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福德與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福德與功德




第三,淨影法師「判三種善惡」。第一種,「順益為善,違損為惡」,這個判法跟前面《唯識論》裡面講的是相同的。第二種,他說「順理為善,違理為惡」,這個理是真理,跟《菩薩璎珞經》裡頭講的很像。「理者無相空性也。例如行布施,若能於施者、受者及所施物皆體空無物,是順於理,無相之行,是為善。」

這就是舉我們布施,三輪體空是善。三輪不空呢?「若有所施、能施及所施之物,存於意中,是為違理有相之行,即為惡也。」這個道理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著相,著相修一切善,果報在人天,得人天福報。像梁武帝,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他死了以後到哪裡?天道,出不了六道輪回,這個就不善。

梁武帝著相。你看達摩祖師到中國來,碰到了,梁武帝召見他,向他炫耀他的功德。他建了四百多個道場,度出家人,就是幫助出家人,十幾萬人。他說我的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他一句話說「並無功德」。他一聽這句話,心裡非常不高興,就送客,下面別說了。這沒有度量。

真的有智慧的人,要繼續問,為什麼沒有功德?要請他講出來,什麼是功德?梁武帝要問我的福報大不大?達摩祖師一定說很大很大。他修的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功德能了生死、能出三界。功德是什麼?功德不著相。

福德著相,我做了多少多少多少好事,著相。著相是福德,不著相是功德。事是一樣的,同樣的事情,是功德還是福德,用心不一樣。不著相,無作而作,作而無作,拼命天天在做,心地干干淨淨一塵不染,功德。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三一集)2012/1/10 檔名:02-037-0131


 

上一篇:淨空法師:西方人教的東西是知識,東方人是智能
下一篇:淨空法師:中國人的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