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時政要聞

 

具有傑出道德品質和政治領導能力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理會哀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安理會哀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南非駐華使館吊唁的鮮花。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南非駐華使館吊唁的鮮花。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昨日,南非駐華大使館,民眾前來悼念曼德拉。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昨日,南非駐華大使館,民眾前來悼念曼德拉。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當地時間5日夜間11點45分,南非總統祖馬突然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祖馬面對鏡頭,表情嚴肅,頭幾秒鐘並沒有說話。他低下頭,輕輕咳嗽了一聲,然後緊抿了抿嘴唇,抬起頭。

  “親愛的南非民眾,我們敬愛的納爾遜·曼德拉,我們民主國家的首位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5日夜間8點30分左右,他安詳去世,享年95歲。我們的國家失去了最偉大的兒子。”

  身穿黑色衣裝的祖馬在講話中下令南非全國降半旗志哀,並宣布將為曼德拉舉行國葬。

  之後,整個南非、乃至世界更多地方,立即被悲傷籠罩。

  “最明亮一盞燈熄滅”

  南非媒體報道,曼德拉因肺部感染並發症而離世。由於坐牢期間留下的後遺症,曼德拉已經遭受多年病痛折磨。

  6日凌晨,大約600人已經聚集在曼德拉門前。人們手持國旗、蠟燭、鮮花和曼德拉的照片。南非國歌的旋律輕輕響起,人們跟著一起唱起來。之後的氣氛越來越熱烈,有人跳起了節奏鮮明的舞蹈。孩子們在草地上用石頭堆起“我愛你,曼德拉”的字樣。

  悲痛和惋惜的,不僅僅是南非人民。

  在一天之內,唁電從全球各地湧向非洲之角,大國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體育界大腕、娛樂明星……一個離開政壇十多年的老人的離世,觸動了全世界的淚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哀悼,稱“在推動聯合國的價值觀與願景方面,我們所處的時代沒有任何一個人比曼德拉做得更多”。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悼念的時候說,我們應該感謝曼德拉曾經生活在我們這個星球上,因為他激勵了無數的人,其中包括他自己。

  英國首相卡梅倫哀歎“世界上最明亮的一盞燈熄滅了”。印度總理辛格稱贊曼德拉是“一名真正的甘地主義者”。

  國際足聯宣布降半旗,俄羅斯總統普京、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巴西總統羅塞夫、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墨西哥總統等政要紛紛表示哀悼。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名單還在成倍增加。

  將是全球最隆重葬禮?

  曼德拉遺體預計將於15日下葬。11日到13日,民眾和各界人士將可瞻仰遺體。

  據報道,屆時,幾乎所有在世的美國總統都將在身體情況允許的條件下出席葬禮。英國王儲、津巴布韋總統等多國政要也將出席。

  英國媒體報道,預計曼德拉的葬禮將不遜於2005年教皇保羅二世的葬禮。當年,共有5名國王、6名女王及王後及70余位總統和總理參加葬禮。報道稱,由於名人政要雲集,南非外交部已知會各國,名人政要在曼德拉葬禮期間恐怕無法都得到特殊待遇。葬禮將首先優待南非人,其次是非洲國家領導人及為人權事業作出貢獻的知名人士。

  國葬儀式結束後,曼德拉的遺體將運往他的家鄉、位於南非南部的古努。曼德拉的遺體將被葬於祖屋的庭院中,而不是家族墓地。

  “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想聽到那些活著的人說,‘躺在這裡的這個人已為國家和人民盡了責任’。”1999年,當曼德拉卸任總統時,曾如此描述自己的生命盡頭。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 中方悼念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吊唁活動

  據新華社電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6日前往南非駐華使館,沉痛吊唁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

  李源潮在曼德拉雕像前默哀並在吊唁簿上題詞。李源潮表示,曼德拉先生為中南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系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不幸逝世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親密朋友。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領導人將根據南非方面的治喪安排出席有關吊唁活動。

  ■ 記者探訪

  南非駐華使館半垂國旗,許多人自發前往悼念

  “謝謝你,曼德拉先生”

  “生命中最偉大的光輝不在於永不墜落,而是墜落後再升起。”昨日清晨,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傳來,位於朝陽區的南非駐華大使館掛出印著曼德拉這句名言的海報。海報不遠處,南非六色旗低垂。

  “我這一代人自小就為曼德拉的故事所激勵,他是所有人的楷模。”南非駐華大使蘭加說。

  從上午開始,陸陸續續有人來到大使館獻花,以吊唁這位“世紀偶像”。來自巴黎的查爾斯和兩個同學騎著摩托車來到大使館。隔著圍欄,查爾斯望著曼德拉的海報,臉色凝重。

  “他是我的精神偶像——不斷原諒,不斷前進。”查爾斯對新京報記者說,自己3歲時就跟隨父母搬到肯尼亞,在那裡生活了7年。在非洲大陸長大的查爾斯,深刻感受到打破種族隔離給人們帶去的希望。

  “生命的意義不僅是活著,而是我們給別人的生命帶來了何種不同,這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意義”。這是曼德拉的另一句名言,昨天,北師大哲學系的大一學生小王把這句話和曼德拉的肖像打印到一張A4紙上,拿著它來到了南非使館。

  小王出生在1995年,他能記事的時候,曼德拉已經退隱,很少出現在媒體視野中。小王說,他是從Beyond的《光輝歲月》知道曼德拉的,隨後就查閱了他的故事,“我很震撼,曼德拉平等的理念與寬容讓我很崇拜。”

  記者在使館采訪期間,吊唁的人們來來往往,一位短發的黑人女性站在曼德拉的肖像前,默默流淚。這位女士叫依皮琳(音譯),南非人。

  “我想對你說謝謝,曼德拉先生”,依皮琳已經哭紅了眼圈。她對記者說,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傳出後,遠在南非的親人們一個接一個地給她打來電話。“大家都很心痛,很難過。”

  “我們今天的自由是他帶來的,只願他安息。”依皮琳說。

  新京報記者 李丹丹

  ■ 他們眼中的曼德拉

  奧巴馬 美國總統視曼德拉為偶像:

  他不再只屬於我們,而是屬於一個時代……我是無數從納爾遜·曼德拉一生中獲得啟示的人之一。與全球如此多人一樣,我無法完全想象自己的生活如果沒有曼德拉樹立的榜樣會怎樣。只要活著,我就要盡我所能向他學習。

  潘基文 聯合國秘書長。當獲知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安理會停止正在進行的會議,全體代表起立,為曼德拉默哀一分鐘:

  曼德拉是正義的巨人,同時也是一位腳踏實地、給人以靈感的偉人……曼德拉顯示出,如果我們懷著信仰和夢想,一道為了正義和人道精神而努力奮斗,我們每一個人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德克勒克 將曼德拉從監獄中釋放出來的南非白人前總統:

  塔塔,我們懷念你,我們同樣知道,你的精神會一直與我們同在,指引我們走向一個更好的南非。

  馬克·馬哈拉傑 曼德拉在羅本島的獄友,現任總統發言人:

  他是世界性的標志,世界上各種各樣的人都封他為偶像,但十分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能將他描繪成一個聖人。因為將位居領導地位的人神化,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他是一個普通人。

  姆基澤 羅本島管理局首席執行官。曼德拉在島上度過18年牢獄生活,曼德拉去世的噩耗傳來,許多管理人員流下痛苦的淚水:

  我們知道,曼德拉不是神,他終將離開我們,但是我們不希望這一天到來。現在曼德拉停止了呼吸,但是他的精神不死。我們對他最好的紀念就是繼承他的遺志,完成其未竟的事業,包括消除南非的貧富懸殊、實現真正的種族平等。

  (韓旭陽)

  曼德拉語錄

  如何紀念我,讓南非民眾去決定吧。但我還是希望他們把我當成一個普通的南非人,一個和其他的南非人一起,默默作出自己貢獻的人。

  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因為膚色、身份背景乃至宗教信仰去恨一個人,仇恨都是學習而來的,而假如一個人能學得仇恨,那他也能學會去愛。因為愛比仇恨更近人心。

  我反復提醒大家,解放斗爭並不是一種反對任何一個團體或種族的戰斗,而是反對一種壓迫制度的斗爭。

  我始終有一個理想,在一個民主和自由的國度,人們都和諧相處,機會均等。我希望能為實現這個理想而奮斗,如果需要,我也准備好為之獻出我的生命。

  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其實我仍在獄中。

  我懂得了,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戰勝恐懼。勇者不是感覺不到害怕的人,而是克服自身恐懼的人。

  人生數字

  95歲

  曼德拉今年6月因肺部感染住院,在醫院度過最後一個生日。

  100項

  曼德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等超過100項獎項。

  67年

  曼德拉一生有67年致力於反種族隔離事業。

  編號

 “46664”是曼德拉服刑時的代號,意為1964年的第466名犯人。

  43年

  他推動終結了南非長達43年的種族隔離制度。

  27年

  因“企圖暴力推翻政府”等罪入獄27年。

  5年

  任期

  1999年,擔任5年總統後,他宣布不再連任。

  3任

  妻子

  曼德拉有3任妻子、3個女兒,18個外孫,9個重孫和3個玄孫。

  10天

  南非為曼德拉舉行的國葬將准備10天。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斗爭中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在他生命裡仿佛帶點唏噓

 

上一篇:淨空法師:每天講經都給毀謗、障礙我的人回向,希望他能夠回頭
下一篇:淨空法師:信願不深切是對淨宗的道理沒有達到一定的深度,要深入經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