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什麼會讓你迷失方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會讓你迷失方向



有一個小和尚,每天在廟裡潛心研究佛經,參禅打坐。

十年後他感到自己慧根已生,已有佛心。

有一天方丈突然召集全寺上下,宣布要挑選有慧根的小和尚接任方丈一職。從此小和尚更加用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卻感到自己不進反退,原來僅有的一點佛心反而變得若有若無了。他很納悶,於是就去問方丈。方丈沒有直接給他解釋,卻告訴他下午要到集市去買甜瓜,要他一起去。

下午的時候他們來到了一個賣甜瓜的攤位前,挑中了一個甜瓜,攤主拿起來隨手掂了掂,說:“一斤六兩。”小和尚感到很驚奇,就用旁邊的一個秤稱了稱,結果絲毫不差。這時候攤主說:“我賣瓜賣了40多年了,絕對不會錯的!”小和尚更為驚異。

旁邊的方丈大師卻突然說:“我們只要一個甜瓜,如果你能夠猜中有多重的話,這錠銀子就歸你了。”說著拿出了一錠銀子,大家一看足有一兩重,夠買這一個攤子的甜瓜了,大家都滿懷希望地看著這個攤主,結果攤主把甜瓜拿起來用右手掂了掂,覺得不合適,又用左手掂了掂,咬了咬牙說這個瓜一斤三兩。隨後方丈把秤拿起來稱了稱,卻是一斤半,整整差了二兩。眾人都大惑不解,很是納悶。

老方丈說,如果一個人總是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過程的話,他的雙眼一定會被蒙住,所以說不管做什麼都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回去後潛心修行,終於成了後來有名的大愚禅師。

原來很多時候看不到的、感受不到的。但是一切就那樣的存在著,以我們本來能看到、感受到的姿態存在著。

人內心深處在黑暗之中,便失去了探尋一切美好事物的心。而若你懷此心,則不管身處何地都會發現美好事物。

不管一個人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陽光也好,黑暗也罷,你都是在這個美好的世界當中,只要你的心是美好的;如果你的心是不美好的,那麼陽光也好,黑暗也罷,他們便都是不美好的。


 

上一篇:手淫的慘烈懲罰─電眼鐵丸地獄
下一篇:武漢的四大佛教叢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