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學生有學歷,沒有德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從前的學生對老師都有敬畏之心,又敬重又害怕;現在的學生根本沒把老師看在眼裡,不但敬畏之心沒有,一點禮貌都沒有,有時候還處處找老師的麻煩。

2 學生不懂得尊敬老師,沒有耐心、沒有恭敬心,敷衍塞責,這是決定不能成就德行的。要怎樣才能學有所成?要有耐心,要有恭敬心,才能學得成功,所謂是“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

3 現在的學生程度愈高,愈不聽話,愈不好教。現在的學生的確不好教,真的叫心浮氣躁,心不在焉,為什麼會這樣?沒有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基礎。

4 現在的學生在學校念書,目的在考試,只要考試及格,畢業文憑拿到就行了。文憑拿到手,有學歷了,可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不懂得孝順父母,不曉得尊師重道,沒有道德、沒有倫理,也沒有德行,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所以今天什麼是最重要?推動倫理道德教育、因果教育最重要。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父母自己錯了,一開始就錯了
下一篇:水泡不壞的羅漢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