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被冤親債主附身,如何處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一位是黑龍江的一位同修,這是高居士的來信,她有很多問題,第一:「每天夜裡出現一次到三、四次,眾生借用她同修的身體發生一些狀況。」(借用就是一般講的靈鬼附身)。第二:「有一次她同修睡到半夜,突然一下子坐起來,她大聲念阿彌陀佛,她同修責備她說沒事,去睡你的覺!」第三:「又有一次她同修猛的坐起來,她又大聲念佛,她同修不念,她問她同修想干什麼,眾生說想受三皈依,但不肯念佛。」第四:「更有二次情況嚴重,第一次半夜猛的坐起來,發出淒慘的叫聲,她一邊大聲念佛,一邊抱住他的身體,不讓她的同修掉在地上,她同修的頭躺在她右肩上,身體不斷的抖動,頭一晃一晃的,一點知覺也沒有,三到五分鐘之後,才明白過來念佛。第二次半夜十二點鐘,她又猛的一下四腳朝天,掉在地上,手腳亂動,口裡發出大聲慘叫聲,非常恐怖,約十幾分鐘之後,她同修才抓住她的左腳、脖子,上床後逐漸清醒,有氣無力,聲音非常微弱的念佛。到了第二天赫然發現她的左腳、脖子上有三個青色的手印,這一天到後半夜不知為什麼,她非常害怕,寒毛直豎,不由自主心裡直打哆嗦。」第五:「有時候眾生進來,像要掐死她似的,這些眾生輪流進來。」第六:「又有一次在清晨念佛的時候,看到三個和善的面孔,另外一個非常凶惡的面孔,而且是白色的頭發,四個人都是男眾,這些眾生在過去生中可能是修行人。她和她的同修學佛已經兩年多,卻常常發生這些事情,不敢和別人講,怕別人失去念佛的信心不敢學佛,因為家親眷屬、單位同事、周圍的鄰居都關注她們,別人都知道她們一家人在家裡念佛,沒有出去工作,家裡全家素食,但是她們知道自己修行沒有德行,幫不了眾生,慚愧的流下眼淚,對不起淨空法師。她願意代替她同修受報,願她同修的身體健康,一心悟道,給大家做好樣子。以上是她將修學上的磨難,會報給淨空法師,以下她提出七個問題,請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聽了她的會報之後,想到現前這個社會,無論在國內或者在國外,修行不但是修淨土,修其他法門,遭遇這些境界的比比皆是,我們聽了很多。為什麼會有這些遭遇?總不外乎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這些冤親債主有些是來找麻煩的,有些是來護法的,這其中的關系完全要靠我們自己與他溝通來調整,遇到這個境界一定要跟他們說明,你可以問他是什麼人,他跟你是什麼關系。就如同我們居士林在去年,也是有一位杜美璇居士同修被靈鬼附身,我們旁邊的人就問他,你是什麼人?他們就說出來了,他們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很多人附在身上。來干什麼?「我們沒有惡意」,老林長念佛往生淨土,他們看到了非常歡喜,非常的向往,所以來求皈依的。

  我們這邊同修打電話給我,那時候我在香港講經,我立刻就吩咐他,替他們皈依,我們念佛堂有法師,代我來主持替他們皈依。皈依之後,他們希望聽經,指名要聽《地藏經》,行!我們講堂裡天天都講經,他說講堂裡面光太大,他們受不了,於是要求在我們的二樓跟一樓,二樓、一樓都是餐廳,我們用電視播放講經的錄像帶,連續播放了兩三個月,日夜不停止,這是供養他們,讓他們在那邊有機會聽經。這就化解了,他就不找麻煩了,他就來護持你了。所以你要告訴他,我們每天念佛誦經給你回向,或者你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共修,不要附在身上傷害人,因為附在身上,人的元氣、體力大受損傷,他就沒有精力來修行了。你可以在我們家庭或者在佛堂,我們一起共修,這就很好!我們會更精進的帶領他們,更認真更努力的來學習,「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要給他說明,希望彼此都能夠接受,這個問題就化解了。好,我們看他這些問題。


第一個問題,「修學路上遇到這樣情況,請問是修習得力還是不得力?

:這個問題我剛才講過了,這不是得力與不得力的事情。果然修持得力、真有功夫,他也附不上身;他能夠附上身是你身體衰弱,你的氣很虛弱,他才能附身。念佛堂人很多,為什麼他不能附別人?別人身體好,身體強壯陽氣盛,我們的陽氣盛過這些靈鬼的陰氣,他就不能附身;我們的氣衰,我們的妄念多,他可以趁虛而入,也可以說修行功夫不得力。但是無論得力不得力,冤親債主找來了,不是一件壞事,我們自己想成就,我們也很樂意幫助他成就,我們一起共修,共同成就,這是好事情,所以我們不要拒絕他。


第二個問題,「壓鬼和借用身體是否同一樁事情,有什麼不同?

:壓鬼和借用身體不同,壓鬼是看到你這個人運很衰,他來捉弄你,壓你一會兒他就走了。借用身體是他有事要求教於人,但是不能跟人直接溝通,借用人的身體溝通。你遇到這麼多情況,你沒有問他,你沒有開導他,所以他有這麼多次的事情發生。如果你能夠跟他溝通,你跟他談話,跟他開導,可能只有一次,就不會有第二次。


第三,「請問怎樣才能真心幫助這些眾生,如何將修行人的惡緣徹底轉過來?」

:剛才我都講過了。新加坡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的冤親債主,在我們念佛堂都化解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第四,「有時候心定不下來,就練習觀想一切『修習若空華萬行,安坐水月道場,降伏鏡像天魔,證成夢中佛果』,這樣效果很好,請問如此一心念佛是否如法?」

:法是如法,但是冤親債主決不是淺顯功夫你能夠把他趕走的,所以還是誠心誠意接納為好,幫助他們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這正是自行化他。

  往年我在美國,有一位甘居士,是位女居士,她沒有結婚,以後她出家了,那個時候她還在工作,她修學非常認真,精進不懈。有一次她在舊金山租房子,租到一間鬼屋,她告訴我這個鬼每天晚上都出現,她不是作夢,時間非常准確,到十二點鐘鬼就來了。來的時候先有一個很惡的臭氣,其臭無比,這種氣味一來之後,鬼就出現了。鬼告訴她,是她的冤親債主,他是來討命的,樣子非常難看,是凶惡之相。走進她的面前,她就一心念阿彌陀佛,追頂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念,鬼就不能夠靠近,距離大概三、四尺,一直念到天快亮了,鬼就走了,每天晚上來。

  有些同修問她,你為什麼不搬房子,你還住在鬼屋干什麼?她說得很好,鬼是我的善知識,因為他每天晚上來,讓我每天晚上拼命念佛,不是壞事情,我不念他就靠近身,念的時候他就不敢靠近。甘居士很值得人尊敬,她不怕!她有膽量。這樣念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鬼就不再來了。我們相信鬼也得利益了,看到冤家對頭這樣用功認真努力念佛,我相信他也歡喜,他也回心轉意,不再找她麻煩了;我們相信,甘居士常常念佛給冤親債主回向。我們修行不單單為自己,單單為自己這是自私自利,這是小乘;我們修行念念當中都為一切眾生,希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夠斷惡修善,都能夠有緣聞到甚深的佛法,都能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個願心不能沒有,這個願心不能忘掉。這樣一來所有的冤親債主都變成我們的護法,都變成我的善友,這樣修學就對了。


第五個問題,「當家人被眾生借用身體時,我們為他念地藏菩薩名號是否如法?被附身的人,本人念一段時間地藏王菩薩名號、念《地藏經》是否算夾雜?而我們依然是專修淨土,求生淨土。」

:這個問題不必解釋了,前面都說過了。借用身體那些眾生,一定要跟他溝通,跟他做善友,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幫助,不分彼此,這樣對我們也會造成高度的警覺。為什麼?常常有鬼神在鑒察我們,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敢違犯佛陀的教誨;違犯佛陀的教誨,這些冤親債主就瞧不起我們。我們樣樣都遵循佛陀的教誨,這些冤親債主常常在我們身邊,他看到生歡喜心,他擁護我們,護持我們,這是正法。


第六,「像壓鬼或借用身體這樣的事情,請問去找外道是否會破壞學佛人的形象,真能徹底結束這個問題嗎?」

:不能!你要找外道,人家用符咒的方法來把這些冤親債主驅走,他還在,他的怨恨沒有消除;那些用畫符把他驅走的,他離開是一時,到你命衰的時候他又來了,這個事情沒完沒了。譬如說我們欠人家錢,人家來討債,我找一個有勢力的人,找一個黑幫的老大或者找警察來,幫我的忙把他趕走,人是趕走了,他怕你,你趕走了,債還沒有還清;等幫助我這些事的人離開了,他又來了。所以欠錢的要還錢,欠命的要還命,理所當然,賴不掉的。所以不可以找這些外道用法術,這個不好,我們規規矩矩用佛法,合情合理的解決問題。


第七,「如果真心相信阿彌陀佛,堅定信念,什麼都不怕,那些眾生都是和自己有緣,在這一段期間,和他們廣結法緣、廣結善緣,請問對嗎?」

:對的,你這個問題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你一定不要怕他,一定要溝通,一定要問他,可以探聽他們現前在靈鬼界的狀況,增加我們的知識;他們的需求,我們怎樣做對他有利,對他有幫助,這樣就好。

學佛答問  (第八十三集)  2001/6/14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21-090-0083



  問:這一位同修,他說他是大連的居士:“殘疾不能自立,由同參道友代我請老法師開示。念佛五年,剛念時,進入仙道兩個月,已經附身。每天讀經念佛,聽老法師錄音帶,並忏悔回向給冤親債主,到寺院做超度,至今沒有離身。念佛不得力,臨終時又怕障礙,怎麼辦?”

  :這的確是很嚴重的問題。忏悔不得力,是我們的真誠心不夠。儒佛都教導我們,至誠就能夠感動。上,可以感動諸佛菩薩;下,可以感動天地鬼神。你修忏悔,做超度佛事,都沒有能感動你的冤親債主,是你的誠意不夠,這確實是第一個因素。你要再忏悔,以真誠心求三寶加持。以真誠心,真誠心才能夠修積功德,你的功德讓給冤親債主共享,沒有不受感動的。總而言之,這個真誠心不夠。(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08)


  問:“我在北京讀書時,一來自廣東女同學,講了她在廣東讀高一時,一校友天天與一些人在後跟著她,並說出她心裡想的事,包括個人的隱私,她想什麼就能夠說出。她很害怕,在家裡辍學兩年,沖涼都不敢。因此常不固定居處,怕的是被他們找到。曾幾次受不了要自殺,她很想知道為什麼,心裡想的那些人都知道。”

  :這也是屬於冤親債主一類的。因緣聚會,這是他來報復。遇到這些事情,這也是很好的逆增上緣,逼著你不敢不認真努力修行。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你就得諸佛護念,得龍天善神擁護,這些冤親債主自然就能夠遠離了。要真誠心求佛菩薩,如理如法的修行。這些人為什麼能知道她的隱私?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鬼有五通。像狐仙他們的神通是修得的,鬼的五種神通是報得的,他不要修,墮落在鬼道,都有這個能力。《感應篇》裡面講得很好,“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居士林的鬼神更多,外面組團到這兒來參學的很多,所以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肉眼看得見的,要是跟看不見的相比,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多很多倍。起心動念不能不正,心念要純正,行為要純正,鬼神都會尊敬你,怎麼敢欺負你?你心裡面有隱私,不可告人的事情,不是好事情;心裡頭光明正大,那是好事,鬼神再不敢欺負你。你把這個當作逆增上緣,策進自己,又何嘗不是好事!(出處同上)


  這位同修問:“常常看到家中有兩個黑影,要怎麼處置?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如果遇到有這些事情,家裡面最好供佛,供養佛菩薩形像。每天早晚上香或者是誦經念佛。這個黑影如果是冤親債主,他得到佛法的熏陶,他不會傷害你;如果是給你做增上緣的,他就來護持你的修持。所以也不必刻意去理會他,我們依照佛法做,就很好。(出處同上 21-90-10)


  他說另一個困惑,是他的弟弟被冤親債主纏身多年,要如何幫助他?

  :這個解冤釋結,冤親債主都是累世的余怨,因緣聚會他來報復。所以要跟他調解,要給他說法,勸導他,你修積功德回向給他,求他離開。否則的話,雙方都痛苦,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這個冤家來報仇,你把他害死,他心裡不服,他又有余怨,下次再碰到,他又報復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要把這個道理講清楚、講明白,這樣調解真的覺悟、明白了。當然你還得要有實際的好處給他,實際的好處,譬如跟他談條件:我念一百遍的《地藏經》給你回向,念一百遍的《金剛經》給你回向,這專門為你念的。這是條件,很容易接受。你要真干!如果你在經濟能力許可之下,能請幾個法師,那最好的是三時系念。三時系念這個佛事比焰口好,比水陸還好,你仔細去看看。我請幾個法師做三時系念佛事,你許個願,我給你做一百堂,一天做一次做一百天,三個月,把這個功德回向給你,我相信那個冤親債主一定很歡喜接受。條件談妥,他就不纏身了。你得真干,這是把怨結化解。(淨空法師·答澳洲淨宗學院參學同修-澳洲淨宗學院 2004/4/5)


 

上一篇:傳喜法師:體驗娑婆苦 方生出離心
下一篇:達真堪布:在逆境中堅定信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