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金剛經》要程度很高的人才能看出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金剛經》要程度很高的人才能看出來



摘自淨空法師主講《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35集2013年12月8日講於香港

所以,佛的經有深有淺,我們的學習要懂得選擇。沒有能力選擇,最好選淨土宗,淨土宗是個普通法門,無論什麼樣根性統統適合,好就好在這裡。經的意思,深的人看到深,淺的人看到淺,統統都能得利益,這妙極了!跟《金剛經》不一樣,《金剛經》確實要程度很高的人才能看出來,中下根性的人不懂。我初學佛的時候遇到一個台灣大學教授,也小有名氣,嚴一平教授。他告訴我,他看了《金剛經》,沒什麼,像兩桶水,倒過來倒過去,反反復覆,看了一遍不想再看了。那是什麼?完全看不懂,大學教授。我們現在明了,他心不定,名利心很重,貪瞋癡慢疑五種煩惱具足,他怎麼能看《金剛經》?

「《金剛經》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是《金剛經》上有名的三句話,三心不可得。《傳心法要》下卷有這麼一句話,「如今但學無心,頓息諸緣,莫生妄想分別。無人無我,無貪瞋,無憎愛,無勝負,但除卻如許多種妄想,性自本來清淨,即是修行菩提法佛」。這話說得好,真是傳心法要。宗門,禅宗上,真傳學什麼?學無心,於認識字不認識字沒有關系,於讀不讀書沒有關系,只要你無心,沒有妄心。沒有人我心,沒有自私自利的心,沒有好高骛遠的心,沒有患得患失的心。把這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頓息諸緣,善緣逆緣、順境逆境全放下,沒有妄想,沒有分別。無人無我、無貪瞋,沒有執著、是非人我、貪瞋癡慢,沒有勝負。像這樣許許多多的妄想統統放下,真心就現前。性就是真心,怎麼會現前?性本來清淨,你把這些障礙、染污全部去掉了,這心就浮出來,真心現前。這就是修行菩提法身。


 

上一篇:淨空法師:阿公阿婆,上品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這部經、注能幫你把過去修不足的補出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