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往生極樂,是藉著阿彌陀佛的力量,把自己自性裡面的神力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極樂,是藉著阿彌陀佛的力量,把自己自性裡面的神力發揮出來

「皆以佛神力故,隨眾生心而出現故」。這個裡頭還要把話講清楚,皆以佛神力故,佛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生於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確確實實他沒有起心動念過。我們對佛法認知要從這個地方開始,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佛沒有念頭,為什麼?有念皆妄。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是正念、是妄念?給諸位說,還是妄念,只要有念都是妄念。那為什麼還念佛?這就是前面講的究竟方便,你念阿彌陀佛,心裡其他念都沒有了,只有這一念,你能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之後這一念就沒有了,叫究竟方便,不能不知道。念頭一斷掉,你就明心見性,你就成佛,你還有一念在,你成不了佛。佛家講正念是什麼?正念是無念,無一切妄念那叫正念。眼看外面清清楚楚,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能不能看清楚?能,哪有不清楚的道理!眼照見,耳聽音聲也叫照見,你才能看出事實真相。

真相是自性變現的,就是佛力,佛神力故,實際上自性變現,自性是如來。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因為眾生心而出現,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我們心想的,我們想阿彌陀佛,出現極樂世界;我們想自私自利,我們想名聞利養,我們想五欲六塵,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出現。如果我們能斷一切惡、想一切善,天堂出現,全是從心想生。如果我們這個心念裡頭全是不善的,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佛法裡面講貪瞋癡慢、妄語、兩舌,天天搞這個東西,那就是什麼?地獄你造成。換句話說,什麼境界都沒有,都是你念頭想出來的。很難得,近代科學家發現了,他們的報告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佛在三千年前就講得這麼清楚,現在科學家把它證明,這是一樁好事情,相信科學的人能相信大乘佛法。

「當知一切眾生所有神力,本與如來無二無別」。這話真話,一切眾生包括你我都在內,有如來的智慧,有如來的神通,有如來的道力,跟如來確確實實沒有差別。《華嚴經》上講得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阿彌陀佛的德能,能夠建造出這麼理想的極樂世界,這是他的神力造成的。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是藉著阿彌陀佛的力量,把自己自性裡面的神力發揮出來,這是真正的往生。真的因是自己,阿彌陀佛做增上緣,沒有他這個緣,我們不知道,力量發揮不出來。所以極樂世界是怎麼成就的?自他二力共同成就的。但是沒有阿彌陀佛這個願力,我們自己是不可能,也就說不可能有這樣的圓滿一個想像。這是我們不能不感恩阿彌陀佛,他設想得太圓滿、太周到,我們想不到,他給我們做了增上緣。下面講的,我們跟他是無二無別。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八二集)  2011/4/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82

 

上一篇:法眼雲霞無限美,禅修日日無終期!
下一篇:淨空法師:讓畜生、餓鬼見到佛像,聽到佛號,好事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