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東西是共享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極樂世界那麼大,一切萬事萬物都是自然顯現的,自然的能力不可思議,那就是阿彌陀佛制心一處。這一處是什麼?這一處就是常寂光,這一處就是自性。我們在前面也曾經多次多次的提到,回歸自性,自性就是一處,自性就是常寂光,自性清淨寂滅。世間所說的三種現象,在自性裡面都找不到,沒有。物質現象,自性裡沒有;精神現象,自性裡頭也沒有;自然現象也沒有。雖然沒有,它能夠現這三種現象。自性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遍法界虛空界,清淨無為而無所不為,無知而無所不知,所以它能辦。我相信大家都有作夢的經驗,夢中有自己,也有別人,有山河大地,有樹木花草,也有這些房屋、高樓大廈這些東西,你都曾經夢到過。這些東西從哪兒來的?什麼人在設計的,什麼人在制造的?你會說那是夢,沒人制造。沒有人制造怎麼會有?這些東西你阿賴耶識裡頭有,你曾經看過,曾經聽過。阿賴耶識就像個數據庫一樣,它裡面東西非常豐富。十方世界諸佛剎土那個裡面形形色色,在你阿賴耶識裡面全部收藏在裡頭,沒有缺少的。我阿賴耶識沒有的,你阿賴耶識裡頭有,阿賴耶識是通的,我可以把你的東西拿來我用。所以前面經文才講到,我們得記住,極樂世界這些菩薩,特別講的什麼?凡聖同居土的菩薩。他們向阿彌陀佛學習,學得很像,居然能夠把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智慧、神通、道力、功德,統統把它變成自己的。這一句太重要了。能不能把它變成自己的?能!為什麼?那個數據庫是大家共享的,就是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東西是共享的。所以你的東西,我只要有這個能力,我可以把它拿來我用,我的東西你也可以拿去用。所以,阿彌陀佛的阿賴耶識裡含藏的那些功德,我們可以拿來用。然後就像夢中境界一樣,一時頓現。夢境一現前,一切都現成的,不需要設計,不需要去建造。所以極樂世界、諸佛菩薩的世界、阿羅漢的世界,都不需要人為的設計去建築,都不需要。像《往生論》裡面我們所念的,十九種依正莊嚴種種功德成就。這樁事情,娑婆世界眾生初學的人幾乎都有懷疑,認為這是神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它真的是事實,真是這樣情形。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五六集)  2011/4/2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56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七)    

   問:大經上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請問我與他人的阿賴耶識彼此有什麼關系?

  答:迷的時候彼此不相知,悟的時候那個線好像現在電路一樣全部都連通,古人裡面有很多這些例子,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記得有個法師,名字我忘掉了,《神僧傳》裡頭有,他就有這個能力,有一天看到一個讀書人,他在口袋裡就摸一張紙出來,上面寫了很多字,就給他看,他一看非常驚訝,他說:這是我考試的卷子,怎麼會在你身上?不但知道,能把你原來的東西在我口袋裡拿出來。老和尚就說:不但你考試的卷子在我這裡,你一生所寫的文章統統在我這裡。這個道理,《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到那個時候不但自己六根互用,而且所有人阿賴耶識的東西全變成自己的,就像現在計算機聯機一樣,一聯機別人裡面的數據全變成我的,真的是這樣。所以它是一不是二,迷的時候有分別,覺的時候就沒有了。

  你說你度化眾生要學很多東西,需不需要學?不需要。他是科學家,我就把科學家的計算機連上來,我統統都有,我可以教你科學;他是個醫生,我也可以把醫生的計算機聯機,我的醫道就比你高明,一通一切就通。因為這個道理,所以從前我跟李老師學教,老師不准我寫筆記,道理在此地。他說你寫那些東西沒用處,為什麼?明年的境界一定比今年高,你再看今年的東西全是垃圾,何必浪費那麼多時間搞這個?他說聽教最重要的要悟入,那才真正變成自己的,不要聽言語,不要記筆記,那個沒用處,你開不了悟。

  中國自古以來,儒釋道的教學都著重在悟性,幫助你開悟,不是幫助你記憶,這是真正的教學法。但是悟性很差的人那就沒辦法,那就教他記,慢慢的從記問裡面幫助他提升,所以一定著重在悟。悟的理論是清淨心,心愈清淨,因為悟性是你自己本有的,現在悟性沒有了,沒有是什麼原因?迷了,是這麼個原因,如果把迷斷掉,自性裡頭悟性就開啟了。這個迷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就這個東西,妄想迷得輕,分別迷得重,執著是最嚴重的,所以執著這一關破掉就證阿羅漢果,分別破掉就是菩薩,妄想沒有了就成佛,《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可是我們要想破自己的迷惑,首先在執著,執著不破,其他的你沒法子動它,你決定具足。所以方法就是放下,這是章嘉大師早年教給我的,就是放下,你不肯放下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心決定是一個,識迷了的時候就不同,悟了的時候就同。



 

上一篇:達真堪布:感恩、報恩是圓滿福慧資糧的因
下一篇:蒼蠅報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