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阿彌陀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如果從理上來講,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阿彌陀佛 

我們現在要恢復正念,把真我找到,得用什麼方法?淨宗這個方法非常之妙,就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誰?經上講,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他叫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如果從理上來講,從自性上來講,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完全是梵語,印度文,要是把它翻成中國意思,諸位就明白了,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完全照中國字來翻,這個名號是無量覺,無量覺是什麼?無量覺是自性。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無量覺。換句話說,所有一切諸佛他的通號、他的總號就叫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是阿彌陀佛,他無量覺!我們也是無量覺,我們現在迷了,我們是迷惑顛倒的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完全覺悟的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生佛不二,性相一體,這跟你講真話了,這個一點不假。

所以我們自己要明了,自己要珍惜,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返妄歸真,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定要發心去作佛。跟本經前面阿闍王子,你看多可愛,阿闍王子這一幫人,年輕人,聽佛講西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他們就發心,個個發心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成佛,也像阿彌陀佛一樣。

這一批年輕人起心動念還沒有說出來,釋迦牟尼佛就知道了,佛有他心通,就知道,對他們贊歎,為他們授記。我們今天在這裡發心,阿彌陀佛知道了,本師釋迦牟尼佛也知道,他也給我們授記。我們自己迷惑顛倒,妄心裡面充滿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佛雖然贊歎我們,為我們授記,我們沒有感覺。我們知道佛肯定贊歎,肯定給我們授記,這個我們不需要懷疑的,只是我們自己業障重,沒有感受到。所以修觀是真修,真修行。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九四集)  2011/5/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94

 

 


 

上一篇:宣化上人:陰骘的巨大秘密
下一篇:鸠摩羅什寺及鸠摩羅什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