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天灰蒙蒙的,是惡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天灰蒙蒙的,是惡氣



過去的社會,七十年前中國沒有電視。在抗戰期間當中,那個時候最先進的傳播是無線電的播音,最先進的,廣播電台。廣播員多少還受一點倫理道德教育,播出去的內容正面的多、負面的少。到電視一出來之後,麻煩就大了。從黑白電視變到彩色電視,從一、二個頻道變到幾十個、一百多個頻道,造成今天的社會現象,整個社會惡氣熾盛,從冥入冥,故雲惡氣冥冥。

「又冥冥者,幽暗也,無知也,暮夜也」。這就是形容,不僅是社會的風氣,事實我們天氣的現象變成這樣了。大概是二十年前,我們在世界各處講經,飛機飛在上空,看到下面的青山綠水,清清楚楚。最近這個十年,我們坐飛機飛到上空,看到底下是一片雲霧,看不清楚,灰蒙蒙的,這種現象過去沒有。這是什麼?這就是此地所講的惡氣。人與人之間和睦沒有了,親愛沒有了,互相尊敬的心沒有了,好像看到人都不滿意別人,有怨氣、有仇恨,看人總是不順眼,自己的生活總是不滿意。看到別人比我好,嫉妒、傲慢就出來了,嫉妒、傲慢到極處,殺毒就出現了。由此可知,這些犯罪的青少年不能怪他,都是好孩子,可惜沒有人教。

《三字經》上說,「茍不教,性乃遷」,不能不教。教育這個念頭興起,就是這句話,你要不教,他就學壞了。現在倫理的教育沒有了,道德的教育沒有了,因果的教育也沒有了,宗教的教育全沒有了,那個結果就是我們現代看到的社會,每個人都不願意看到。尤其是今年,在全世界各處出現的陰霾,濃霧,嚴重的空氣染污,這種空氣呼吸久了會得病。糧食染污、水染污了,我們健康的飲食沒有了。現在變得更嚴重,空氣染污了,我們沒辦法,不能不呼吸,這該怎麼辦?到人人無論在家裡、出外都要戴個防毒面具,這是什麼社會?這不是自然災害,我們要認真反省。

無知造業,業感果報,果報讓我們增長怨恨,因果在循環。佛在經上教給我們,這是「為妄興事」,我們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完全錯了。標准是什麼?標准是倫理,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系,尊卑長幼,父子、兄弟、君臣、朋友。人有人的道德,基本的道德叫五常。常,永遠不能改變,改變就錯了。今天人不懂什麼叫五常,佛教裡面叫五戒,五戒十善。五常五個字,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怎麼能殺人?義者不盜,不盜就是不占別人的便宜,這叫義。占別人便宜,錯了,那是犯盜戒。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飲酒是智,不妄語是信。這是做人基本的標准,如果這個標准沒有了,人心就壞了,社會就亂了。

今天這五個字真的是沒有了,我們看這個社會,確實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不講信用,這怎麼得了!所以,「所作皆妄,故雲為妄興事」。妄的對面是真,過去商品貨真價實,商人有道德,雖然有賺錢,賺得不過分,取多少利益?十分之一,這是有德行的商人。商人是要謀利,謀取小利,做生意能夠維持他家庭的生活,能夠幫助他商業的增長,夠了,沒有暴發戶。取十倍的利益、百倍的利益,太過分了。取十分之一的利益是菩薩商人。他能不能賺錢?能賺錢。為什麼?薄利多銷,他就賺了。利益社會,利益大眾,也利益自己,這是商道。「於是違逆天地」,天地是說神明,你做得太過分了,上天不容許你。

摘自淨空法師主講《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49集2013年12月20日講於香港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相信是有災難,可以化解
下一篇:照德法師:一直善良下去,總會離幸福更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