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知道全是虛妄,統統把它歸零不就沒事了,天下太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知道全是虛妄,統統把它歸零不就沒事了,天下太平

真正是理一心,一剎那中真心現前,真心就是理一心,那真是萬萬人當中才會有一個。我們想想,這個功夫可不可以練?能,能練。怎麼個練法?一定要讀誦大乘,常常聽大乘的教誨,漸漸培養我們的知見。凡夫知見、輪回知見把它拋棄、把它放下,接受佛知佛見,把佛知佛見變成我們自己的知見。佛知道什麼?佛知道一切法從心想生,佛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佛知道自性裡面不但沒有分別執著,連起心動念都沒有。

  今天我們常常讀大乘經,我們也知道,知道怎麼?知道不相應,沒做到,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還是老毛病,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連個身見也沒放下,時時刻刻還想著名聞利養,這就錯了,這是凡夫知見。凡夫知見說穿了就是輪回心,輪回心,你的見解就是輪回見,你所干的就是輪回業。善,果報在三善道;惡,果報在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回。我們能夠把《般若經》的話記住,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個要養成習慣的時候,這是什麼心?這是理一心,與自性圓滿相應。萬法皆空,《金剛經》上講的夢幻泡影。這是什麼?這是我們現前面對社會、面對十法界,夢幻泡影,沒有一樣是真的,念念不離清淨平等覺。在這個境界裡頭一念十念,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我們能不能練得成?能,只要把毛病習氣改掉,毛病習氣改不掉是不了解事實真相。

  我們時時刻刻想著、念著,想著是意,記住是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動念頭了,你動個念頭,馬上把這句話念幾遍,「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念頭就打掉了,這叫練功夫。絕不跟人計較,什麼都好,好事好,壞事也好。為什麼?全是虛妄,好事等於虛妄,壞事也等於虛妄,統統把它歸零不就沒事了,天下太平。歸零是什麼?歸零成佛了,佛就是零。這是我們在學習當中常常提到的回歸自性,佛教給我們的妙法。果然回歸自性,回歸自性的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叫理一心不亂。凡夫、小乘就是回不了,回不了頭,歸不了自性,都把這些幻相當真,在這個裡頭起心動念,中國人講的,在這個裡頭生起七情五欲。我們錯就錯在這裡,生生世世都錯在這裡,極樂世界沒去得了。我們遇的緣殊勝,為什麼?大乘教裡面這些道理我們全懂,叫解悟;更進一步,這個解悟幫助我們契入,就是說真正幫助我們放下,我們真得受用了。

  世出世間一切法看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是智慧,如如不動這是自性,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是決定沒有受到絲毫的影響。所以,他的行為自然就與性德相應,依智慧不依煩惱。那個智慧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不是求來的,這個要知道。世間人依知識,他學得很多,遇到事情都去想,知識解決問題。知識能不能解決?能解決,知識有局限性、有後遺症。智慧是從自性裡頭生的,不是從外頭來的,智慧是從定中生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自性是本有的。智慧不能在外求,在外求的是知識。那外面東西我們需不需要?可以要,它不礙事,你一看明白了,一聽覺悟了,一接觸通達明了,沒有障礙。

 

上一篇:達真堪布:不要讓學佛的機緣得而復失
下一篇:淨空法師:往生的時候有把握,把握從哪裡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