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高僧大德對印光大師的高度評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高僧大德對印光大師的高度評價

印光法師,民國四大高僧之一,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其對振興佛教尤其是淨土宗,居功至偉,是對中國近代佛教影響最深遠的人物之一。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與近代高僧虛雲、太虛、谛閒等大師是均為好友,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


高僧大德對印光大師的高度評價:

天台宗高僧谛閒大師評價說:“惟我普陀印公,智光雪亮,梵行冰清。具正知見,發大慈悲。燭智炬以破昏衢,揮慧劍而裂見網。闡揚正道,挽教海之狂瀾。指示真乘,作法門之保障。雖卅年苦行,與世罕通。而四海傳名,問津日眾。或航海梯山,而請求開示。或鴻來雁去,而乞賜南針。舉凡所說所書之只言片句,莫不奉為明訓,寶逾奇珍。”

律宗高僧弘一大師評價大師文鈔說:“是阿伽陀,以療群疚。契理契機,十方宏覆。普願見聞,歡喜信受。聯華萼於西池,等無量之光壽。”“老人之文,如日月歷天,普燭群品。”又評價大師說:“朽人於當代善知識中,最服膺者惟(印)光法師。前年嘗致書陳情,願廁弟子之列,法師未許,去歲阿彌陀佛誕,於佛前燃臂香,乞三寶慈力加被,復上書陳請,師又遜謝。逮及歲晚,乃再竭誠哀懇,方承慈悲攝受,歡喜慶幸,得未曾有矣。法師之本,吾人寧可測度,且約跡論,永嘉周孟由嘗雲,法雨老人,禀善導專修之旨,闡永明料簡之微。中正似蓮池,善巧如雲谷,憲章靈峰,(明蕅益大師)步武資福,(清徹悟禅師)宏揚淨土,密護諸宗。明昌佛法,潛挽世風,折攝皆具慈悲,語默無非教化,三百年來一人而已,誠不刊之定論也。”

禅宗高僧虛雲和尚評價說:“他對教義極深。他雖深通教義。卻以一句阿彌陀佛為日常行持。絕不覺得自己深通經教。便輕視念佛法門。”“他體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深理。依之起修。得念佛三昧。依之宏揚淨土。利益眾生。數十年如一日。不辭勞瘁。在今日確實沒有。”“如大師之真實行持,腳踏實地,禅講兼通,而歸宗於淨土,昌明大法,密護諸宗,常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敦倫盡分,閒邪存誠,深信因果,老實念佛等語教人,不標新,不玄奇,所謂道在平常日用間,其一生之功行事跡,及本身成就,昭昭在人耳目。”

近代著名高僧圓瑛法師說:“能留人之永遠紀念者,或道德超著,或學問濟世,或功德及人,三者必具其一而後可。惟我印光大師,由儒入釋,三者悉備於一身;念佛修心,六字包羅乎萬行;故能令人永久紀念也。語其道德,則戒行莊嚴,念力堅定,三業清淨,歷證事理一心,一行圓成,深入念佛三昧,如大勢至菩薩所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道高德備,洵稱末世津梁;臘長年高,堪作眾僧矩范!語其學問,則智慧弘深,性情忠直,博通三藏,智日朗耀於天;總持百家,慧炬騰輝於長夜;發於言論,著為文鈔。其開示於人也,直心直語,句句皆藥石之談。其流通於世也,為偈為文,字字等珠玑之燦。覺民導世,拭翳指迷。具大辯才,上智下愚皆攝受;得正知見,佛法世谛以融通。語其功德,則運智運悲,救災救難;布衣粗食,寧節口體之供;捨物損資,不事衣缽之蓄。自他等視,胞與為懷。義粟仁漿,難眾得資生之益;恩膏惠澤,災黎懷感德之心。其修持淨土也,自行化他,數十年如一日,匪獨面命耳提,親承法益,乃至聞風仰德,感化殊多。”贊曰:“徹悟大師之後,第一人也。”

近代著名高僧太虛大師評價說:“博通教義,兼達宗門,誠為一大通家也。”“師(指印光)志行純笃,風致剛健,親其教、覽其文者,辄感激威德力之強,默然折服,翕然崇仰,為蓮宗十三祖,洵獲其當也。”

“極樂往生一法,雖佛說多經,馬鳴、龍樹、無著、世親諸師亦著於論,然至中國,弘揚始盛,蔚為大宗。(中略)波瀾轉壯,則濫觞廬山蓮社,博約其化於昙鸾、道綽;善導、永明又深其旨;至雲棲爰集大成;靈峰、梵天、紅螺益精卓,沿至清季民初,盡一生精力,荷擔斯法,解行雙絕者,則印光大師也。”

近代著名思想家、社會活動家梁啟超居士給大師文鈔題詞說:“古德弘法,皆觑破時節因緣,應機調伏眾生。印光大師,文字三昧,真今日群盲之眼也。”

儒學大師和佛學家馬一浮居士題詞說:“印光法師,此宗尊宿。俯提弱喪,罄吐誠言。辭致懇恻,與蓮池為近。”

著名刻經家、華嚴學者徐蔚如居士評價說:“嚴淨毗尼,貫通宗教,笃志淨業,自度度他,凡所為文,皆從性海中自在流出,而仍無一語無來歷。”“名言精理,語語根據大教,與從上祖師,如出一冶。”

近代淨土宗大德李炳南居士,號雪廬老人,研究印光之著作後,心儀景仰而皈依為師,獲賜法名“德明”。在回復有居士說及印光法師圓寂後被公推為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只是暫定之時說:“名分已定,人心已歸,豈能朝三暮四,隨意變更。”


 

上一篇:鼓山韋馱顯靈的真實故事
下一篇:印光大師生平簡介(真達、妙真、了然、德森等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