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祖教你看自己的來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祖教你看自己的來世

有一天,佛祖去捨衛城內乞食,經過一家大戶人家。這家主人叫摩納,正好外出了。

家裡有一只白狗,主人非常寵愛他,讓它坐在豪華大床上上,用金盤子吃東西。

這只白狗看到佛祖之後,就朝佛祖吠叫。

佛祖就對白狗說:"你不應該這樣啊!你上輩子就是因為傲慢,所以這輩子轉世為狗啊"

這只白狗聽了之後後,非常生氣,於是就不吃飯了,從床上下來,跑到柴房,趴在地上傷心去了。

摩納回來之後,一看自己的白狗這麼委屈,於是就問家人,誰惹我的狗生氣了?

家人就說了以上情況。

摩納聽後之後,大發雷霆,對佛祖非常怨恨,居然敢惹我心愛的狗生氣,於是就去找佛祖興師問罪。

佛祖遠遠的望見他之後,就對周圍的人說:"摩納如果現在死的話,就會馬上下地獄。為什麼呢?因為他對於我生起極大的怨恨。如果有人死的時候心起怨恨,就會下地獄啊。"

摩納對佛祖說:"你今天去過我家乞食嗎?"

佛祖回答說:"我今天曾經到過你家去乞食。"

摩納說:"您向我的白狗講了什麼,讓我的白狗這麼傷心?"

佛祖回答說:"我去你家乞食,白狗看見後就吠我。我就對白狗說:你不應該這樣啊,你就是因為上輩子對人傲慢,所以這輩子轉世為狗。所以白狗就傷心了。"

摩納問佛祖說:"白狗前世是我的什麼人呢?"

佛祖說:"不要說了。千萬不要問我此事!你聽了之後一定會生氣的。"

摩納又再三的問佛祖說:"白狗前世到底是我的什麼人?"

佛祖也是再三的垂告說:不要說了。千萬不要問我此事!你聽了之後一定會生氣的。"

摩納不停的追問,最好佛祖沒辦法,就對他說:"你既然再三的問我,我就告知你吧!那只白狗前世就是你的父親,名叫都提!"

摩納一聽,氣得要命,對佛祖說:"家父在世時,都行大布施,作大齋祠,死後已經往生於梵天。怎麼會生為下賤的狗呢?"

佛祖告訴他說:"你的父親由於傲慢所以轉世為狗。所謂:

梵志增上慢,此終六處生,雞狗豬及豺,驢五地獄六。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回家對白狗說:"如果你前世是我的父親,請你回到大床上去。"這樣白狗必定會還回上大床的。

你就又說:"如果你前世是我的父親,你就還在於金盤中吃飯。"這樣白狗必定會還回在於金盤中去吃物的。

你就又說:"如果你前世是我的父親,就告訴我,你額外收藏金銀財寶的秘處。因為我還不知道這些地方。"白狗就會告訴你這些藏寶地點的。

摩納聽了之後,已經比較相信了,於是繞佛祖後回家,對於白狗說:"你前生時,如果是我的父親的話,白狗!你就應當還回在大床上。"白狗就還回在大床上。

又說:"如果前世時,是我的父親的話,白狗!你就還回在金盤中吃飯。"白狗就還回在金盤中吃飯。

又說:"如果前生時,是我的父親的話,應當提示我父本來所舉放的金、銀、水精、珍寶等藏處,因為我所不知之故。"白狗就從其床上下來,而往至於前世的臥室中,用嘴和腳刨床的四腳。摩納便從那個地方大得寶物。

這下摩納對佛祖深信不疑,非常歡喜,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祖的方向,再三贊美佛祖。然後馬上出發去拜見佛祖。

佛祖遠遠的望見他之後,就對周圍的人說:"摩納如果現在死的話,就會升天。為什麼呢?因為他對我充滿了善意。如果有人,充滿善心,死了之後就會升天。"

摩納見到佛祖,共相問訊後退坐在一邊。

佛祖告訴他說:"白狗是不是我說的情況呢?"

摩納說:"完全是您所說的那樣啊!我還有問題,您如果允許的話,我才敢問。"

佛祖告訴他說:"你隨便問吧。"

摩納問:"是什麼因緣導致眾人有高有下有妙有不妙呢?

因為我見過很多人,但是人與人之間,差異很大:

有的短壽,有的長壽;

有的多病,有的很少生病;

有的為不端正,有的很端正;

有的沒有威德、有的有威德;

有的出身卑賤,有的出身尊貴;

有的貧窮,有的富有;

有的愚昧,有的智慧。

這是為什麼呢?"

佛祖回答說:"那些人都是由於自己因為自己前世造的業不同,依業受報,所以有這些分別。"

摩納白佛祖說:"您說的太簡略,我聽不懂,能不能請您詳細說說,使我能得知道其中的道理!"

佛祖告訴他說:"你要認真聽,聽後要認真思考,我現在為你詳細解說。"

摩納白佛說:"好的!洗耳恭聽。"

佛祖說:"

(1)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壽命會極短呢?

如果有人,殺生,極惡而飲血,有害人之意,做壞事,沒有慈心去對於諸眾生,對生物沒有仁愛之心,他就受這種業,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轉生在於地獄中,地獄報滿後,來生於人間時,其壽命會極短的。

為什麼呢?殺生者來世短壽。

(2)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壽命會極長呢?

如果有人,不殺生,斷除殺生,棄捨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之心,能饒益一切眾生,乃至於昆蟲的話,他就受這種業,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上升於善處,會往生於天中,來生於人間時,其壽命會極長的。

為什麼呢?不殺生者來世長壽。

(3)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有多疾病呢?

如果有人,觸娆眾生,他或者用手拳,或者用木石,或者用刀杖,去觸娆眾生,他受此惡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轉生至於惡處,會生在地獄中地獄報滿後,來生於人間時,會多有疾病。

為什麼呢?欺凌他人者來世多病痛。

(4)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沒有疾病呢?

如果有人,不觸娆眾生,他們不用手拳,也不用木石,更不用刀杖去觸娆眾生的話,則他受此善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升於善處,會往生於天中,來生人間時,就不會有疾病。

為什麼呢?不欺凌他人來世無疾病

(5)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形體不端正呢?

如果有人,急性而多惱,他少有所聞時,便會起大瞋恚,會憎嫉而生憂,會廣生诤怒,他受此業,作到具足之後,在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在於地獄之中,地獄業滿後,來生人間時,其形體就不會端正。

為什麼呢?性急喜歡發脾氣的人來生形體不端正。

(6)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形體會端正呢?

如果有人,不急性、不多惱,他聽到柔軟粗犷的強言,也不會生大瞋恚,不會憎嫉生憂,不廣生诤怒的話,則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升上善處,會往生於天中,天報業盡後,來生人間時,其形體會端正的。

為什麼呢?性格溫和的人來生形體端正。

(7)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沒有威德呢?

如果有人,內懷嫉妒,也就是他看見別人得到人的供養、恭敬時,便會生起嫉妒心,如看見別人有物時,就欲使其得到,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轉生在地獄中,地獄業滿後,來生於人間的話,就為沒有威德的人。

為什麼呢?喜歡嫉妒的人來生無威德

(8)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有威德之人呢?

如果有人,不懷嫉妬之心,看見別人得到人的供養恭敬時,乃不會生嫉妬之心,如看見別人有物時,也不欲使其為我所得而有,則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往生於天中,善業享滿後,如來生人間時,就會為有大威德的人。

為什麼呢?不嫉妒的人來生有威德

(9)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會生為卑賤之族呢?

如果有人,憍傲大慢,他對於應可敬的人,卻不去尊敬,可尊重的,卻不去尊重他,可尊貴的,卻不去貴重他,可奉的,卻不去奉他,可供養的,卻不供養他,可與道的,卻不與道給他,可與坐的,卻不與坐,可叉手向其禮拜問訊的,卻不叉手去向其禮拜問訊。此人因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於地獄之中,地獄業滿後,來生人間時,會轉生為卑賤之族。

為什麼呢?傲慢的人來生卑賤

(10)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會生為尊貴之族呢?

如果有人,不憍傲大慢,他對於可敬的有的人去尊敬其人,可尊重的,會去尊重其人,可貴重的,就會去貴重其人,可奉事的人,就會去奉事其人,可供養的人,就會去供養其人,可與道的,就會與道給其人,可與坐的,就會與坐給其人,可叉手向其禮拜問訊的,就去叉手向其禮拜問訊。此人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升上善處,會生於天中(受天報後),來生人間時,必定會生於尊貴之族。

為什麼呢?謙虛的人來生尊貴

(11)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會貧窮呢?

如果有人,不作施主,不行布施。他並不布施給與沙門、梵志,貧窮、孤獨,以及遠來求乞之人以飲食、衣被、華鬘、塗香、屋捨、床榻、明燈、給使等所需的人物,由於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在其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在於地獄之中,惡業報滿後,來生人間時,會為沒有財物的人。

為什麼呢?吝啬的人來生貧窮

(12)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富有呢?

如果有人,常作施主,常行布施,他布施給與沙門、梵志,貧窮、孤獨,以及遠來求乞的人以飲食、衣被、花鬘、塗香、屋捨、床榻、明燈、給使等所需的人物,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往生於天中,報盡而來生人間時,為多有財物之人。

為什麼呢?常布施者來生富有

(13)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有愚昧呢?

如果有人不喜歡去向賢者請教,例如有名德的沙門、梵志,他也不往詣其處,不隨時請問義理,所謂:"諸位賢者!什麼為之善?何者為之有罪?什麼為之非罪?何者為之妙?何者為之不妙?何者為之白?何者為之黑?白與黑到底是從什麼而生的?什麼義為之現世之報?什麼義為之後世報呢?"

有些人即便問過了,但只是聽完就算了,卻並不去實行,於是他就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於地獄中,業報完了,而來生人間時,就會愚昧。

為什麼呢?不請教善知識來生就會愚昧。

(14)由於什麼因緣,有的人會很智慧呢?

如果有人,能經常去想諸賢者請教,如有名德的沙門、梵志,他就數往詣(常去)他處,去隨時問義:"諸位尊者!什麼為之善?什麼為之不善?什麼為之有罪?什麼為之非罪?什麼為之妙?什麼為之不妙?什麼為之白?什麼為之黑?白與黑,到底是從何而生的?何義為現世之報?何義為之後世之報呢?"

問了之後,也能去實行,則他受此業,作到具足後,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生於天中,報盡後,來生人間時,會有智慧。

為甚麼呢?經常請教善知識來生得智慧

注意啊:

1如果作那些和短壽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短壽;

2作那些和長壽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長壽;

3如作那些和多疾病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多疾病;

4作和那些少疾病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少疾病;

5作和不端正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不端正;

6作和那些端正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端正;

7作和那些沒有權勢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沒有權勢;

8作和那些權勢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權勢;

9作和那些卑賤族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卑賤之族;

10作和那些尊貴族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尊貴之族;

11作和那些沒有財物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沒有財物;

12作和那些多財物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多財物;

13作和那些愚癡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愚癡;

14作和那些智慧相應之業的話,必定會得智慧。

這是我從前所說過的,眾生都由於自己的行業,而由於其業,而得其果報的。

所謂:緣於業,依於業,眾生則隨其高下,而處於妙,或不妙的。"

摩納對佛說:"佛祖,我已了解了。

佛祖!我現在要自歸依於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佛祖受我為優婆塞!

從今天起,終身自歸依三寶,乃至於命盡。

佛祖!從今日起,您進入都提家,有如進入此捨衛城地方的優婆塞家那樣,使我都提家,長夜能得利義,能得饒益安隱快樂。"

無量的大眾,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故事出處:

小乘阿含部·第0538部中阿含經第四十四卷東晉罽賓三藏瞿昙僧伽提婆譯

中阿含經新譯(悟慈長老)


 

上一篇:倓虛大師的淨土法緣
下一篇:千萬別把人生的順序搞反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