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人可以有霉運,但不可有霉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美國從事個性分析的專家羅伯特·菲力浦有一次在辦公室接待了一個因自己開辦的企業倒閉、負債累累、離開妻女到處流浪的流浪者。流浪者說:“我決定跳到密西根湖了此殘生。我已經看破一切,認為一切已經絕望,所有的人已經拋棄了我。”

  在他說話的時候,羅伯特從頭到腳打量流浪者,發現他茫然的眼神、沮喪的皺紋、十來天未刮的胡須以及緊張的神態,完全的向羅伯特顯示,他幾乎無可救藥了。但羅伯特不忍心對他這樣說。因此,請他坐下來,要他把他的故事完完整整地說出來。

    聽完流浪漢的故事,羅伯特想了想,說:“雖然我沒有辦法幫助你,但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介紹你去見本大樓的一個人,他可以幫助你賺回你所損失的錢,並且協助你東山再起。”

    羅伯特拉引導流浪漢他來到心理試驗室裡,和他一起站在一塊窗簾布之前。羅伯特把窗簾布拉開,露出一面高大的鏡子,鏡子裡立刻呈現出流浪漢的形象。羅伯特指著鏡子說:“就是這個人。在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能夠使你東山再起,除非你坐下來,徹底認識這個人——當作你從前並未認識他——否則,你只能跳密西根湖裡,因為在你對這個人作充分的認識之前,對於你自己或這個世界來說,你都將是一個沒有任何價值的廢物。”

    流浪漢朝著鏡子走了幾步,用手摸摸他長滿胡須的臉孔,對著鏡子裡的人從頭到腳打量了幾分鐘,然後後退幾步,低下頭,開始哭泣起來……

    幾天後,羅伯特在街上碰到了這個人,而他不再是一個流浪漢形象,他西裝革履,步伐輕快有力,頭抬得高高的,原來那種衰老、不安、緊張的姿態已經消失不見。他說,他感謝羅伯特先生,讓他找回了自己,便很快找到了工作。後來,那個人真的東山再起,成為芝加哥的富翁。

                                ——摘自《認識你自己》

    教育家張伯苓常講:“人可以有霉運,但不可有霉相。越是倒霉,越要面淨發理,衣整鞋潔,讓人一看就有清新、明爽、舒服的感覺,霉運很快就可以好轉。”他還編了句順口溜:“勤梳頭勤洗臉,就是倒霉也不顯。”他為南開中學的題詞為:面必淨,發必理,衣必整,紐必潔;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張伯苓特別信奉這樣的理念:一衣不整,何以拯天下?

    “人可以有霉運,但不可有霉相。”這句話對身於逆境,消沉頹廢的人無異於當頭棒喝。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勢必要經歷許多的坎坷與磨難,即使日子再苦,命運再舛,也不必以悲苦之色示人。我們何不換以清新、明朗的形象,反倒更讓人信任,更得到成長的機會。沒有人有義務(也沒有人會)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你必須干淨、整潔、甚至是精致,這是你做人的基本與尊嚴,不分男女。

    人最初的自信來源於外表。每天抽點時間,靜下心來照照鏡子,重新認識自己,審視自己,置辦一身合適自己的衣服,把自己打點的干淨利落,頭發整齊。你覺得自己從頭到腳都讓自己滿意了,那麼底氣就足了,自信就來了。當你舒展開緊縮的眉頭,你的好運就隨之而來。

 

上一篇:淨空法師:丑陋是不善業的果報
下一篇:肉食讓我們把健康拱手相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