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南昌縣向塘報恩禅寺歷史及正名由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報恩禅寺位於南昌市之南20公裡,距向塘機場3公裡處的南昌縣向塘鎮丁坊村檀香山。背倚105國道,面朝向塘河,東鄰向塘火車站。四周紫竹搖曳、樹木婆娑,野鶴憩棲、鳥雀成群,是喧囂城市中難得的一處環境幽靜、山靈水秀的修學養性之地。

禅寺地處山丘之上,四周林木蔥榮。古時有檀木數棵,而佛教視檀木為吉祥樹,善信對檀香木亦恭敬有加,故正名為檀香山報恩禅寺。

據南昌地方史料記載:報恩禅寺始建於唐末宋初期間,大盛於明朝中葉,鼎盛時期寺院建築面積達十余畝,寺田三百余畝,居住僧眾近百人,是南昌地區規模較大的佛教叢林寺院之一。寺內僧人崇文習武,著書立說,開壇布道,闡揚馬祖道一洪州禅法,可謂是宗風大振,盛極一時。

相傳該寺在清朝中葉毀於一次火災,後寺僧重建規模較前小許多;民國年間還有天王殿、大雄殿、法堂、山門牌坊等佛教建築;民國28年,即公元1939年被毀於日軍戰火後,僅存石質牌坊一幢;解放後文革期間大多碑記文物散失,僅存塌牆殘碑一塊荒地,雜草叢生,不勝淒涼。

改革開放後地方政府逐步落實宗教改革政策。1994年廣昌演悟法師來此結茅居住,有感於地靈鐘秀而發願重修報恩禅寺,住兩年建起觀音殿及二側住房,沿用至今,1996年冬演悟法師病逝於南昌佑民寺;2002年普陀山聖德法師雲游四方籌募資金重建大雄殿;今該寺住持聖森為天王殿主持了奠基儀式,正在籌借資金,希望有更多善男信女投入重建大王殿的隊伍中來,為報恩禅寺添磚加瓦。

 

上一篇:學佛應讀的十大經典佛經
下一篇:大悲水結界驅鬼很靈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