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順佛之教而起行,無一念疑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好!這句話諸位跟隨師父讀一遍,牢記在心: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深信阿彌陀佛的心,就是無一念的疑心。對阿彌陀佛的名號,連一念懷疑都沒有,諸位!認真說,要做到容易嗎?不容易哦!你要問自己:“我的心中,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有懷疑嗎?有什麼念頭會使我懷疑阿彌陀佛名號對我的救度?”問問自己,如果你還有懷疑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疑心,那麼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受,就還未做到“深心”的地步。所以一心一意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阿彌陀佛的本願要做到深心。

“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這段話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然上人照錄。什麼叫做“深心”?“決定建立自心”,有深信才會決定,若沒有深信就不會決定。“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隨順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的教法而修行。在這裡,法然上人所開示的話,是教導我們順佛的教法而修行,並非教我們順自己修行的工夫而修行,不是,是順佛的教法而修行。“永除疑心”,永遠將疑心消除,暫除還不夠,要永除,就是一信之後永不再疑,不會再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你今天相信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救度,明天就懷疑了,這樣不是真信,這樣不是深信,這樣不是“永除疑心”,是暫除疑心,暫除疑心還不夠,要“永除疑心”才夠,因為“永除疑心”的人就是不會被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人,所退失傾動。

“退失”就是退道失去信心,“傾動”就是動搖往生信心。

一個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有深信的人,不會被任何人所說的正知正見或邪知邪見的話所退失念佛心,所搖動往生的信心,絕對不會。師父經常譬喻,一個有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信心的人,內心就猶如金剛寶石,讓人用鐵錘怎樣的敲都不會有任何的損害;一個對阿彌陀佛沒有建立真實信心的人,內心猶如玻璃,讓人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了。諸位!看我們周遭在修學淨土教法的人,有的人已經改弦易轍了,已經改修其它法門了,甚至改修外道了,不要念佛了,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樣的人就是因為沒做好深心,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

什麼叫做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別解、別行”是指聖道門正見之行人,雖然正見,但是聖淨二門,解行已別,所以叫做“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是指聖道門不正見之行人,依自己的解義對念佛產生錯解。“異學”就是學聖道、外道、紫微斗數、算命、占相、地理風水、氣功等等。現今教界我們可以看見不少附佛外道,某某氣功協會教導氣功,也在說佛法;某某武術協會在教導武術,教導占相,教導看地理風水,教導《易經》,也在說佛法,說的道理似是而非;有的知見不是正確,誤導一般的人,這就屬於“異學”。“異見”就是所見不同於淨土經論正確的知見,也就是所說所言,和淨土正確的知見不同,叫做“異見”。“異執”就是偏著異見,自是非他,認為自己所修的法門正確,念佛的法門不正確,這樣就是異執之人。

 

上一篇:信願法師:乘佛力念佛
下一篇:《從地獄到人間》之二:也談戒淫中的自力行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