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是自己培的,也是自己損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福報是自己培的,也是自己損的

趙州禅師,人們問他什麼是佛法,他說老僧尿急。然後一轉語,就說,你看撒尿這種事情,還要老僧自己動手。有什麼辦法呢。

修行是要自己修。培養福報也是如此。別人沒有把辦法幫你培福報。像虛雲禅師,還有印光大師到了老年,生活起居都是自己動手,做飯洗衣服掃地等。佛在世時,也是自己動手。福報要自己培,沒有辦法別人施捨給你。所以能發財的,都是福報化來的,也是他們辛苦來的。如果福報能佛給,那佛早就給了。

再比如,有時候遇到惡友,去賭博,做損福報的事情。乃至夫妻之間的墮胎。不能抱怨說,都是因為遇到這樣的人,才讓我做出如此損福報的事情。所以遇到的人,做的事業,都有自己的業力感召。有的人一出生就在殺豬的家庭,或者捕魚的家庭,那也有業力感召。只是說,我們的福報被這個業力關系,然後損掉。

修行的過程,遇到善知識很關鍵。那善知識也是我們善業的感召。今年去雞足山,到迦葉尊者的華首門,我們就像迦葉尊者祈禱,希望能跟隨迦葉尊者在佛陀座下出家度化眾生。迦葉尊者做我們大師兄,這就是大善知識。也祈禱能生生世世遇到善知識,這樣修起來就比較快。

培福報要自己培養,包括佛陀也是如此。在世俗上能做大領導,大企業的,也有他個人的福報。那損福報,也是自己損,德行不夠,或者心念不正,就會感召到惡友,福報就損了。比如說賭博,人就懷著貪心,貪小便宜,就去賭博,然後就去賭。這也是福報小的問題。那要怎麼辦?業障現前,比如親戚朋友賭博,或者不務正業,或者有外遇,因為業力很大,怎麼辦?念地藏經來忏悔業障。這個是比較好的方法。在業力面前,你去勸他,是勸不會來的。就念地藏經忏悔業障,然後地藏菩薩就會把他叫回來。一個人遇到惡友,是心性迷失了,地藏菩薩加持把他的心性找回來,他就回來了。這是學佛的好處,有佛菩薩可以依靠。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博客


 

上一篇:生病了,《地藏經》教你做
下一篇:業障會影響你的看法,導致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