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越修,物質一定越簡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越修,物質一定越簡單

真的修行久了,氣質就發生改變,那就是生活起居會變得很簡單。這是修行進步的證明。物質生活的簡單,有助於一個人入道。大道至簡,越簡單,你才能接近真理。佛要人捨棄發須,穿墳墓裡別人不要的衣服,就是要讓物質需求到簡單,他才能發現宇宙的真理。

你走到市場,服裝廠,看到花花綠綠的琳琅的東西。你就會選擇。人所以不快樂,在於選擇機會太多了。選擇是一種分別念,是非心。包括衣服的選擇,飲食的選擇,選擇導致人對物質越來越不滿足。物質越不滿足時,他沒有時間開發精神的財富。而是沉迷在物質選擇中,而這個選擇,又是沒有盡頭的。哪怕小小的衣服的選擇都沒有盡頭,這就是向外攀緣,找不到內心的快樂。

你到叢林寺院,發現是古樸的,色調是單一的,不會華麗。當一個人修行到一定時間,不會用物質,外在的東西來表現自己。他會發現內心的充實和自在,而這個自在的法喜,是修行而得來的。用法華經的句子,以佛莊嚴而自莊嚴。

在佛陀時代,有個尊者,威儀具足,別人見到他的威儀,就問你的師父是誰。他說我師大沙門,我師父是佛。後來這個人就跟隨尊者去皈依佛陀了。在佛時代,沙門都穿的簡陋,乃至持糞掃衣,但他們身上表現出佛法的莊嚴,尊貴。卻能讓人折服。

一個人越執著外在物質時,是不夠自信,不敢承擔。要以佛的法水甘露,以佛的慈悲智慧,以佛的喜捨包容,來莊嚴自己。在衣食住行上要簡單,一個人,能散發出祥和自在的磁場,遠遠比華麗的衣服包裝,要來的重要。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博客


 

上一篇:不要透支福報
下一篇:不可輕慢鬼神道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