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雖然難信,但是易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顯以此啟發一切眾生,只要念佛必得往生之信心,而歸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一段應該很容易理解。惡人臨終十念都能夠往生了,那哪有不能夠往生的人呢?再惡都沒有五逆十惡的惡,再遲我們都還不至於臨終,因為我們現在就開始念佛,而且都超過十聲,豈不是我們現在念佛就必定往生?所謂“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所以下品下生的經文,就是在開啟我們,所有一切眾生,只要念佛,不論罪福多少、工夫有無,都能往生的信心。

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之法,不但是難信之法,也是難說之法,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流通分,深有所感地說:

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又說:

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同時又在《無量壽經》說:

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為什麼是易行?因為只要念佛,簡單容易,所以說易行。為什麼說難信?因為任何眾生,只要念佛必生極樂,既永不輪回,且速證涅槃;方法這麼容易,功德這麼高,似乎不成比例,就是方法跟功德好像不成比例,不免令人起疑,所以說難信。

為了發起眾生無上信心,當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開示念佛必生極樂的時候,六方諸佛立即主動地、歡喜地、異口同聲地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不虛不假,來勸眾生生無上信心,來相信念佛必生,因此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解釋說:

六方等佛舒舌,定為凡夫作證,罪滅得生。若不依此證得生者,六方諸佛舒舌,一出口以後,終不還入口,自然壞爛。

大師又知恩報恩,徹骨入髓的說:

敬白一切往生人等:若聞此語,即應聲悲雨淚,連劫累劫,粉身碎骨,報謝佛恩。

雖然難信,但是易行,因此有智之人應知:信疑如何且置,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下品下生,既是理證,也是事證。

 

上一篇:慧律法師:日中一食是斷淫欲很重要的一條
下一篇:如本法師:情欲是輪回原動力,要解脫非從情欲下手不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