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獨居老人不敢獨自過夜 女子主動陪床6年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天見不到老人,尚曉雲心裡就不踏實 現代快報記者 施向輝 攝一天見不到老人,尚曉雲心裡就不踏實 現代快報記者 施向輝 攝

  對於普通人來說,每天晚上最惬意的事情,莫過於一家人團坐在沙發上,休息聊天看電視。可家住南京市鼓樓區挹江門街道妙峰庵社區的尚曉雲,每天晚飯後,都要去獨居老人凌奶奶家,陪她過夜。“凌奶奶有心髒病,最怕晚上發生意外,有人陪她,她就睡得安穩。”尚曉雲這一陪,就是6年多,“現在一天見不到老人,心裡就不踏實。”  現代快報記者 仲茜

  6年的陪伴,她沒收過一分錢

  入冬後的南京,天黑得越來越早,尚曉雲也提前了自己去老人家陪護的時間。

  晚上5點半,尚曉雲下班回到家中,抓緊時間做晚飯、收拾家務。忙完這些,已經快7點了。10分鐘迅速吃完飯,便急忙下樓,前往凌奶奶家。路上,尚曉雲習慣性地掏出手機,給兒子發短信,“兒子,你喜歡吃的蛋炒飯在鍋裡,熱水器已開,回來就能洗澡。媽媽出門了。”不一會,兒子也回一條:“好的,我快到家了,媽媽辛苦了。”

  收到兒子的短信,尚曉雲的腳步更輕快了。

  尚曉雲今年51歲,吉林人,20多年前嫁到南京。2000年從企業下崗,找了好多份工作,都沒干久。2005年,在社區主任的介紹下,她來到鼓樓區心貼心養老服務中心,應聘為一名家政服務員,專門照顧獨居孤寡老人。

  2007年10月的一天,在探訪獨居老人過程中,尚曉雲第一次見到了80歲的凌慧雲老人。“當時,凌奶奶正是最失落的時候。她老伴剛去世,心情很悲傷,加上心髒病又復發,晚上睡不安穩,臉色特別不好。”

  第一次見面,凌奶奶和尚曉雲一見如故,兩人聊了很久。臨走前,老人請尚曉雲幫忙,找一位陪夜者,每天晚上住到家裡,以便她夜間心髒病突發時,好有個人照應。“這樣吧,我先來陪您,然後請中心再幫您找,等找到了人就來換我。”尚曉雲當即承諾,自己先來陪老人過夜,讓老人放寬心。

  第二天晚上7點半,凌奶奶家的門鈴響了,尚曉雲如約而來,老人欣喜萬分,“當天晚上我真是笑著入睡的。”凌奶奶說。

  此後,不管刮風下雨,尚曉雲每晚都如約而至。“其實我也沒想過會陪老人多久,就這麼來了,心想能幫別人就幫一把。”服務中心也在幫老人找陪護者,可一直沒有合適人選,尚曉雲就這樣留了下來,一晃6年多了,她從沒收過一分錢。“奶奶一共就2000多元退休金,每月吃飯、吃藥都不夠,我不能要老人錢。”

  “天一黑,我就盼著小雲來”

  “每天晚上看完新聞聯播,她就差不多要來了。”凌奶奶今年86歲,能自己做飯洗衣服,就是害怕獨自過夜。“天一黑,我就盼著小雲來。”

  老人的家兩室一廳並不大,但看起來很干淨。“這多虧了小雲,她晚上來總會幫忙收拾,又燒水又打掃衛生,把家裡歸置得很整潔。”

  尚曉雲的家離老人的住處有三個路口,走路大約15分鐘。尚曉雲總是算好時間,吃完晚飯7點半到老人家裡。即使有應酬,她也會提前打電話,最晚不遲於9點過來。

  尚曉雲的床在小房間,一塊1米2的木板搭在兩把椅子上,木板上鋪著尚曉雲從家裡帶來的床單被子。凌奶奶多次說要買新床,可尚曉雲總是說自己腰不好,只能睡硬板床,買新床就浪費了。夏天,小房間沒有空調,尚曉雲就在凌奶奶床旁邊搭一張折疊床,兩人同睡一間。

  因為樓下10米遠處就是福建路車站,好多路公交車都從這裡經過,要到夜裡12點才安靜一些。尚曉雲一直不適應,每天12點前都睡不著。12點過後,一聽到凌奶奶有動靜,她又會醒,起身查看老人情況,確定沒事了再躺下。

  對此,老人總是很不好意思,“讓她沒有好覺睡了。不過,有小雲在,我的心情好多了,心髒病、心絞痛這些老毛病也好了很多,現在不怎麼犯了,犯病也沒那麼疼了,自己能克服。”老人說,現在的她再不像從前那樣害怕獨自過夜了。

  兩個“小雲”,誰也離不開誰

  因為家在6樓,老人很少下樓,與外界接觸很少。每天晚上,尚曉雲來了之後,老人最喜歡聽她講講一天的工作,講講外面的世界。老人還常給小雲出主意、當參謀,給她工作加油鼓勁。

  她們倆還都喜歡看央視三套,喜歡看畢姥爺。看到有東北二人轉節目,尚曉雲還會學兩段,逗得老人笑得合不攏嘴。“反正我晚上假牙拿掉了,笑起來不怕露齒。”

  看電視時,尚曉雲總會給奶奶削個蘋果、剝個柿子,奶奶慢慢吃,她就打打毛線、編編衣服。這不,天冷了,尚曉雲又給奶奶織了一頂新帽子,一雙新襪套。“雖然老了,但還是有愛美之心。你看,大紅色的帽子戴起來就顯得年輕了。”凌奶奶照著鏡子,高興得像孩子。

  尚曉雲還學了不少為老人服務的技能,晚上常給老人梳頭、敲背、燙腳。最近,老人眼睛查出有白內障,她每天早晚為老人點眼藥水、塗眼藥膏,督查老人吃藥,一點都不含糊。

  “不知道怎麼的,我和小雲就是合得來,從沒紅過臉,大家都願意為對方著想。”凌奶奶也十分佩服,尚曉雲能堅持6年來陪她。“別人都有節假日休息,小雲沒有,只有過年兩三天,我兒子從蘇北來南京看我,小雲才能回家。”今年8月,尚曉雲參加江蘇省家政服務行業7天封閉培訓,凌奶奶每天傍晚主動給她打電話,讓她安心培訓,不要惦記。

  “我也怕影響她的家庭她的生活,也曾讓她離開,但她還是堅持來了,我心裡特別感激。”凌奶奶悄悄地在記者耳邊說,這是兩個小名都叫小雲的緣分,“我們兩個小雲已經分不開了,誰都離不開誰。”

  采訪中的感動

  能陪多久

  就陪多久

  “陪老人一兩天不稀奇,能陪這麼久,實在不容易。”同是家政服務員的邢其玉告訴記者,“尚曉雲給姐妹們做了榜樣,我們都服她。”妙峰庵社區黨委書記何琴也說,“要是多幾位尚曉雲這樣的好心人,社區孤寡獨居老人就都享福了,精神上也有人陪伴。”

  6年,2100多個夜晚,就沒有想過放棄?面對我的疑問,尚曉雲咧咧嘴,眉梢微微上翹,“想過啊,兒子考大學、老母親生病,我也想晚上在家陪陪他們。有兩次都准備離開了,可看到老人的眼神,還是不忍心,老人已融入我的生命,我割捨不掉。”

  其實,除了每天晚上陪凌奶奶,白天,尚曉雲還固定照顧3位孤寡獨居老人。大腿骨摔斷的潘奶奶,癱瘓在床的李奶奶,與孫子相依為命的陳奶奶……10年來,尚曉雲在社區已經累計服務了60多位老人。

  這兩年,也有人給尚曉雲介紹工作,工作輕松工資高,她卻一一婉拒了。“需要照顧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他們都是經歷風雨、可敬可愛的老人,值得我們去服務。”在尚曉雲心裡,服務老人已成為她堅守的事業,她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服務老人的隊伍。“人都有老的時候,需要有人照顧、陪伴,你多付出一點,就會有更多老人享受快樂,我覺得這比賺多少錢都有意義。”

  采訪結束,尚曉雲送我下樓,我問她,還會陪伴凌奶奶多久?她停下來回答說:“只要我有時間,就來陪老人,能陪多久就陪多久。”

 

上一篇:三姐妹爭相贍養九旬父親“鬧”到司法所
下一篇:紀曉岚:心存惡念,妖怪附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