陀佛呀!誹謗念佛法門!斷了多少人的信心和善根吶!可是你怎麼聽“萬修一二去”這句話就聽進去,聽“萬修萬人去”就聽不進去呢?業障重啊!永明延壽大師何許人也?那是阿彌陀佛再來呀,古佛呀!永明大師說“萬修萬人去”,那我們就聽信祖師的話嘛!你為什麼偏要聽信其他人的呢?那你聽不進“萬修萬人去”,一定要聽信“萬修一二人去”,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了。所以我們還是要堅信聖言量。永明延壽大師告訴我們“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祖師給我們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所以你這樣的迷茫完全是你自己的孽障啊!你要好好通讀淨土五經,看淨土宗祖師的著作,看《印光法師文鈔》,看《淨土十要》,你多看幾遍,你的迷惑自然就煙消雲散。你聽本人《淨土資糧---信願行》這些,我本人也是述而不作,把祖師說的話轉達一下而已,沒有我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常常說我是個“二道販子”,沒有自己的東西,販過來做貿易工作,是這樣一個情況。  (括號內的文字系了悟子批注)
大安法師:念佛功夫和往生條件
問:請教法師,什麼叫功夫成片?經論中有沒有明確的定義。我們常常聽說要想往生有把握,最低要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才行。而這個功夫成片的標准是,一天到晚心中只有一句佛號,一切貪嗔癡,妄想,煩惱都不會起現行,完全伏住,我們同修都感到得很難做到,幾乎是沒有希望。
  答:對於往生的條件,這個問題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一定要按照聖言量的說法來說。我們這個世間,無論誰都不能自立章程。經典當中,沒有哪句話說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只是告訴我們信願持名為往生的條件。有的在行持當中,祖師會把它分為“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是念到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能夠伏住煩惱,乃至斷見思惑,得定。“理一心不亂”是指進一步的能夠破無明、開發智慧。那麼實在來說,這種一心不亂、斷見思惑,斷無明的水平,都不是我們末法眾生能夠達到的。所以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最低限度往生的標准問題。最低限度往生的標准,善導大師有個比喻,比喻東西路上有一條河,南面是火河,北邊是水河,深廣無比。這個水火二河當中有一條寬僅四五寸的白道,那麼這個行人在這種情況下,後面有各種冤家毒蟲來追殺他,三面遇敵,不能逃脫。就在這時有種聲音告訴他,你住下來一定要死。現在有種不死的方法,你尋著這個白道走。西岸有聲音也告訴他,你只要按白道走,我能保護你,不讓你掉到水火二河裡。在這個時候,這個行人就斗膽鼓起勇氣,走在這個白道上,很快就到了西岸,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善導大師在討論深信用這麼個比喻來表明。這個火河代表我們凡夫的嗔恨心,嗔恨如火。這個水河代表我們凡夫的貪欲心,貪欲如水。這個白道代表我們願往生的心,信願持名的心。那麼我們信願持名這個白道,在我們的內心煩惱很重,都是貪欲嗔恨,就在貪欲嗔恨當中,有一個那怕四到五寸的白道!你走在這個白道上,火常常燒在這個白道上,水常常漫溢在這個白道上,這時你都不要怕。你都可以得兩土世尊的加持,很快從東到了西岸(極樂世界)。
     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凡夫眾生每天都是貪嗔癡的,每天都在水深火熱中,每天的瞋火都會燒起來,每天的貪欲水都會浸漫過來的,但是在水火二河當中,有一個堅定的信願持名的心就能解決問題。並不一定要水干涸了,火熄滅了,沿著康莊大道走過去。這是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給我們說的話,我們相信不相信?印光大師也對這個問題也有明確的表示,只要有信願持名,就好象我們心裡象水還有波浪,甚至有漣漪各方面,但是能往生。就好象天上的一輪月亮,在這裡盡管不能很清澈,但是它還是會有的。因為這往生我們就是信願持名感通的問題,沒有說從功夫上去談的。如果從功夫上談,你就是把這個念佛法門的他力的橫超法,變成自力的豎出之用。這是祖師常常呵斥的“將橫超法作豎出用”。
  那麼我們再引用經典聖言量,大家去看一下漢譯本和吳譯本的《無量壽經》原本。它講到三輩往生的時候,特別在中輩往生和下輩往生,談到有一類的邊地疑城往生者,是什麼情況?有這一類行人,他信願持名曾經有過一晝夜時間,然後念念念,他退轉了,後悔了,想一想哪有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大概都是靠不住的。他後悔,覺得不存在,甚至連世間的善惡因果報應他都不相信。然後他就是跟原來沒信佛一樣什麼事都干。這樣臨命終時,疾病纏繞,按他的自因自果要下三惡道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眾生,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就在他臨命終時開始運作了。阿彌陀佛就在夢中示現給他看,讓這個病人馬上警覺,哎呀,還真的有阿彌陀佛,還真的有西方淨土。他就忏悔,如果我當時沒有退轉繼續念佛多好呀!他就帶著這一念忏悔的心,再繼續念佛,這樣的眾生都能往生。只是由於他原來退轉,退轉為什麼,懷疑嘛。由於這樣的一個因緣,他生到邊地疑城。生到邊地疑城就是五百歲不能見佛,不能聞法,不能見聲聞菩薩僧。五百歲中忏除懷疑的罪根,就能夠華開見佛。那你說這樣的一個眾生,他談什麼樣的功夫,這是聖言量。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真的感覺到阿彌陀佛無條件地救助我們啦!如果阿彌陀佛還需要我功夫成片才能往生,而且我對功夫成片還把握不住的話,你這個阿彌陀佛就不慈悲了嘛。你怎麼能實現平等普度,甚至要把阿鼻地獄苦眾生全部度盡,把蜎飛蠕動的眾生度盡!那我現在我很想去,但是就是煩惱很重,我就是很想也念佛,你怎麼就不讓我去呀。說不通的事情嘛。所以大家放心,是否功夫成片,是否能達到事一心,理一心這些權且放下,我們只要信願持名,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能念多少念多少。
  那你說一天到晚貪嗔癡妄想都不起現行,那你是什麼水平呀。我告訴你呀,智者大師臨往生的時候,有弟子問,你證到了麼果位往生。天台宗的祖師,號稱是後釋迦,東土小釋迦這樣的水平,他說他只是證到了圓教五品位。圓教五品位是什麼,是沒有斷見思煩惱,只是伏住了而已。智者大師是伏住了煩惱這樣的水平,往生到西方淨土凡聖同居土。蕅益大師是淨土宗的第九代祖師,也是臨往生的時候,弟子問他證到的位次,他說了兩句話,名字位中真佛眼,畢竟付囑於何人。名字位呀,就是天台六即佛,理即佛,名字即佛,觀行即佛,下面這個名字即佛。名字即佛是什麼水平?地地道道的凡夫。不僅沒有斷見思煩惱,是見思煩惱都伏不住的水平,是名字即佛。但是在這個名字即佛的水平當中,他可以開悟,大徹大悟,見解與佛同齊。那麼連蕅益大師都沒有伏住煩惱,你怎麼能要求我們要伏住煩惱往生?所以我們都要去了解這些,講這些東西我們不要去聽,如果聽了你真的越念越沒有希望了。在大陸也有些人,聽說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一定要清靜心才能往生。他就一天到晚懷疑自己不能往生。苦呀,這個知見錯了就苦呀!所以我勸他好好讀《印光法師文鈔》。他讀了三個月《印光法師文鈔》之後,給我打電話說,我非常感謝你,現在我對往生有把握了,有信心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堅信聖言量,一定要讀祖師的文鈔,我們往生的信心才會建立起來!由於阿彌陀佛對我們太慈悲了!“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們看看這幾句話,如果所有念佛的眾生不能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呀。所以法藏菩薩成佛是以我們能往生作為前提的,所以是無條件的救助我們,確實是無條件救助。你再加個條件,一定要達到什麼水平才能去,達不到什麼水平就不能去,這不是阿彌陀佛的心!希望大家生起對佛的信心,我們能往生,不是我們有什麼水平,我們一點水平都沒有,而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一定要救我們去,我們就隨順佛教嘛!(所以印光大師說:“不求生淨土就是違背佛教!”這種話不是大菩薩說不出來!)

 

上一篇:想脫輪回:風水師贊歎著走了
下一篇:心地善良可內心還痛苦的真正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