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敬鬼神,明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敬鬼神,明因果

古人很重視因果教育。古時候每一個地方,是一個小鎮,那裡頭都有城隍廟。城隍廟裡面一定有閻王殿,十殿閻王。閻王殿裡面顯示的是地獄的果報,泥塑木雕。我們小時候家鄉閻王殿是泥塑的,你進去看一看,就等於說是到地獄去參觀一下,造什麼樣的罪,受什麼樣的報,這個浏覽一下,印象很深刻。特別是從小,農村裡面的婦女一年總有幾次到城隍廟燒香,帶著小孩。我小時候五、六歲,六、七歲,每年跟著母親城隍廟燒香,總要去看一遍,一年要看三、四遍,印象深刻。起個不善的念頭,就會想到那個閻王殿裡頭的果報,心就涼了,不敢做。生活苦一點無所謂,還過得去,不願意將來受這個果報。古時候,祠堂、城隍廟,在中國這片大地到處都有,非常普遍。孔廟還少,孔廟大概一個縣市裡有一個孔廟。可是城隍廟、土地廟、神廟、祠堂到處都有,敬鬼神,明因果,不敢有惡念。惡念尚且沒有,哪有惡行?這個對於人心的約束、對於人心的規范,起非常大的作用。現在人把它看作是迷信,都毀掉了,破除迷信。是不迷信了,社會動亂,沒有辦法把社會安定下來。古時候這些帝王用這些方法,社會安定,天下太平,人民安居樂業。

天地鬼神他是不是真有?我們應當去研究,應當去了解、去認識他,不能人雲亦雲。我們從小接受學校教育,學校教我們破除迷信,我們都把這個看成是迷信。孔夫子「敬鬼神而遠之」,他說這句話意思很深,「而遠之」的意思就是你不要迷信他,要不要尊敬?要。他敬鬼神,那就肯定有鬼神,但是不要迷信他。鬼神說的合理合法,可以做參考;說得不合理、不合法,你就不要相信他。孔子對鬼神是這麼個態度。現在人要把鬼神鏟除,要把他銷毀,跟古人的態度不一樣。佛跟道,其實儒也不例外,對這個事情有研究。自古以來,傳說鬼神這些故事很多很多,前清編《四庫全書》的紀曉岚,博學多聞,他寫了一部書《閱微草堂筆記》,專門記載這些鬼神的事情。這部書分量很大,他不是虛構的,古籍裡頭有的,他把它抄在一起。還有當時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絕對不是造謠生事,都記錄下來,不是假的。我們看這些書都把它當小說看,消遣。《聊齋志異》,那不是編造的,我相信都是真實的故事。

我們細心去想想,我們這一生有沒有遇到過怪異的事情?跟古人這些筆記,留下來這些書籍去核對核對,我們漸漸就有所體會了。我在這一生親眼所見的,我相信,不是假的。早年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那個時候他退休了,年歲已經大了。他一生遇到這些奇奇怪怪事情很多,講給我們聽,是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那不是假的。頭一樁事情,他的岳父章太炎先生,他的夫人是章太炎的女兒,這是民國初年國學大師,曾經做過東岳大帝的判官,這是稀聞。我們聽了故事想想,他應該是代理,大概是東岳大帝判官有事情,不能上班,找他代理,代理了一個多月。白天在人間,晚上到鬼道裡面上班。晚上睡在床上就像死了一樣。上班去的時候,有兩個小鬼抬著轎子,那個上班乘轎子,感覺得這個抬轎的人不是在地上走,好像在空中飛行一樣,很短的時間就到了。第二天早晨雞叫的時候,就把他送回來。他在鬼道裡面干的這些事情很清楚,有時候跟朋友們聊天,在鬼道裡辦些什麼事情,說給大家聽,不是假的。

有一天他試試看,用一張黃紙寫個請假條,下午三點鐘以後在大門口把這個黃紙燒掉,那天晚上小鬼就沒有來,東岳大帝准他的假了。東岳大帝管六個省,這六個省的人的生死都歸他掌管。老居士告訴我,有一次他的老岳丈,學佛的,心地很慈悲善良。他就想到地獄裡面有炮烙這個刑罰,就是銅柱把它燒紅,罪人就抱這個柱子。這個刑罰非常殘酷,現在人說這不人道。也就像現在一樣,寫一個報告給東岳大帝,請求東岳大帝慈悲,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岳大帝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到現場去看,你去看一看。小鬼把他帶到現場,告訴他到了,他看不見。他是學佛的,恍然大悟,是造作罪業的人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這種刑罰不是閻羅王造的,不是東岳大帝造的,是他自己的業力變現,就像作夢一樣,是這麼回事情。他才明了,業報沒有法子。沒有這個業力的人見不到,有這種業的人,自己見到,別人見不到。他是個學佛的人,是個通達佛經教理的人,所以他一看到這個現象就明白了。

確實是一飲一啄都有報應,起心動念鬼神都知道,沒有不知道的。鬼神有五通,報得的五通。人死了之後是中陰身,沒有投胎的時候是中陰身,中陰身迷惑。如果真正他到鬼道,到鬼道,鬼道裡面也是一道,到那裡面去投胎。鬼道裡面就有五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就有這五通,但是能力不是太大。他要想跟人打交道,都要得到城隍、土地的批准,不批准,他不可以侵犯。鬼道裡面的法律比人間要嚴格,幾乎都是徹底的執行,這說真的,不是假的。我到香港這邊來講經,聽眾裡面有幾個是演員,現在已經退休了,年歲大了,不做了,年輕的時候演員。告訴我,鬼道是真的,不是假的。事情就發生在香港,他們半夜拍外景,肚子餓了,看旁邊有幾家小店,就到小店去吃東西。到第二天早晨的時候吐,吐出來的東西都是亂七八糟的,怎麼回事?昨天晚上遇到鬼了?再開車到那裡去看,沒有人家,都是墳地,才知道真的遇到鬼了。昨天跟他交往,還買東西的時候還找了錢,拿出來一看,紙錢,嚇死了!真的,不是假的,演員遇到這些事情的人很多,所以他們很多都是真相信有鬼,親身遭遇的。我還請他把這些故事講給我們聽,我們把它做成光盤,學院保存著有。

現身說法,故事不是他編出來的,親身經歷,這些事情說不完,太多太多。你什麼時候會遇到?到你運氣衰的時候就遇到,你運氣很旺的時候,鬼遠離你,不敢碰你,到你運衰的時候他都來了,你自己到那個時候就相信了。可是要知道,那個時候相信,你造業很多了,你要早相信,就不造罪業了,這個差別很大。古時候小孩沒有不聽父母話的,父母會把這些故事,有些是自己親身經歷的,有些是聽老人說的,都會講給小孩聽。尤其是農村的小孩非常樸實,很單純,他們聽了真有受用,一生一世不敢有惡念,不敢做壞事。受人欺負,能夠吃虧、能夠忍讓,中國古人說吃虧是福,別占人便宜,占人便宜不是好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二一集)  2011/5/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21

……

用真心的人多了,社會就沒問題了。為什麼過去社會那麼美好?過去社會有人教,我在前面講過,中國這些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中國人最重視的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中國五千年長治久安的基礎、根本,這個做得好,所以帝王真的垂拱而治,天下太平。距離我們最近的朝代,滿清,你看看滿清入關,康熙六十一年,雍正十三年,干隆六十年,後面也可以把嘉慶帶著,將近兩百年太平盛世,社會安定,人民生活幸福,怎麼來的?家庭教育好。皇帝重視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好的都頒獎,送匾額獎勵。每一家都把他的子弟教好了,社會上沒有壞人,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天下太平,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道綽大師講的論心、論緣、論決定,講得好。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二0集)  2011/5/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20

【附錄】:

城隍廟對聯收集,字字重逾萬斤!(轉帖)

今天末學第一次朝拜東岳廟,大受教育,下轉貼各地城隍廟醒世對聯,文字淺易但字字重逾萬斤,與眾師兄共勉!

陽世三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古往今來,陰曹地府放過誰。

(城隍廟通用聯,橫額你可來了

是是非非地;冥冥曉曉天。

(福建泉州城隍廟)

幾何代數留今古;乘法歸除定是非。

(台南城隍廟)

這條路誰人不走;那件事勸你莫為。

(四川泸縣城隍廟)

你哄你我不哄你;人虧人天豈虧人。

(陝西岐山城隍廟)

但得回頭便是岸;何須到此悟前非。

(城隍廟通用聯)

莫光光磕磕頭去;要細細問問心來。

(湖北恩施城隍廟)

善來此地心無愧;惡過吾門膽自寒。

(遼寧錦州城隍廟)

誰毀誰譽,逝者如斯夫;

不仁不智,孰之而已矣。

(北京復興門內都城隍廟)

赫赫明明,何必藏頭露尾;

生生化化,須防戴角披毛。

(四川豐都名山城隍廟)

百尺高梧,稱得起一輪明月;

數椽矮屋,鎖不住五夜書聲。

(鄭板橋 題興化城隍廟)

雪逞風威,白占田園能幾日;

雲從雨勢,黑漫大地沒多時。

(鄭板橋題興化城隍廟)

做個好人,心在身安魂夢穩;

行些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

(上海豫園城隍廟)

趕緊吃虧,一文欠債理當補;

老實忍耐,半夜敲門心不驚。

(袁嘉谟題雲南石屏城隍廟)

進來摸摸心頭,不妨悔過遷善;

出去行行好事,何用點燭燒香。

(貴州關嶺城隍廟)

陰報陽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

天知地知,人知鬼知,何謂無知。

(江蘇常州城隍廟)

好,我不需磕頭,你且後退三步;

是,你若再饒舌,我就上前一鞭。

(田錫三題城隍廟 )

不用假虔誠,你那心眼中想得甚事;

何須空禱告,我豈口頭上能騙之人。

(靳泰交題安徽鳳城城隍廟)

要作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報;

要做壞事,請看大奸巨惡怎樣收場。

(高鴻逵題山東膠州城隍廟)

淚酸血鹹手辣口甜,莫道世間無苦海;

金黃銀白眼紅心黑,須知頭上有青天。

(四川豐都城隍廟 )

站著,你背地做些什麼?好大膽還來瞞我;

想下,俺這裡輕饒哪個?快回頭莫去害人。

(貴陽某城隍廟)

為惡必滅,為惡不滅,祖宗有余德,德盡則滅;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有余殃,殃盡則昌。

(福建永定城隍廟)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寒門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事不論心,論心千古少完人。

(強上林題遼寧沈陽城隍廟)

為人須憑良心,初一十五,何用你燒香點燭;

做事若昧天理,半夜三更,謹防我鐵鏈鋼叉。

(湖北應城城隍廟)

任憑爾無法無天,到此間孽鏡台前,還有膽否;

須知我能寬能恕,何不把屠刀放下,回轉頭來。

(彭玉麟、吳坤題合肥城隍廟)

你的算計特高,得一回、進一回,哪曉滿盤都是錯;

我卻模糊不過,有幾件、記幾件,從來結賬總無差。

(城隍廟通用聯)

赫赫厥聲,濯濯厥靈,任是是非非,到此明明白白;

昭昭其有,冥冥其無,雖恍恍惚惚,誰不戰戰兢兢。

(雲南劍川城隍廟)

結什麼仇,造什麼孽,害什麼全家性命,為饒你顛倒是非,半世竟誇權在手;

占盡了利,沽盡了名,喪盡了天理良心,且看他榮華富貴,一朝終有雨淋頭。

(福建福州城隍廟)

冤債不吃虧,借幾分還幾分,到這裡限定日期,按數償來,轉眼便消因果簿;

危途休害怕,得一步進一步,盡任他安排陷井,憑天走去,到頭已過死生關。

(福建福州城隍廟)

問你平生所干何事?圖人財,害人命,奸淫人婦女,敗壞人倫常,摸摸心頭驚不驚?想從前千百詭計奸謀,那一條孰非自作;

來我這裡有冤必報!減爾算,蕩爾產,殄滅爾子孫,降罰爾禍災,睜睜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凶鋒惡焰,有幾個到此能逃。

(台南城隍廟)

料此身未得長存,為什麼急急忙忙作幾般惡事;

想前世俱已注定,何必不干干淨淨做一個好人。

(江西南昌城隍廟)



 

上一篇:抓不住就送一程
下一篇:蘆蒿炒香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