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一位年輕人成為純素食者的五大理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位年輕人成為純素食者的五大理由
  有些人總會武斷地說一個24歲的年輕人吃素簡直就是沒腦子,你們憑什麼這麼說?!當時聽了這話我感到很氣憤,但事後冷靜下來看待這個問題,大家的意見其實也是褒貶不一的,沒有必要大動肝火。我始終認為,我這麼年輕就吃素是我有先見之明的表現,可謂“眾人皆醉我獨醒”。這事兒就像選總統、看牙醫、買衣服一樣,你如何選擇?是否有必要提前預約?到底值不值得?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現在,無論晚餐給我端上的是入口即化的牛排還是美味的雞俐鐵板沙威瑪,我都不再為之動容。吃素已經成為了我唯一堅定的信念,不論健康研究、新聞報道、民意調查的結果如何,我都堅定不移。在此,我想談談我吃素的五大理由。
  
  1、避免不合格肉制品的侵害
  
  當愛爾蘭官方發現供往歐洲的牛肉中參入了馬肉時,整個歐洲大陸其實都已經嚴重遭殃了。漢堡王(Burger King)和塔可鐘(Taco Bell)兩大快餐巨頭為此被迫向公眾道歉,並把不合格肉制品全部下架銷毀。這起事件真的把公眾嚇壞了,也讓肉制品安全問題再一次進入到公眾的視野。南非科學家在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之後,還發現這批肉類漢堡中還參入了驢肉和水牛肉。更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某品牌的牛肉餡餅中,專家們壓根就沒能發現任何含有動物DNA的跡象。難道這只是快餐王者們搞混了配方這麼簡單嗎?在宜家的巧克力杏仁餅中,食品安全專家還發現了一些細菌,這些細菌可能都來自於哺乳動物的排洩物。作為一個素食主義者,我很清楚我吃的所有食物都是純植物性的,不會受到動物糞便中的細菌侵害。
  
  2、不再懼怕死神
  
  在我所畏懼的眾多事情中,死亡無疑是牢牢占據首位的。除騎摩托車戴頭盔和過馬路左顧右盼帶來的些許安全感之外,我克服死亡帶來的恐懼感的最佳方法就是吃素。今年公布的某醫學研究結果顯示,通往太平間的路是由培根和博洛尼亞美食鋪成的——一項針對來自10個國家的45萬人的調查研究發現,每天吃5.5盎司加工肉類的人過早死亡的幾率會增加將近44%。阿拉巴馬大學最近做的一項調查發現,包括炸雞和火腿在內的南部郡主食跟中風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從某種程度講,飲食無肉化是讓您遠離墳墓的最佳保證。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表明,素食主義者由於心髒疾病住院或者死亡的幾率相比之下要低32%。哈佛醫學院指出,素食主義者通常血壓、膽固醇的指標都較低,患慢性疾病的幾率也相對較小。病魔總纏著你不放嗎?我就不怕。
  
  3、減肥要靠蔬菜,別算卡路裡
  
  有史以來,美國人始終跟自己的腰圍在作斗爭,各種肉食去了又來來了又去,腰圍的命運總是如此多舛。在這場肉食的洪流中,我找到了素食這種可靠的膳食方式作為健康的通路。不論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醫藥責任委員會還是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全球專家的研究結果都表明控制體重最好的方法就是吃植物性食物。從現在開始別再拿張熱量表計算卡路裡了,好好算算你吃了多少蔬菜吧。
  
  4、動物亦有情
  
  “現在我可以心平氣和地看看你了,我不會再吃你了。”素食作家卡夫卡在一家水族館透過厚厚的玻璃對著裡面自由自在的魚兒說道。自從我蛻變成一個素食主義者之後,每當我看到那些可能最終會成為餐飲業刀下亡魂的動物們,我的心裡都會泛起一陣內疚和同情。
  
  豬有3歲孩子的認知能力,自己的幼崽被抱走時母牛也會傷心,學者最近還確信龍蝦也有痛感,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吃素讓動物免受痛苦。據countinganimals.com網站介紹,每一個素食者一年可以拯救30多只陸地動物、225條魚、151只貝類。如果要吃得營養吃得美味必須以付出道德和善心為代價的話,那麼我寧可選擇後者。
  
  5、為了子孫後代
  
  我吃純素食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子孫後代著想。隨著全球氣候危機的步步緊逼,我想現在是時候為我們子孫後代的未來做一些打算了。援引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的說法,畜牧業比交通運輸行業造成了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綜合農業需要為亞馬遜雨林破壞、酸雨、飲用水污染和抗藥性細菌層出不窮負責。雖然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去買混合動力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板,但是可以選擇不再支持那些不懂得如何支持和尊重地球上的生命的行業。最近我聽到一項趣聞:根據一項研究表明,素食者相比雜食者來說,碳足跡要減少30%,素食主義者排出的溫室氣體也要比肉食者減少近41.7%
  
  作為一個素食主義者,我不僅知道我吃的食物是什麼,我還知道我每叉起一片蔬菜都是對自身的一種歷練,我在拯救了自己靈魂的同時還拯救了動物的生命,拯救了這個世界——這一切在我的每一餐上都在無聲地進行著,這就是我如今樂於吃素成為一名嚴格素食主義者的原因。
  
  


 

上一篇:淨空法師:造惡的人,臨終地獄相現前,他能轉得過來嗎?
下一篇:吃素讓皮膚更漂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