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體臭、口臭是業障重的表現,自己要細心觀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在年輕的時候業障跟你們一樣重。我在初出家的時候三十幾歲,身體也有很濃厚的氣味,有人接近我,都遠離了,說話有口臭 。大概總是三年之後,我大概在三十七、八歲的時候,這個現象就沒有了。我自己那個時候沒有發覺,是圖書館一位老同修,這個老同修我在沒有出家就認識,很爽直,他來告訴我,他說:「法師,你這幾年修得不錯。」我說:「何以見得?」他說:「你身上的氣味、說話的口臭 沒有了。」業障消除的現象。年年都有進步,所以才能夠法喜充滿。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一八集)  2001/5/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18


 「如《智度論》雲:如佛說,妄語有十罪。何等為十」。這一句經文,《智度論》上引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是經文。我們要記住,第一個,「口氣臭」,喜歡绮語、妄言的,你走近一點你就聞到他口臭 ,確實有。我在沒有學佛之前這個绮語不知道造多少,喜歡開玩笑,喜歡挖苦別人。年輕不知道,有意無意得罪很多人,以後造成很多障礙,學佛之後才明了。那個時候口有口氣,自己不知道,是個老居士告訴我的,福州人,年歲至少大我二十歲,父親輩的,他常常來聽我講經。我們在景美建了一個圖書館,那是我講經第二十年,我講經二十年才有一個小道場。這個老人跟我很熟,聽我講經也十幾年了,我們這個圖書館建立的時候他來看我,告訴我,法師,你業障消了。我說什麼業障?口味道沒有了。他說以前有,我們都不好意思說,你講經二十年的功德,這業障消了,沒有了。自己不知道。年輕沒學佛的時候在公家機關上班,職位雖然小,喜歡跟人開玩笑,喜歡挖苦人,強詞奪理。所以我有一點辯才,沒有理我會說出一套道理,他也對我無可奈何,干這種事情。當時是有快意,不知道這罪過很重,造成以後的障礙。別人什麼?嫉恨你,嫉妒怨恨,有機會他就報復你,找麻煩,那真的要吃苦頭,從哪裡結的不知道,就是平常開玩笑。這也是一般讀書人都有的毛病,好勝,爭辯當中好勝。這是第一個我深深感受到。

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六四集)  2012/8/1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464


 「如《智度論》雲」,這《大智度論》上說的,「如佛說,妄語有十罪。何等為十:一、口氣臭」。口臭 很多人都有,說明什麼?說明他妄語,也就是說,妄語、兩舌、绮語、惡口,這是很容易犯的。一般人總以為口臭 是腸胃有病,才會引起口臭 ,沒有想到真正的業因不怪腸胃,是自己造的口業,口業的果報頭一條頭一條是什麼?最普遍的,最普通的。我們自己有沒有?有,但是自己習慣了,不知道,跟別人在一起,我們喘氣、談話,別人都聞到。聞到也不好意思說,但是可以能看得出來,他距離你遠遠的,沒有真正的必要,他不跟你親近。我在年輕的時候,十幾歲的時候沒有,二十幾歲有,我學佛講經是三十三歲開始,那個時候有。有個老居士很難得他告訴我,因為他是我講經每天都來聽,好像講到第三年,第三年我差不多應該是三十五、六歲的樣子,他就告訴我,他說:法師,你現在講經有功德了。我說:何以見得?他說你最初講經的時候口臭 ,很難聞,現在三年過去,你的口臭 沒有了,從這個地方證明你講經有了一點功德。」我們自己不知道,不是這個老人告訴我,我根本就沒有發現過,就自己成了習慣,跟在我周邊的人也沒有人說,還是這位老居士,老居士大概有七十多歲,當然決定沒有妄語,告訴我。所以真正契入經藏,改過自新,不再有這些妄語,言語要謹慎,不可以欺騙人。菩薩的言語,一定叫眾生得善利;世尊不開口則已,開口就是講經,字字句句記錄下來就是經典。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不檢點的,口臭就說明你口業很重。這是第一種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二八集)  2011/8/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528


 【身口常出無量妙香。猶如栴檀。優缽羅華。其香普熏無量世界。】

  這是貴相。人不但相貌莊嚴,人身上有味道。貴人身上那個氣味很香,業障深重的人這個味道是很難聞,這個能夠看出業障。我沒有見過虛雲老和尚,我在香港講經,聽同修們告訴我,虛雲老和尚到過香港,有人親近過老和尚。老和尚身上有清香,很遠就可以聞到。老和尚一年剃一次頭,洗一次澡,身上有清香不臭,人家心清淨。我們天天洗澡,身上還是臭氣難聞,這業障深重。虛老和尚距離我們不算太遠,我們能夠得到證明。心清淨,身上氣味不一樣,有清香。現在人用假的。假的什麼?香水 。那就是虛假,不是真實的。虛老和尚那真實的,不用香水 ,『身口常出無量妙香』。這些地方我們都要提高警覺。我們修行有沒有功夫?功夫有沒有得力?自己不覺得,接觸人知道。看看我們身上會有什麼氣味?我們口裡頭有沒有什麼氣味?人家一說我們就明白了。我們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從前我們口臭,口說話好難聞,現在這個味道沒有了,那就有進步了。如果在口裡頭有香味的時候,那這個功德就大,那就感應就大!這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們真認真修六度,認真的修普賢大士之德,就有這個感應。這是真正不可思議,這香莊嚴。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  (第十三集)  1994/11  新加坡  檔名:02-027-0013


 人為什麼會有體臭?體臭在佛法講,業報!內有貪瞋癡三毒煩惱,外有五欲六塵的誘惑,內外交感,你很難不起惡念;惡念是因,身上的氣分就是果報,身上氣分。還有一個口裡面的氣分,你說話口臭。你自己不知道,讓對方感觸就很為難,對方有修養不說話,總是希望你說話能夠愈少愈好、愈短愈好。這個我們不能不注意、不能不知道。修行人心地清淨,內不起貪瞋癡慢,外遠離五欲六塵的享受,我們常說清心寡欲,這些體臭就沒有了。所以早年香港那邊一些老居士們告訴我,他們見過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身上是清蓮花香,他沒有用香水。我們大家都知道虛老和尚一年剃一次頭、洗一次澡,衣服從來不洗的,從來也不換的。衣服是很髒,領子油垢是很深,但是聞聞是香氣,你就曉得他修行有了功夫。汗毛孔裡流出來是香氣不是臭氣。你跟他言談,他口吐出來的是芬芳。凡是口臭重的人他有毛病,腸胃一定有問題,腸胃有問題,不正常。所以知道有這些不正常的氣味,我們就曉得身體內髒裡面就有問題、不健康了,你要注意保健。身體健康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九四一卷)  2003/1/16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0941


我們凡夫人,凡夫有業障輕重。業障輕的,他身上的氣味不難聞;業障重的,我們講體臭,很難聞。他穿的衣服,那個衣服也有薰染,衣服味道也不好聞。從這些地方,我們能夠覺察到一個人的業障輕重。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我們修行這麼多年了,業障到底消了多少?有沒有進步?在我們這個形體上就能夠覺察得到。自己不容易覺察,周邊的人容易。沒學佛的時候,身上的氣味不好聞,最嚴重的,口臭。給別人說話的時候,人家都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為什麼?你這個口氣味很難聞,自己不曉得,這是業障!過了幾年之後,這些老朋友見面的時候,面對面說話的時候:你從前有口臭,現在沒有了。進步了!

  我自己本人就是如此。早年,最初出來講經,剛剛出家沒多久,我住在台北圓山臨濟寺。臨濟寺有個老居士,那個時候我才三十多歲,這個老居士就六、七十歲了,很有修養。以後隔了多年,我在景美建立圖書館,他來看我,我們坐在一起談話,他才告訴我:法師,從前你在臨濟寺那個時候,你口臭很重,現在統統沒有了,你這幾年講經很有功德。我自己不曉得,我也沒有求,自自然然轉變,這我常講的「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轉;心轉境界,不是境界轉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八八一卷)  2002/10/6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0881


 像這些地方我們就學佛,真正學習。學了之後管用,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幫助自己,真的使自己有所轉變;如果沒有轉變,你得不到受用,學了跟沒有學是一樣的。學了之後果然不一樣,變了!當然初學大概在十年當中,變化的幅度不大,二十年、三十年變化就很大了,會叫人有很明顯的覺察。相貌變了,體質變了,一般人講風度不一樣了,用外國人的說法是磁場不相同了,產生很不一樣的變化。這種變化往往自己不能覺察,別人覺察到了。

  我在年輕的時候,特別是初出家的那個時候,業障很重,我自己並不曉得。是到了我們在景美有了圖書館,有一位老居士,這是我一出家就認識他,他是福州人,是圓山臨濟寺的老信徒。現在恐怕都不在了,年歲很大,他是臨濟寺的護法。我在臨濟寺出家,跟我很熟。圖書館建立的時候,是我出家講經二十年了,他來聽經,跟我說:法師,你的業障消了。我說:何以見得?他說:從前你在臨濟寺的時候,剛剛出家,你有口臭,說話的時候氣味很難聞,你自己不曉得,別人也不好意思說,總是聽你說話都是遠遠的站著,不敢靠近,現在你都沒有了。這是他告訴我的。他一說提醒了我,大概我這個口臭改變應該是在講經說法十幾年,十年到十五年,應該是在這個時候,我感覺到。

  另外一樁事情,我自己也感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年輕的時候,耳朵裡頭有一顆黑痣,很大一塊。大概也是出家之後十年左右,這個痣掉了,突然掉了。有一天耳朵癢,摳出有很多黑東西,黑的髒東西,再照照鏡子,沒有了,這些都是業障消除的現象。連整個身體的氣味都變了,都不一樣了。相貌的改變,自己很不容易覺察,特別是很久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參,幾年沒有見了,那個印象很深刻。

  學佛不能不真干,我學了有效果。老師沒有騙我,三個老師教導我的,我都在生活當中得到驗證,哪裡是假的!所以愈學愈歡喜,愈修愈有信心,前途逐漸逐漸光明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八0二卷)  2002/7/3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0802


 我教同學從哪裡放下起?從自私自利放起,這有助於破四相四見。如果自私自利不能放下,破四相四見永遠沒指望;起心動念都為自己,這個事情麻煩,這是永遠不能入佛門。縱然學佛學得再好,過去李炳老常講:「你會講經說法,講得天花亂墜亦無濟於事。你還是在六道輪回,你沒有辦法出離。」一定要知道自己業障很重很重,自己要細心觀察自己。從什麼地方觀察?在身上放出來的氣味你就知道。每個人都有體臭,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味道,這是業障,業障消除身上決定沒有味道。我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也確確實實有人跟老和尚相處過。我在香港講經,香港一些老居士們告訴我,虛老和尚到香港去過,他們見過。老和尚的衣服從來不洗的,他一年洗一次澡、剃一次頭,衣服領子上都黑黑的油垢,但是沒有氣味,一點難聞的味道都沒有,還有一股清香。這是什麼?修行功夫得力,業障消除了。體臭是業障,我們走到哪裡,你注意細心去觀察,有些人掩著鼻子遠遠躲過,為什麼?氣味難聞。特別是說話的時候口氣更重,口臭,都是業障的相。我們自己不覺察,習以為常,這怎麼得了!你不做真功夫,你這怎麼能騙得了人?所以一定要放下。看破是覺悟,放下是功夫。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八集)  2001/5/4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5-013-0008


......

  主持人:師父,我們這人類真拿這口肉,要好好想一想會不會是你前生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

  淨空法師:沒錯,所以你了解這些事實真相,你不敢做。

  主持人:不敢做了。

  淨空法師:對,不敢做了,而且素食真的挺養人的。你說素食不健康,我吃了六十一年,不挺好的嗎?從來沒有生過病,沒有進過醫院。

  主持人:師父,我也是吃十四、五年了,我覺得第一個最大的益處,是我性情上的改變。因為我以前吃肉,我就愛發脾氣,我們家人都說我是顆定時炸彈,一點火就著,就覺得特別那個。而且很多人說,我你自從吃了素以後,你的眼神都變了,以前我有凶光。師父,他們說。

  淨空法師:殺氣。

  主持人:殺氣,這跟我的吃肉有關系嗎?

  淨空法師:有關系。

  主持人:然後我兒子、女兒都說我,媽媽,你都很少發脾氣。您說這跟吃肉真的是有關系。

  淨空法師:對,有關系。所以跟你講素食它是衛生、衛性,發脾氣是性情不好,還衛心,慈悲心。

  主持人:師父,我以前吃肉,因為我腸胃不大好,我都會口臭的特別難聞,我媽媽因為這老罵我。後來就是我不再吃肉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腸子都清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主持人:而且我真是覺得自己就感覺不再昏沉了,師父。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真的是特別的好。

  淨空法師:所以素食的好處。

  主持人:太多了。

  淨空法師:知道的人很少,比肉食好處太多了,真讓你健康長壽。

  主持人:師父,我以前有三高的,因為我這是養父養母,我們家人我姊姊、弟弟,就是三十多歲都在吃降壓藥。我以前沒吃素前我也有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什麼的全都有。後來我自從吃了素以後,我怕我媽媽擔心,每半年就上醫院去檢查,確實是醫生說拿著我那血就讓別人看,他說你看這個人的血多清。我覺得確實是好,真是為自己健康都應該吃素。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主持人:師父,我覺得我特別有感受,就是我們演員都願意美容什麼的,我第一見到您的時候,師父,真的我就一直在看著您的臉,我說師父抹著什麼高級的化妝品,這底色簡直太好了,一直想問。後來我就問旁邊別的人,我說師父,抹什麼高級化妝品?然後旁邊人就說,師父從來不騙人,從來不抹,什麼都不抹,只是因為吃素,然後因為師父有清淨心。所以後來我就跟他們說,我說他們現在演員之間,互相傳有什麼化妝品幾千、幾萬。我說你們吃、抹什麼,也不如我們師父的臉是干淨透的,吃素而且清淨心,你說師父這兩個方面吧。

  淨空法師:對。

......

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  (第二集)  2012/4/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665-0002


 

上一篇:淨空法師:拜佛消業障,拜佛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下一篇:淨空法師:常常跟鬼接觸絕對不是好事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