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不要以為自己覺悟了、明白了,靠不住!用什麼來檢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我”是什麼?“我”是遍計所執性,它真的沒有,自己以為有,執著阿賴耶“相分”的一分。所有物質現象是阿賴耶的“境界相”,我們身體是物質現象,是所有物質現象裡面這麼一點點,他執著是“我”的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認為這是什麼?認為這是“我”的心,是阿賴耶的“見分”,也就是“八識”裡頭講的第七跟第六,把這個當作自己的心,這就鑄成大錯!這個錯誤可了不起,讓我們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搞輪回,在這搞生死。起惑、迷惑、造業、受果報,受果報的時候又迷惑、又造業,重重無盡,這就在搞輪回,沒完沒了。  佛在經上歎息“可憐憫者!”六道輪回的這些真是可憐、真是可憫!諸佛菩薩慈悲,應化到這個世間幫助大家覺悟。真正覺悟了,就放下了;沒放下的,就沒覺悟,這是章嘉大師早年教我的。不要以為自己覺悟了、以為自己明白了,靠不住!用什麼來檢查?就用你有沒有放下。真放下了,你真覺悟了。看破,決定放下; 沒有放下的,沒看破!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放下就提升了。不能不放下,這不放下怎麼行?不放下害自己;放下就開悟了,看東西看得有味道,看到這句話裡頭還有話,其深無底,這層被你看出來了,還有。
追根究底,一定要回歸自性。用的方法就是禅定。而戒律?戒律是最初方便。不從戒,你沒法子得定,所以它是最初方便。等於說教幼兒園的一年級,一年級就有定功了,因戒他就得定了。因戒沒有得定,他是幼稚園的學生;他得定了,那就是一年級的學生。小學一年級學生,佛經上講初信位的菩薩。“十信”是小學;“十住”是中學,我們把它用學校來做比喻,大家好懂。“十行”是高中,我們這樣說法;“十回向”是大學;“十地”是研究所,我們這樣比喻,大家好懂。那我們今天在哪裡?我們今天在幼兒園,小學一年級沒拿到。一年級是初信菩薩,在小乘是初果須陀洹,他有定,從定裡面開智慧了,智慧不大,小智慧。這個小智慧能夠叫他不造“貪、嗔、癡”。“貪、嗔、癡”有沒有?有!他的定力把“貪、嗔、癡”控制住了,雖有,不發作,所以他不造“殺、盜、淫”的業。這個十條“十善”,他完全做到了:身,“殺、盜、淫”,他斷了;口,四種過失,“不妄語、不兩舌、不绮語、不惡口”;意,“不貪、不嗔、不癡”。所以他雖然沒有出六道,他永遠不墮三途,人道死了,就到天道;天的壽命到了,又到人道來,他就是人、天兩道。往返多少次?七次,每一次都有一個提升。到第七次,七次就是七信位,就是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七年級。七年級就是阿羅漢,脫離六道輪回了,在哪裡?在四聖法界。四聖法界,阿羅漢是聲聞法界;往上升一級是辟支佛的法界、緣覺法界;再提升一層,菩薩法界;再提升是佛法界,這個“佛”是十法界的佛,剛才講過了,他還是用阿賴耶。那麼在佛法界裡面“轉識成智”,轉識成智是什麼?就是把“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放下,阿賴耶變成“大圓鏡智”;第七識,就是染污,它變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識,就是分別,變成了“妙觀察智”;眼、耳、鼻、舌、身變成“成所作智”,他就用這個四智菩提來度化十法界眾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冤親債主希望你早一天成佛來度他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戒律只戒自己,不戒別人,不管別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